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3346项成果

2020年11月26日

特种耐高压地埋用胶圈电熔双密封复合管

成果编号:26446
其他
(一)目标产品定性描述 本项目目标产品为特种耐高压地埋用胶圈电熔双密封复合管。本产品基于柔性管刚性接口结构设计,首次提出胶圈电熔双密封接口工艺,采用芳纶纤维或高强金属丝构建网状骨架与聚乙烯复合成型,配以复合管接口处设计“橡胶圈+电热熔”双重密封保障,突破管道行业领域易漏损的技术难题,应用前景广阔。 (二)主要用途 本产品独特的复合增强芯管成型、电熔承口双密封设计及插口组合注塑成型弯头技术,确保本产品具有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等应用优势,可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中的流体输送管网工程,尤其是对产品性能要求苛刻的地埋管道流体输送领域,彻底解决现有地埋管道高压下接口管漏水问题。 (三)重要意义 地埋管属隐蔽性工程,其密封性对地埋给水、消防管占等民生安全类工程影响巨大,目前国内外该领域虽已有20余年的创新发展,但始终无法突破地埋管道易漏损的“卡脖子”技术,该行业亟需新一代耐高压密封管道的新技术与新产品。采用该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胶圈电熔双密封复合管,可显著提高管道的耐高压等关键技术性能,为整体提升我国特种管道的产业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并打造市政地埋用特种管道技术与装备的新材料产业。
能源环保
燃煤电站锅炉一次风粉传感器为全截面环状非接触式结构,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燃煤电站制粉系统中煤粉颗粒物的摩擦起电原理,结合先进的测量模型实现煤粉流速、浓度及流量进行在线实时测量,误差优于5[[%]]。主要技术特点:全截面结构,不存在盲区,保证了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非接触式,无磨损,使用寿命长;采用被动式静电检测原理,传感器只对移动煤粉敏感,测量系统免维护;传感器安装在近燃烧器端,真实反映了入炉的各一次风管内煤粉浓度和流速分配状态;结合风粉调节手段,可优化燃烧,减低污染物排放,对锅炉安全经济环保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环保
燃煤电站锅炉一次风粉传感器为全截面环状非接触式结构,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燃煤电站制粉系统中煤粉颗粒物的摩擦起电原理,结合先进的测量模型实现煤粉流速、浓度及流量进行在线实时测量,误差优于5[%]。主要技术特点:全截面结构,不存在盲区,保证了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非接触式,无磨损,使用寿命长;采用被动式静电检测原理,传感器只对移动煤粉敏感,测量系统免维护;传感器安装在近燃烧器端,真实反映了入炉的各一次风管内煤粉浓度和流速分配状态;结合风粉调节手段,可优化燃烧,减低污染物排放,对锅炉安全经济环保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01月06日

高性能铝合金技术—含铒铝合金

成果编号:26707
新材料
北京工业大学在国家 973、863 计划等支持下,发现添加铒元素(Er)可增加铝合金的强韧性和耐热性,提高耐腐蚀性能和焊接性能;含铒铝合金应用意义:良好的耐蚀性、可焊性、成型性等工艺 应用性能,在此基础上发展静载荷强度(拉伸性能)、抗冲击、抗疲劳及高损伤容限等综合力学性能; 满足轻质高效、安全性、长寿命和低成本等应用需求。

2021年01月07日

高 COD 废水、含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技术

成果编号:26737
能源环保
含有重金属离子及高 COD 污水治理,一直是污水处理行业面临的难题,其废水治理方法虽然有十几种,相比较而言,吸附法简便、实用,应用最多 ( 约占 90%),但吸附法在应用中主要受限于材料的吸附效能。具有多孔、大比表面和丰富表面官能团的材料是优异的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但缺乏同时具备 高吸附效能和高性价比的吸附剂。本项目以天然多孔材料为核心,引入阴或阳离子活性官能团,制备了 一种具有吸附净化、絮凝分离双重功能的高效污水处理剂,既解决了现有絮凝剂没有吸附净化效能的难 题;又解决了传统材料粉尘大且无法絮凝分离的技术瓶颈。具有溶解速度快、使用方便等特点,可与污 水直接搅拌接触,实现水体净化目标,大大简化了污水处理过程中传统絮凝剂的溶解、添加过程。特别 适用于不具备安装大型溶解装置的施工现场、已有污水处理体系改造或提标等污水处理工程等应用领域。

2021年01月07日

适用于多种水质条件的超滤预处理技术

成果编号:26746
能源环保
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大水专项“引黄水库水超滤膜处理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 课题,开展了超滤膜运行特性与膜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研究了混凝、吸附和预氧化等预处理对超滤膜的影响,形成了 适用于多种水质条件的超滤预处理技术。建立了具有适应能力强和除污染效能高等特点的超滤组合工艺, 解决了超滤难以截留溶解性有机物和膜污染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超滤工艺在大型城镇水厂的应用,基建 费用和运行成本均得到有效控制,超滤单元长期稳定运行,为我国大型水厂超滤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技术 支撑和工程示范。 东营大规模超滤水厂工程示范研究与应用成果作为“十一五”水专项的标志性成果入选了《“十一五” 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成果汇编》。

