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8347项成果

2023年12月30日

猪场智能巡检机器人

成果编号:40655
现代农业
本成果针对传统养殖工作繁重、危害健康、传播病毒和管理 粗犷等特点,围绕智能养殖领域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猪场自动 式巡航机器人,实现了对母猪体征多元数据的精准监测,实时感 知和行为检测,为千猪千面的生猪精准养殖提供理论依据。系统 主要包括周期巡检、猪只检测、云端备份和数据可视化四大功能, 实现了云平台综合管理的一体化,集成智能硬件、云服务器以及 前端管理平台,形成了三合一 的智能管理模式。猪场智能巡检机 器人由本体、充电仓及轨道、数据存储装置和云服务器组成,通 过全天候不间断智能巡检,将采集的视频数据存储并上至云服务 器,经智能算法进行图像识别分析后,将提取的畜牧信息发送至 养殖者手机 APP和网页端显示 。本装备提高畜牧养殖的自动化 水平 , 降低人力投入 ,提高畜牧福利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 荣获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设施高架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

成果编号:40654
现代农业
本成果针对设施草莓果实相互重叠、枝叶遮挡和自然光线复 杂多变等不稳定因素导致草莓检测精度低,研究高效的草莓识别 和定位技术 ,进而实现草莓采收自动化 、精准化。将人工智能、 机器人技术、环境感知技术与自主导航技术引入草莓生产过程中, 研制出适应于高架草莓种植模式的草莓选择性采收机器人。该机 器人可以完成草莓的准确识别和成熟度分级,结合草莓特征,对 果梗采摘点定位,实现草莓的无损采收。选用了六轴关节坐标式 机械臂:具备六个自由度,精度高 ,动作灵活,运动惯性小,工 作半径大 , 可以满足在高架间工作的要求。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中华绒螯蟹“金农 1 号”

成果编号:40653
现代农业
“金农 1 号” 成蟹风味品质具有味鲜无腥、脂香味浓、口味回 甘 、膏黄丰满 、不易退膏的优点 。 与投喂幼杂鱼对比 ,“ 金农 1 号”全程投喂配合饲料,对成蟹规格、肥满度和繁殖力没有影响。 在全程投喂配合饲料的相同养殖条件下,与其他中华绒螯蟹品种 相比 , 17 月龄的“ 金农 1 号”体重提高 12.41% ,饲料转化率显著 提升。适宜在全国水温 10℃-32℃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养殖。

2023年12月30日

食用菌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成果编号:40652
现代农业
本成果基于低温真空油炸和微波联合冷冻干燥技术开发出 的杏鲍菇、蟹味菇和香菇脆片等休闲食品含油率低于 20%,其酯 类风味物质含量达到 20%左右,蛋白质、多糖和膳食纤维等营养 物质保留率提高了 2 倍以上。基于生物酶解技术和美拉德反应开 发的羊肚菌调味汁在保留食用菌特有风味的基础上,还增添了肉 味、焙烤香气和坚果味等挥发性风味化合物,其鲜味氨基酸和甜 味氨基酸总量分别高达 26.75mg/g 、49.95/g 。基于超滤膜分离、 喷雾干燥和色谱分离等食用菌活性成分精制技术获得的灵芝多 糖、杏鲍菇蛋白和金针菇多糖提取率均达到 10%以上,并由此开 发出具有抗炎症、免疫调节和改善肠道菌群作用的压片糖、蛋白 片和多糖荟等食用菌功能产品。 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杂粮瞬间熟化技术和纤维改性技术

成果编号:40651
现代农业
本成果从纤维改性入手,同时控制了膳食纤维的粒度,采用 瞬间熟化加工技术,完好地保留杂粮的营养精华,瞬间加热然后 快速冷却改变原料组织结构,增加蛋白质和淀粉消化率,同时使 矿物质从植物细胞壁中释放出来,显著提高矿物质利用率,提高 维生素保存率。该项技术,解决杂粮营养和 口感的矛盾 ,同时运 用营养强化技术,开发了系列新型高蛋白高钙平衡营养杂粮。膳 食纤维转化率为 20%以上。可用于方便代餐食品加工。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苏淮猪新品种培育及推广

