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科技日报:占据“微笑曲线”前端,坐拥高附加值红利——江苏尝到了知识产权的甜头

发布日期:2015-12-21 消息来源:

近日,苏州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美国礼来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生物制药企业首次与国际制药巨头全面合作。信达生物制药董事长俞德超表示,正是因为手握专利,才获取了市场话语权。
  而像这样善于运用专利的企业,在江苏已经形成“小气候”。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目的就是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推动江苏经济从技术密集型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转变。”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发现,2013年江苏发明专利授权量及维持量排名前100的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0.13%,却贡献了1.4%的产值、1.7%的利润和7.7%的新产品产值。拥有较多高质量专利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附加值高,对经济的贡献明显高于一般企业,而这正是江苏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的。
  
  把知识产权作为强省之魂   2012年,美国商务部一份名为《知识产权与美国经济:产业聚焦》的报告出炉,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江苏掀起一阵不小的波澜。
  这份报告确认了美国75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并指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美国经济和创造就业具有重大影响。
  而彼时,江苏正大刀阔斧地“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从上到下的一致目标。但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套,在对比美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后,江苏有了针对本省知识产权密集产业的专题调研。
  但调研结果并不让人乐观:江苏工业规模虽居全国第一,但增加值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整体仍然处于结构链条的中低端;占比近40%的高新技术产业中,“高端产业、低端环节”的现象更突出;纺织、冶金、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集中了全省一半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但产出的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却不到四成,创造的新产品产值只有1/4左右,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更是少得可怜。
  “通过对制造业结构的分析发现,我省产业结构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直接原因,是产业创新能力薄弱和技术自主性不强,没有占据‘微笑曲线’的前端。”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说。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之路在哪   “在于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和产业。”徐南平介绍说,分析世界知识产权和产业发展大势可以发现,凡是知识产权比较密集的产业,其劳动生产率都显著高于其他产业,从业人员收入高出40%—50%。
  下一阶段,江苏将紧紧围绕“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着力培育专利密集型、商标密集型、版权密集型产业,建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统计考核制度,加强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纳入政府绩效评估和考核体系,预计在2016年发布全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发展报告。逐步让简单攀比GDP的时代画上句号。

  靠专利打天下的企业越来越多   苏州瑞派宁是一家与传统企业“背道而驰”的公司:产品还没上市,专利已经申请到全球各地。
  早在2013年,瑞派宁的核心技术产品——数字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研发成功之时,专利布局就已经撒开大网。目前,这家公司围绕PET已申请国内外专利112件,其中PCT国际专利24件。
  在严密的“专利墙”外,西门子等国际医疗器械巨头对数字式PET产业虎视眈眈,却又对瑞派宁无可奈何,多次开出优厚条件打算合作、收购却没有成功。
“我们在研发阶段就建立了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的专利资料库,开展知识产权尽职调查报告和专利信息分析报告。”瑞派宁科技发展部袁戎告诉记者,获取知识产权不仅可以快速打开国际市场,也能实现核心技术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同样要“走出去”的还有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国内陶瓷膜行业的龙头老大,截至2014年,申请专利已突破100件。正是有了专利为支撑,久吾高科在面对加拿大企业的不正当竞争时,敢于大打专利官司,迫使加拿大公司主动提出和解,并放弃在中国的专利权。
  支苏平说:“正因为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省委省政府才专门发文,将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把推动江苏经济从技术密集型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转变作为强省建设的‘魂’。”

10600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