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5541项成果
现代农业
本技术提出了全生物法制备氨糖的技术路线,即首先通过食品安全微生物发酵制备乙酰氨糖,然后利用脱乙酰酶对乙酰氨糖脱乙酰基制备氨糖,历时10年,开展了从菌种超高通量筛选、代谢网络调控、发酵过程优化控制到产品提取精制的全链条技术创新。项目工业规模(100吨发酵罐)关键技术指标为:乙酰氨糖产量128 g/L,对葡萄糖得率0.47g/g,发酵周期50 h,乙酰氨糖酶法脱乙酰率95%以上。

2024年01月05日

稻米多维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成果编号:40744
现代农业
连续10年共收集千万条数据,构建了涵盖全产业链的稻米品质大数据库,累计推进味稻小镇建设77个,新增推广优质稻600万亩,助推区域品牌打造。筛选了大宗米制品加工专用品种,拓展优质加工专用原料生产基地近80万亩。开发了宝贝米、复合营养米线等多款高值化健康主食。攻克智能无菌米饭生产线自动化关键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成套装备国产化。创制了稻米副产物高值化关键技术,实现副产物的食品化。
现代农业
项目围绕淀粉加工关键酶的高催化活性、高特异性以及高产率的分子基础及其产业化应用开展了深入研究,发明了智能化精算与区域化重构相结合的快捷精准的酶基因挖掘和功能优化新技术,破解酶制备的源头性难题;发明了快速合成与高效转运相协调的酶发酵新技术,攻克了酶高效制备瓶颈;发明了定向有序和定量可控的淀粉转化新技术,提升了淀粉加工产品产率。研发的淀粉加工用酶在8家企业实现工业化生产及应用。项目从淀粉加工用酶创制及应用全链条出发,扭转了我国长期以来因依赖进口酶导致的淀粉加工技术优势不足或难以实现的局面,不仅提升了食品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而且对我国食品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农业
本技术是江南大学陈卫院士带领下完成的乳酸菌的开发及应用技术。以具有优良益生功能的植物乳杆菌为研究对象,筛选得到了耐胁迫相关靶点基因和蛋白,发明了基于环境因子耐胁迫耐受的菌种定向选育技术;发明了基于体外实验、细胞模型和活体动物模型的功能评价方法。可实现具有减除食源性危害因子功能菌株的靶向性高通量筛选。发明了一系列菌株高活性培养和高效制备的发酵关键技术,创新开发了植物乳杆菌新产品。

2024年01月08日

植物保护创新课题

成果编号:40754
现代农业
课题组依托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耕织在农业病虫草害防治第一线,聚焦于病虫草害发生规律、生物学特性及成灾机制,构建病虫草害可持续控制技术体系并示范推广。具有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植调剂等齐全筛选平台,拥有各种杂草靶标56种,抗性杂草20余种;杀菌剂离体靶标46种,活体模式25种;杀虫剂昆虫活体靶标12种;此外烟草花叶病毒、植调剂等筛选模式。
现代农业
水稻在我国粮食作物中举足轻重,目前稗草等田间恶性杂草对其生产影响巨大。乙酰乳酸合成酶AHAS是绿色除草剂的重要靶标,对人畜等动物具有高度的生物安全性。本项目靶向AHAS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的苯环烷氧基取代磺酰脲化合物,经过酶抑制活性测定和盆栽除草活性筛选,发现了试验代号为FMO和CMO的两个超高活性化合物,对稗草、马唐等诸多禾本科杂草表现出超高防效。进一步在小麦、玉米、大豆、花生和水稻田开展田间药效试验,发现在移栽水稻田CMO仅用0.5克/亩的剂量即可表现出超高效杂草防控效果,且在2克/亩剂量下对于水稻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一次用药即可全程控制杂草并最终实现水稻的丰收,有望开发成为专用于水稻田杂草防控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品种。

2024年01月08日

南美白对虾发酵饲料的制备及其使用方法

成果编号:40777
现代农业 其他
将地衣芽孢杆菌、植物乳杆菌、产朊假丝酵母分别扩大培养,然后按照体积比1:1:1混合,混合菌液中加入红糖(2g/1000mL)和自来水,菌种液与水的比例为1:80,混合均匀,与对虾配合饲料,按照2:5的比例搅拌均匀,塑料薄膜密封发酵18-28h,制成发酵饲料。本发明还提供了该发酵饲料的使用方法,将制作的发酵饲料投喂南美白对虾,一日一次,投喂量为日总投喂量的20-30%。本发明制备的发酵饲料,能够明显提高对虾一氧化氮合酶活力、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过氧化氢酶活力、酚氧化酶活力、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力、总抗氧化能力,明显降低丙二醛含量。明显改善对虾肠道的菌群组成,明显提高对虾养殖成活率。

2024年01月08日

新型土壤治理与生物修复技术

成果编号:40790
现代农业
技术简介: 生物修复指的是利用人工方式将细菌与其他自然存在的物质施入土壤,进而分解污染物,提高土壤的结构性能,从而修复水土。将生物修复技术用于土壤再生是比较新的尝试。本技术的重点是利用植物生长促进剂根菌PGPR 及其生物技术在农业、生物修复、牲畜、采矿、水处理、食品工业和医药等不同领域的应用。产品应用范围广,可作为有机菌肥、土壤改良调理剂、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矿山与水治理调理剂。通过实施该项目能促进肥料行业、土壤修复行业、畜牧饲料行业、土壤与水污染治理的快速发展。 技术优势: 1)自主研发菌肥配方,添加不同配方(包括添加不同藻类、矿物质等),并经科学配比制备而成,不仅具有促生增产、抑菌抗病、改善改良土壤等多重功效,还可为作物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大大提高产量;2)产品为高度浓缩型颗粒,高效无残留。产品只使用有机成分,如微藻、植物萃取、酶混合物,使用安全便利。每公顷所需施用量低,见效快、周期短,同时便于长期储存与长途运输;3)本项目筛选微生物菌种,复配构建优势功能菌,研发多功能菌肥。项目产品具有菌种针对性强、活性高、高度浓缩、功能多样、应用范围广等特点。 技术应用: 该系列产品在墨西哥每年施用的面积都在增加,2020 年的年施用面积约 5000公顷,2021年实现15000公顷。自主研发产品在墨西哥与美国共计施用约4.5万公顷技术与产品都是自主研发、专利所有的。此系列产品已在小麦、玉米、棉花、洋葱、辣椒、西红柿、胡桃(美洲山核桃)有大规模施用,效果显著。在西瓜、草莓等农作物有小量施用,应用效果良好。同时,在土壤重金属污染、沙化与盐碱地治理,动物科学养殖(微生物饲料配方)、树木病虫害防治与杀灭等方面同样效果显著。 商业计划或合作市场前景: 该技术在先进性、应用广泛性以及产业化成熟度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希望在中国国内各省市开展实验地项目,并就今后长期深入合作与产品推广进行洽谈。

2024年01月09日

绿色生物发酵装备创制及应用

成果编号:40835
现代农业
本项目经过十几年攻关,开展了搅拌桨和反应器设计制造、发酵过程智能控制和清洁生产等研究,成果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以强化氧气传质效率为导向的新型搅拌系统开发技术;(2)以细胞和反应体系特性为核心的大型反应器开发技术;(3)基于人工智能工程的发酵过程控制与清洁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