成果编号:40650
现代农业
苏淮猪是节能瘦肉型猪,全身被毛黑色,极少数有白蹄、白 尾尖或花鼻孔。体型中等 ,头中等大 ,额较宽 ,面部微凹 ,耳朵 中等大小且略向前倾。背腰平直、体型长、肋骨多、腹部不下垂; 后躯丰满 , 四肢结实。农业部种猪性能测定中心(武汉)测定证 实: 90kg 体重屠宰率 72% ,胴体瘦肉率 57.23% , 日增重 662g 。 既保留了新淮猪的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优的特性,又继承大 白猪生长快 、瘦肉率高的优点 。苏淮猪有效乳头 14 个以上 , 经 产母猪产仔 13.26 头 ; 成年公猪平均体重 171kg ,母猪 133kg 。 母猪用较低的消化能( DE )(瘦肉型母猪饲养标准的 86.06%) 饲养,仍能正常生长和产仔。饲养 1 头苏淮母猪一年比饲养 1 头 国外瘦肉型母猪节省饲料 127.8kg。 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苏淮猪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应 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苏淮猪的选育与产业化)。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养殖。

2023年12月30日

设施鲜食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成果编号:40649
现代农业
本成果形成了葡萄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实现了葡萄栽培方 式从露天到避雨 、促成的转变 , 整形方式从传统的双十字到 H 质量型、一字形转变,花果管理从重视果品产量到重视果品质量 转变,疏花疏果技术得到普及,成熟应用无核化技术,葡萄水肥 管理从粗放型到精细化转变,果园喷滴灌技术、生草覆盖技术等 水肥控制尖端技术得到重点发展,显著提高了果实品质、降低了 技术难度,促进了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率先研发了葡萄稀植大 树冠高效栽培技术 , 从原先的亩栽 100—200 株甚至 800— 1000 株,缩减到现在亩栽 7—33 株。该栽培技术不仅可以大幅度节省 人工 , 而且更加适应葡萄园机械化操作。“H” 型整形 , 即四主蔓 双向二分式,植株高主干向两侧分 4 个主蔓,在架面上形状为字 母“H” 型。葡萄标准化整形修剪技术具有简单、便捷的特点 , 能 够实现配套栽培技术、模式 ,产品质量控制的程序化 、标准化, 使每根枝蔓、每个果穗生长一致,葡萄果穗、果粒的大小均匀一 致。 获“葡萄新品种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支持; 荣获江苏省第九届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猪圆环病毒 2 型亚单位疫苗

成果编号:40648
现代农业
猪圆环病毒 2 型(PCV2)是危害世界养猪业的重要病原 , 给我国养猪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该病的 最重要手段。针对该病毒培养和疫苗抗原制备工艺技术难题,本 成果深入研究挖掘该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致病和免疫机制,成 功创制成功合成肽疫苗,获得 5 项国家发明专利。猪圆环病毒 2 型亚单位疫苗为国际首创,引领了国际该病疫苗的研发。通过研 究 PCV2 免疫保护抗原和抗原表位 ,设计并筛选出两个 50— 51 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序列,建立了多肽固相载体合成法和纯化工 艺,制定了疫苗制造规程和质量标准,成功创制合成肽疫苗。疫 苗安全有效 , 免疫保护效力 100% , 免疫持续期达 4 个月 , 疫苗 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于 2021 年获得我国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小麦-簇毛麦远缘新种质创制及应用

成果编号:40646
现代农业
本成果将小麦亲缘物种簇毛麦(Haynaldia villosa , 2n= 14 , VV)的抗病、抗逆、优质等多种优异基因导入栽培小麦 ,充分利 用远缘杂交 、染色体工程和分子生物学技术 , 成功地按照“ 染色 体组→ 染色体→ 染色体臂→ 染色体区段→ 目标基因” ,将簇毛麦 优异基因特别是抗病基因转移到栽培小麦,对小麦白粉病和条锈 病抗原更新贡献突出,新种质在小麦育种中大规模应用,产生了 重大影响。本成果在外源易位系尤其是小片段中间插入易位系的 高效创制、外源染色体快速准确鉴定 、外源基因克隆、小簇麦新 种质在育种中的大规模应用等方面创新性突出,为外源优异基因 在小麦育种中的应用提供了成功的实例。攻克远缘优异种质利用 “ 卡脖子”技术难题,创制的兼抗白粉病、条锈病优异新种质,解 决了小麦两种主要病害抗原匮乏的困境。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的抗 病优异小麦基因资源中通过图位克隆方式,找到抵抗小麦“癌症” 的关键基因 ,成功选育“ 南农 999” ,通过杂交和多代回交将小麦 抗赤霉病基因Tafhb1 转入小麦中 ,提高小麦对赤霉病的抗性。 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靶向杀菌剂创新与应用技术