2021年02月25日

视觉导引机器人

成果编号:26751
装备制造
将机器人技术与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相结合,已成功开发视觉导引发动机缸体上料机器人、视觉导引发动机缸盖上料机器人、视觉导引装配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上下料机器人等系列化视觉导引机器人装备,通过为工业机器人配套2D、3D机器视觉系统,开发视觉导引控制软件和机器人手-眼参数标定软件,满足现代工业物流、机床加工、生产制造环节中的工件定位、物料识别、甄选场景等柔性化制造需求,实现随机物料的大批量分拣、检测、定位、高精度柔性抓取及搬运和装配作业,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2021年03月16日

纳米纤维复合材料(CMF)

成果编号:26752
能源环保 新材料
纳米纤维复合材料(CMF 谐音梗 西木夫)简介 1 问题的提出 (1)塑料应用的环保问题 人类应用塑料已100年,塑料应用给人类带来极大便利,但也产生极大的环保问题。 废塑料无法处理,理论上塑料6个月内降解,但实际多填埋,长期无法降解,污染土壤,更遑论塑料袋的“白色污染”; 近日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在女性胎盘中,发现塑料微粒,可能来自包装,涂料,化妆品” “这就像生了一个电子婴儿-不再是人类细胞组成,而是由生物和无机物组成”-可怕! (2)纸板应用的环保问题 现在大量硬纸板用于快递,纸板生产耗水量大,会产生废水排放,污染环境,还可能鼓励毁林,若受到食物或其它废物污染,很难回收利用,最后遇到的包装激增有效方法,只能是鼓励人们少消费,但这可能吗?与“内循环”背道而驰啊!阿里巴巴,天猫等电商会抗议啊! 所以,研究新型环保材料,勢在必行! 2 CMF研究现状 对植物纤维的研究及应用,已经很多年,但对于植物纤维的纳米化及纳米纤维的应用,”全球科技情报检索”,难以覓到踪迹。 国内已知中科大及北大有研究团队在研,且前者官媒在2020,12月有一个简短的报道,研究状况保密。 我课题组对植物纤维的研究始于2001年,纤维纳米化及CMF制备应用已有4年,取得初步成果。 3 CMF材料构成 由纳米化植物纤维(微片厚度一般在100nm以下,大部分10nm以下),分散剂,填料,颜料,助剂构成。 4 CMF材料制备 包括: (1)纳米化纤维制备技术(关键:高剪力,防团聚) (2)CMF材料制备技术(关键:配方,工艺,防团聚) (3)CMF涂层制备技术 这三项技术都是物理方法,简单,环保,对人体无害。 5 CMF材料性能 力性 与高密度聚乙烯(HDPE)相当 化学稳定性好,耐阳光老化性优于HDPE. 最主要的性能是: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 6 CMF应用 民用 (1)包装材料 (2)管道,容器 (3)日用品 军用 隐身涂层 光学隐身:2004年已成功应用 雷达和热红外隐身涂层 ,已做原理分析 7 投资与回报 投资850-1200万(含技术转让费) 回报 以现在每年用纸箱40万吨计,由于CMF原料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易于推广,估计2年左右可收回投资。 8 我们的希望 目前,课题主体研究已完成。需要寻找合作伙伴 北京工业大学“石墨烯课题组” 2021.1.19
新材料
本项目采用海藻酸盐、壳聚糖以及明胶等天然源高分子材料,通过锐孔-凝固浴法及喷雾干燥法等技术,制备系列生物可降解核壳结构海藻酸盐土壤调理剂。通过共混或共聚等物理和化学方法,引入具有智能控释以及调控降解速率的结构单元制备复合囊壳,赋予土壤调理剂一定的环境响应性、可控释放速率和降解速率。初步开发出新型高效的海藻酸盐基核壳型多组分土壤调理剂的生产工艺,已经进行企业的推广应用。

2021年04月02日

飞机照明系统测试技术与设备

成果编号:26874
装备制造
无论军机还是民机,飞机驾驶舱和飞机外表面都有各种仪表、信号装置、显示器件、照明器件等,为驾驶员提供各类信息显示和操作照明,保证驾驶员看得见、看得清,保障飞行安全。项目组开发了飞机照明系统测试技术,为某型飞机座舱照明系统开发了一套专用测试设备,对飞机座舱照明控制盒、传感器、泛光灯、导光板、信号灯、422通等进行测试;为某型飞机机外照明系统设计开发了一套专用测试设备,对飞机的航行灯、编队灯、防撞灯、空中加油灯等机外照明进行测试。项目成果为飞机照明系统的测试、维护、故障诊断等提供依据,保障飞行安全,通过了某航空企业的验收,使用效果良好。
新材料
目前商用车汽车转向节一般普遍使用性价比较高的40Cr合金钢,但是40Cr合金钢淬火淬透性相对较差,特别是对中、重型商用汽车而言,需要承受更大的载荷和更大的疲劳强度,并且转向节(大轴径)的淬火深度和金相级别要求非常之高(国标淬硬层深度10mm,边部金相组织(调质组织)要求4级以上),若选用40CrMo材料或选用盐水作为淬火冷却介质,势必带来成本增加和腐蚀以及环保等问题。本成果通过利用锻后余热淬火或重新加热淬火方法,并选用自行研制的新型环保型快速冷却介质,不仅可以提高转向节的淬硬层深度,同时可以缩小加热保温时间,从而保证其金相组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还可以降低成本制造成本的同时,具有环保节能等特点。

2021年04月06日

电化学方法批量制备高质量石墨烯

成果编号:26891
新材料
此项目采用三相低温熔盐为电解液,在恒压或横流条件下剥离的石墨烯的产率可高达 76%,石墨烯层数在 1—5 层之间,产生相对较少的缺陷,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