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7045项成果

2023年07月24日

麻类纤维及籽实资源开发及产业化利用

成果编号:39103
能源环保
项目主要综合农业育种、栽培、综合加工应用等技术,以工业大麻及亚麻优良品种种植及推广、纤维、秆芯、籽实及功能成分的原料初加工及深度开发应用开展系列研究,重点培育适宜在纺织、家居、新材料、食品、医药等多领域应用的不同类型品种及开展品种及配套种植技术推广,在籽实、纤维、医药用品种选育技术、配套种植技术、重要经济性状形成分子机制、优质原料筛选评价、初加工工艺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品种已在黑龙江全省多个地区及内蒙、河南等不同省份获得大面积推广种植,其原料及系列技术在纺织、食品、新材料及医药等领域获得应用。

2023年07月22日

能源互联网—数据中心储能融合

成果编号:38958
能源环保
构建新型的高效清洁,安全稳定的数据中心+新能源+储能系统符合信息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大趋势。同时,随着新能源电力系统与数据中心的不断融合,利用数据中心储能系统可以参与构建绿色稳定的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系统。 本成果包括以能量路由器为基础的包含储能系统的数据中心系统架构、管理平台,以及AI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能量协同优化配置与自动化调度。 针对满足数据中心的储能系统的高阻燃安全性要求,同时考虑储能系统能量密度与占地面积,以及功率能量快速响应特性的要求,便于交直流混合微电网与数据中心负荷进行电能量充放互动及满足电能质量调节控制需求。 面向新能源双碳示范云计算中心的碳管理与碳评价技术及系统平台,将引导数据中心行业应用在综合能源优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碳排放管理体系与管理流程,客观评价其碳排放水平,有效追踪其碳排放绩效,为数据中心园区落地碳减排技术、碳排放权交易等的提供全面支撑。

2023年08月16日

埋管式熔渣颗粒换热系统

成果编号:39540
能源环保
冶金生产中会产生大量高温熔渣(1400 ℃以上)。习惯通过对熔渣进行破碎粒化处理后,常会获得大量高温固体颗粒(约 800 ℃)。为进一步冷却颗粒及回收余热,开发了埋管移动床换热器来处理高温渣颗粒以实现热量回收。高温颗粒从移动床顶部加入,从底部流出。移动床中的埋管内部通有冷却水,管外为流动的高温颗粒。在运行过程中,高温颗粒通过间壁式换热被冷却,冷却水被加热。对于不同种类、不同初始温度、不同尺寸的固体熔渣颗粒,可通过设置不同尺寸、不同数量的埋管管束以及不同的颗粒流速、不同的水流速等方式来将颗粒冷却至所需温度(150-200 ℃),并获得所需温度的热水(80-100 ℃)或蒸汽。这种移动床技术具有结构简单、生产成本低等优点。
生物技术与医药
该成果以生物活性肽的制备和功效评价为基础,采用超临界和生物转化复合酶解法结合动态错流浓缩膜过滤技术,解决汉麻仁蛋白生产过程中分离纯化技术瓶颈问题,可用于源自蛋白质的肽类物质,可广泛应用于营养补充剂、医用食品、功能食品及化妆品等场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实施意见》将“汉麻(工业大麻)加工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列入百亿级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
生物技术与医药
真菌感染呈现高发病率、高漏诊率、高死亡率、高耐药性的特点,目前研发新型抗真菌免疫治疗药物刻不容缓。项目在PD-L1抑制中性粒细胞抗真菌感染机制的基础上,筛选出抗肿瘤药物ACT001可显著抑制中性粒细胞PD-L1表达,并大大提高荷菌小鼠的生存率;构建了抗PD-L1新型药物研发平台,对ACT001进行结构改造,提高抑制中性粒细胞PD-L1表达活性,同时降低其细胞毒性。通过构效关系研究、动物药效和成药性评价以及药物靶标确证,发现具有全新靶标/机制和分子结构的抗真菌免疫候选新药。项目已在白念珠菌小鼠疾病模型中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基本完成临床前试验,研究成果已投递NatureCommunications杂志,目前修回中。本项目有效地推动了基于中性粒细胞PD-L1抗真菌免疫药物的研发,将为侵袭性真菌病提供全新的治疗策略。 以真菌表面成分和宿主免疫细胞相互作用为切入点,阐明真菌激活宿主免疫保护机制,并构建多种C型凝集素受体缺陷或下游信号中关键分子缺陷的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属于真菌学和免疫学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通过研究宿主对真菌的免疫机制,精准设计合成新型靶向药物,真正将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体现了转化医学研究新思路。该成果在国内首先开创了“中药有效成分抗真菌免疫治疗”的典范,有望发现一种具有全新作用机制的抗真菌免疫候选新药,为侵袭性真菌感染疾病提供一种全新的治疗策略,也有望为其它感染性疾病提供借鉴范例。