成果编号:40645
现代农业
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小麦赤霉病菌对苯并咪唑类杀 菌剂产生田间抗药性,发现并证明了多菌灵对小麦赤霉病菌的分 子靶标β2-微管蛋白。首次研发出不同抗药性基因型的系列快速 诊断和高通量分子检测技术,实现了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和 水稻恶苗病抗药性早期预警 。发现肌球蛋白 5( Myosin5)基因 是氰烯菌酯在禾谷镰孢菌中的药靶基因,揭示了氰烯菌酯抑菌及 病原菌抗性突变的分子机制。明确了影响药效的氨基酸位点,创 制靶向小分子农药,已获得多个具有高活性的靶向小分子化合物, 展现巨大应用潜力。发掘出有效核酸杀菌剂靶标,开发出核酸杀 菌剂增效与实际应用技术。阐明了井冈霉素诱导植物防卫反应的 机制 , 明确了中性海藻糖酶 FgNTH 是井冈霉素的主要靶标 , 开 发了一 系列组合应用技术。合作开发的 18%井冈? 叶菌唑悬浮剂、 15%井冈? 戊唑醇悬浮剂 、48%氰烯菌酯 ? 戊唑醇悬浮剂 、30%戊 唑 ? 福美双可湿性粉剂 、25%氰烯菌酯(JS399- 19) 悬浮剂 、“ 二 硫氰基甲烷”(浸种灵 、浸丰)特高效 、超广谱杀菌剂和替代多 菌灵的福菌核(福美双+菌核净) 和 50%福菌脲(福美双+异菌 脲)油菜菌核病治理技术等,通过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应用,在 全国累计应用 10 亿多亩次。 荣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等。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肉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

成果编号:40644
现代农业
本成果瞄准国际肉品科学前沿,围绕我国肉类食品行业重大 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 开展系统性研究 , 完成的“ 冷却肉品质控制 关键技术”“传统肉制品品质形成机理及现代化生产” 和“低温肉 制品质量控制关键技术” 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 科技进步一等奖,“ 细胞培养肉创制技术” 成功创制出我国第一块 细胞培养肉。“冷却肉品质控制关键技术” 有效解决了冷却肉冷却 干耗大、保质期短、品质难以控制等技术难题,为我国生鲜肉生 产消费由热鲜肉向冷却肉的转变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传 统肉制品品质形成机理及现代化生产” 技术首次系统研究了典型 传统腌腊和酱卤肉制品风味品质及其形成机理 ,研发了“低温腌 制、变温风干和快速成熟” 的现代加工工艺。“低温肉制品质量控 制关键技术” 揭示了肌肉蛋白乳化 、凝胶机制及主导色素变化规 律,有效解决了产品出水出油严重、褪色快和货架期短的重大技 术难题。“ 细胞培养肉创制技术” 深入开展种子细胞分离纯化、干 细胞干性维持、无血清培养条件研发、网状肌肉组织生产等多方 面研究,成功创制出我国第一块细胞培养肉,正逐步实现百升级 -500L 级-千升级的规模化放大 , 引领我国细胞培养肉产业。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

2023年12月30日

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

成果编号:40643
现代农业
以水稻和小麦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作物主要生长指标的特 征光谱波段和光谱参数、定量监测模型、实时调控方法、监测诊 断产品等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集成建立了基于反射光谱的作 物生长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体系。将定量光谱分析方法与作 物生理生态原理相结合,确立了作物主要生长指标的特征光谱波 段和敏感光谱参数,构建了作物生长指标光谱监测模型,创建了 多路径作物生长实时诊断与定量调控技术,研制了面向多平台的 作物生长监测诊断软硬件产品 , 开发了可进行变量追肥、喷药、 灌溉的智能农机装备(系统)。针对稻麦大面积生产普遍存在肥 水药用量大 、管理相对粗放、全程机械化普及率低等现象,重点 围绕农情信息立体化感知、农作处方数字化设计、农田管理精确 化作业等环节,研制了多平台作物生长监测诊断设备、作物精确 管理决策系统、基于处方图的精确播种施肥一体机、基于长势的 变量追肥喷药农机装备等系列化实用软硬件产品;进一步与配套 栽培技术和支撑信息技术进行有效集成,构建了作物精确管理技 术体系。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适宜区域: 适宜长三角地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