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大院大所合作在苏州丨科技镇长团:涌动苏州的创新“特派员”

发布日期:2020-09-27 消息来源:苏州市科技局

来自高校院所的78名团员中,博士占比78.2%;10位团长及25位团员为上一批留任……近日,苏州市第十二批、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完成工作交接,新一轮挂职工作启航。

苏州是全省科技镇长团工作的发源地,截至目前,共有13批1071人次、787名团员在苏州挂职。12年来,苏州科技镇长团工作坚持科技与人才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结合、服务企业与推动转型相结合,在促进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集聚创新要素、助力县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在人才引进、平台搭建、成果转化、项目嫁接等方面结出了丰硕成果。

高校教授扎根地方展才华

科技镇长团团员是高校院所科研工作的主力军,科研能力强、管理能力高。

常熟市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的孔建寿来自南京理工大学,被誉为“镇团之宝”。孔建寿一直在学校自动化学院从事教学科研,专业特长是智能制造。2019年通过科技镇长团选任安排,孔建寿挂职在常熟市虞山高新区,告别过去大学校园象牙塔式安逸的教书育人生活,选择新赛道、开启新旅程。到任后,他迅速转换身份,调整状态、密集调研,迅速融入地方。

常熟实体经济发达,民营企业众多,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规模近千亿元。孔建寿一头扎进常熟,结合实际技术需求,建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常熟智造激光装备研究院。研究院由板块、龙头企业、团队3方主建,其中团队控股,同时将镇长团里专业相关的团员资源整合起来,成立“智能制造”等3个工作组。研究院成立不到一年就孵化了2家科技型公司,与企业签订各类合作项目近10项,完成销售合同金额800余万元,申请专利3项。

玻璃模具是常熟市五大特色产业之一,玻璃模具企业近百家,占全球市场60%。随着技术进步和用户市场变化,传统玻璃模具制造工艺已跟不上时代发展需求,行业利润率逐年下降。针对这一现状,孔建寿充分整合团员专业特长,协同攻关,成功开发了多款基于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玻璃模具镍基粉末先进堆焊工艺及其成套集成装备,不仅在技术上完全替代进口,价格也具有较强竞争力,经企业采购试用,成品质量和工艺改进效果显著。

经过一年的科技镇长团挂职,孔建寿决定辞去学校工作,安心离岗创业,依托智能制造激光装备研究院,在常熟这片创新热土上,继续耕耘细分领域,解决地方企业需求,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树起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科技镇长团制度试点始于常熟。

面对基层科技管理薄弱、区域创新资源不足、高校科研导向轻应用等制约发展的问题,科技镇长团制度应运而生。2008年7月,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牵头,教育、科技部门参与,按照常熟市各乡镇产业特色的需求,从14所高校中选拔了15名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合理知识结构、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教学科研骨干,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由此拉开了科技镇长团工作序幕。

科技镇长团坚持按需选派、人岗相适、创新服务、重在实效等原则,每年按照县域各乡镇产业特色需求,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以每团10人左右的形式组团,从全国科教部门、高校院所和省级机关产业主管部门选拔人才,到基层乡镇挂职,深入企业,把握创新资源布局和相关技术领域发展态势,强化产学研合作对接,促进高校对地方知识溢出,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将科技创新资源与乡镇建设结合,加强校地企紧密合作,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企业创新能力。

开展科技镇长团工作以来,常熟市科技镇长团共促成8500多位专家来常熟对接合作,签订协议1200多份,长期跟踪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建成校地共建大院大所平台30多个。在常熟先行基础上,苏州坚持将科技镇长团作为集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说,苏州一直创新镇长团管理机制、强化工作指导,提升工作绩效、实现多方共赢,使科技镇长团事业在苏州迸发出蓬勃生机。

2012年,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科技镇长团管理办法,解决团员选派任职、待遇保障、管理考核等问题。2013年,镇长团选派覆盖全市10个板块。2014年,成立全省首家科技镇长团服务中心。2017年,率先出台《科技镇长团工作激励办法》。2018年,举办首届科技镇长团创新合作大会。2019年,《苏州市社会化引才奖励办法》出台,将科技镇长团纳为奖励对象,大幅提高对科技镇长团团员引进市级以上人才的奖励。

打通产学研合作“最后一公里”

苏州市不断探索创新,扎实推进科技镇长团工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一线转化,打通产学研合作“最后一公里”,打造产业科技高地。

彭思龙,中科院自动化所落地苏州工业园区后的主要负责人,是苏州工业园区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团员。他和团队充分发挥图象和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科研基础与技术积累,结合工业视觉技术需求,主攻通用型机器视觉软件,聚焦“高速生产线”“高端精密制造”两大应用领域。其中,团队自主研发具备即时图像智能识别和检测功能的工业用超高速相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彭思龙与团队还创新经营模式,将技术研发与企业合作同步进行,通过与行业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孵化创新项目、与终端客户开展定制化合作等模式,现已在多领域孵化企业7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科技镇长团团员一批批更新,而创新创业的资源、平台、载体却留在了苏州。

以第十二批镇长团为例,他们推动建设了90多家重大创新载体和企业创新平台,包括上海——张家港技术转移协作中心、海美(太仓)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上海交大——同日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等。

打造自己的创新战场,苏州高新区科技镇长团建立了以人才孵化、成果转化、产业集聚为主题的三色堇·苏州高新区科技镇长团众创空间,运营面积1600多平方米。依托现有团员、老团员所在高校院所等资源,截至目前,已孵化科技企业37家,申报发明专利36件。

为地方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科技镇长团通过走访、调研,撰写了工业互联网、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高质量产业调研报告及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常熟市、吴中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团分别助推地方举办时空遥感大数据主题论坛、智造中国峰会、区块链与旅游文创专题研讨会等活动,邀请业界知名专家交流探讨,从理论到实际、从成果到产业,努力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协同创新。

2019年以来,苏州市还举办了两届“镇长团杯”苏州市创新挑战赛,引导科技镇长团深入企业一线挖掘技术需求,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为技术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力促需求与技术实现精准对接。

6713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