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中科院7家研究所,在南京设立8家创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08 消息来源:南京发布

7月5日,位于麒麟的中科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现场,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设施基础平台系统调试。该项目旨在突破软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国内首个开源软件采集存储、开发测试、集成发布、运维升级一体化设施。

如何发挥大院大所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年来,在中科院南京分院的牵线搭桥下,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的中科院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南京,在麒麟建成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国科大南京学院等一批核心载体项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7家研究所在宁密集设立8家创新研究院,围绕信息、生命、能源与环境等特色优势领域,一方面夯实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围绕南京产业需求,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级,努力攀登创新高原最高峰。

1.jpg

“国家队”接连落子南京

南京麒麟科技城,一座红砖砌成的学院格外引人注目。千余名中科院研究生在此学习、科研、生活。

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在它周围近1平方公里范围内,已经形成研发实力不俗的“中科院系”科教资源集聚区。除了原址在南京即将整体搬迁来的4个研究所,实力雄厚的中科院计算所、软件所、自动化所、上海巴斯德所等也在此设立分部。

2.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

国际首套“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正在这里抓紧建设,预期2025年可正式投入运行,建成后将开展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研发,促进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整个研究院包括4栋厂房、1栋办公楼,共占地84.45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试验和测试平台区约4万平方米。”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科南京未来能源系统研究院储能团队负责人陈海生介绍,压缩空气储能,简单来说,就是在用电低谷的时候,通过压缩机把空气压缩成高压空气存储在储气装置中,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再释放高压空气驱动膨胀机发电。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作为一种战略性能源技术,系统复杂、集成度高、产业链长,涉及多个学科和多种高技术,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的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该平台选择南京落户,主要是看重南京区位优势明显,辐射面强;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人才优势突出;创新氛围活跃,支持和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政策发力早、力度大。

同在麒麟科创高地,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在建的“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项目也正如火如荼。

3.jpg

在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项目现场,科研人员正在调试装备。

项目正打造国内首个面向行业应用领域的“云、网、边、端”一体化大科学装置,为新一代“信息高铁”提供全方位实验环境支撑。截至去年底,已建成体系完备的信息高铁开放实验室,成功发布算力实验室、算力商店两大平台及核心产品“信息高铁算力网运营平台”,实现南京、北京、郑州、重庆等各大城市间数据中心算力并网。

同时,一批来自中科院“国家队”重大科学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中心也在加速建设推进中。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即将完成核心试验厂房主体建设,已逐步具备对外试验服务能力。去年新布局的“土壤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试验设施”“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实验装置”获江苏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专项支持……

中科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施渊籍感慨道:“研究院所在的麒麟人工智能产业园有一大两小3个食堂,5年前我们刚来时,食堂每个窗口都是零零散散几个人,而现在,每个窗口都排出了长队。”

创新平台交出硬核成绩单

终端测试设备紧张运行,各色信号灯交错闪烁,身着防静电服的研发人员神情严肃,正在记录设备的调试结果。这是中科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的空天地一体化实验室。面向国家对高可靠、大容量、全覆盖的天地一体通信的战略需求,开展通信与计算融合的天地一体化移动通信系统研究是研究院团队的主要攻关任务。

4.jpg

中科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的空天地一体化实验室。

“中国这几年科技发展很快,设备做出来都很漂亮,但基础软件、工具软件还有部分受制于人。”研究院副院长施渊籍表示,“空天地一体化”是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的基础,比如,研究院参与研制了中国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的部分应用设备,可以克服海上、沙漠等不利环境,实现无障碍卫星通信。

针对开源软件可靠供应问题,2021年3月,国内首个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平台“源图”在南京麒麟科创园正式启动建设,之后在2021年和2022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陆续发布“源图”1.0版本和2.0版本。当前,“源图”共包括合规性分析、安全性分析、可维护性分析、供应链推荐四大核心功能。截至2022年12月31日,“源图”新发现漏洞超过300个,识别超过80万个存在维护性风险的项目、24万个存在许可证冲突的项目、773个被“投毒”成功的开源项目,其中145个漏洞已获得正式编号,56个漏洞面向公众公开,占全球已公开PyPI投毒相关漏洞的96%。

集聚的院所释放持续的创新策源能力。这批中科院“国家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重大科研产出——

“问天1”类脑超级计算机目前已进入生产组装、软硬件系统调试及应用部署阶段,将建成江苏省首台类脑计算机,可实现5亿神经元2500亿突触智能规模,较现有计算系统能效提升近10倍;新型疫苗、抗体、分子和免疫诊断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已完成SPF动物实验中心和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一期建设,蛋白质纯化平台和通用技术平台投入使用;紫台作为卫星首席科学家单位牵头研制了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载荷和科学应用系统,获得国际上地球视角下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像;南京天光所领衔研制的全日面矢量磁像仪成为我国首台空间太阳磁场测量设备。

区域创新高地释放“虹吸效应”

“这几年,研究院已经吸引孵化南京控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卫星通信相关企业,去年产值5.6亿元。”中科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项目主管尚文娟介绍。

引来一个,带来一片。“国家队”高端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像磁铁一般,持续吸附着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和人才,“虹吸效应”凸显。

5.jpg

麒麟人工智能产业园。

专注于数字隔离器芯片研发和推广的中科格励微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隔离器芯片研究的团队,相关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已在麒麟设立华东总部,打造辐射华东的车规级隔离电路的研发、封装、筛选基地;专攻高端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的南京模数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8月落户,该公司在高精度ADC技术研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应用领域涵盖仪器仪表、医疗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等。

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华云天下同样来到了南京。公司创始人乔素林谈起选择落地时表示,非常欣赏这里为各行业热衷科技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才提供的优质环境和发展空间。该公司大型企业“私有云”智能客服系统在行业里名列前茅,“VSBOT”虚拟服务机器人应用于数字办公领域近20个行业数百个场景。

中科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孵化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方寸知微,在电力输变配无人机智能化巡检、新能源风光线一体化巡检、图像视频非对称高效编解码、基于移动哨兵的作业安全智能化管控领域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已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中石化等相关公司应用落地。

截至目前,中科系8家研究院已先后完成南京市新研机构备案,6家先后入选江苏省新研机构(全市仅14家),3家自2019年起连年获南京市新研机构绩效奖励。这些科技创新“老母鸡”累计孵化引进企业12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家,规模以上企业4家,孵化引进企业累计营收近10亿元。

959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