2023年07月24日

大麻素有益成分提取纯化工艺

成果编号:39097
生物技术与医药
针对大麻素成分含量特点,采用模块组合技术集成策略,设计研发工业大麻中功能有益成分的分离纯化关键技术,实现大麻素有益成分广谱油及高纯单体的高效制备。已完成小试工艺试验,四氢大麻酚(THC)含量<0.01%及无THC的各种含量的大麻素广谱油和高纯单体产品。针对客户的原料、产品需求、生产能力、成本、环保等因素,可进行工艺模块优化,以满足生产需求。

2023年08月17日

非制冷红外高光谱成像芯片

成果编号:39572
电子信息 其他
针对复杂战场环境目标检测跟踪识别、危险气体检测识别等对芯片化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提出需求,以实现智能、快照、紧凑、轻小、高分辨、高信噪比等特点红外高光谱成像芯片为目的,首次解决了非制冷红外高光谱成像芯片化集成、高信噪比、实时处理等问题以及规模化生产的工艺和成本问题,突破了任务指向的光学参数设计、物理成像模型与后端任务算法的联合优化、新数据形态下的多模态特征提取、近焦平面的轻量化目标视觉实时处理算法等关键技术,技术成熟度4级。

2023年07月22日

新一代可降解高强度生物活性骨水泥技术

成果编号:39004
生物技术与医药 新材料
本项目涉及一种新一代可降解高强度生物活性骨水泥技术,针对目前骨科临床骨水泥不降解、骨整合、骨修复活性差的问题,开发了一种与骨组织力学适配(松质骨模量范围)、骨整合强(相对PMMA提升4倍)、骨修复活性高(相对PMMA提升2.5倍)可降解骨水泥产品。本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制备工艺成熟,临床前实验效果显著。

2023年07月23日

固废绿色材料化技术技术

成果编号:39020
生物技术与医药
该成果由能动学院研发,基于“协同互补-定向矿化”创新工艺,将废渣、尾矿、废石膏等大宗固废转化为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并进一步迭代胶合固废颗粒,制备系列高端建材产品,实现固废资源两级跃迁和绿色利用。可解决大宗固废占地、污染、低值难题,拉动万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成果为山大特色,国际领先水平,PCT、发明专利百余项,入选济南市高价值专利组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授一等奖。产业化建成了万吨级示范线,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2023年07月22日

果蔬生物熟成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成果编号:38985
其他
利用生物熟成技术加工的果蔬系列产品是一种新型的功能食品。外观和口感类似果脯,与传统果脯相比具有糖分含量低、外源添加少、食用健康安全等特点,符合当前的大健康理念。黑蒜和黑菊芋变温熟成工艺被业内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通过动物实验证实熟成黑蒜和黑菊芋具有抗氧化、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和辅助降血脂等功效,并从肠道菌群和调控蛋白角度初步解析了润肠通便和降血脂的相关机制。

2023年07月28日

200Gbps PSM4硅基光收发引擎

成果编号:39335
电子信息
200 Gbps PSM4硅基光收发引擎,采用LPO技术,内部集成线性Driver和TIA。采用PSM4标准,兼容单通道50 Gbps NRZ和25 Gband PAM4调制格式的光通信收发。发射端光学插损≤15dB,线性Driver驱动电压4Vpp。在单通道50 Gbps NRZ调制下,消光比≥5dB,信噪比≥5dB,单通道25 Gband PAM4调制下,TDECQ≤2dB。接收端响应度≥0.7A/W,跨阻放大倍数4k。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轿车、家电等产业的预处理技术长期由国外的硅烷化、锆化技术垄断,高端预处理技术为典型的“卡脖子”技术。化学院马厚义教授团队历经十余年开发出以螯合化原理为特色的环保预处理技术。该技术已授权5项中国发明专利,形成了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螯合体系产品已成功在海尔、海信、重汽、陕汽、军用装备等为代表的相关行业进行了推广应用,成功突破了磷化污染及国外技术难处理带锈需酸洗工件的瓶颈,受到涂装业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