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黑龙江]第六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日期:2016-07-13 消息来源:黑龙江省科技厅

日前闭幕的第六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简称哈科会)取得丰硕成果:5天内共开展对接洽谈237项(次),签署合作协议74项,占展出项目的41%,签约率为历届最高。据悉,近年来,哈尔滨市深化对俄科技合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契机,结合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创新合作理念,根据重点产业需求,在办好哈科会的同时,以设立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搭建合作信息服务平台等方式强化对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等的科技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据了解,自2006年起,哈科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签订各类合作协议700余项,其中180余项已在哈尔滨市进入了合作研发或产业化阶段。哈科会已成为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高端技术向国内转移的重要平台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丰富了对俄科技合作的资源,拓宽了合作渠道,而且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快了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冰城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了产业化进程,创造和储备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哈科会于2015年走出国门,成功举办了哈科会俄罗斯专场和白俄罗斯专场,与俄科学院乌拉尔分院签订共建研发平台合作协议。

为了鼓励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哈尔滨市按照“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针对全市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产业技术瓶颈和重点产业需求,实施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进而促进了对俄合作成果落地转化,有力支撑了对俄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哈尔滨博深科技公司通过引进的“超超临界燃煤锅炉风扇磨煤机轻型耐磨叶轮”项目,解决了我国该项技术的瓶颈问题,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尺寸蓝宝石单晶生长及加工技术项目,替代了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国际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五位。一大批优秀对俄科技合作项目已成为哈尔滨市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新亮点,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缩短了研发时间和效能,并且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实现了重点技术合作的新跨越。

为了加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对俄及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哈尔滨市建立了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中乌合作中心、对俄农业中心、对俄工业中心等9个对俄及独联体科技合作中心,极大地促进了对俄科技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创建了农业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黑龙江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七〇三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省农科院等15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对俄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哈尔滨市还加强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扩大对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目前,基地已入驻42家单位50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此外,哈尔滨市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和哈尔滨市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为对俄科技合作开展全方位的跟踪和服务,统筹哈尔滨对俄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信息平台(东方一号网)的资源,承接了国家对俄科技合作基地联盟信息平台,为科技部统筹管理对俄科技合作基地联盟和有效合理发挥各市地合作资源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3509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