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成功举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8-06-26 消息来源: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为加强高校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6月23日,由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一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刘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周立权、北京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李志东、联盟理事长姚卫浩等领导出席活动,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汪本聪会见了来宾并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四川、内蒙古等省市科技厅/科委相关主管领导,以及来自京内外高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的150余名学员出席活动。联盟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主持开班仪式。

汪本聪对各位来宾光临北京理工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领域所作的相关探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技术转移中心履行好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处职能,为促进高校技术转移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姚卫浩对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精心组织策划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联盟成立的相关背景,并以“使命担当”、“互学共进”、“开放合作”为关键词分享了联盟发展理念,同时欢迎政产学研金等各界朋友广泛参与,共同发展。

刘红斌对联盟和北京理工大学举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和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教育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工作进展,并希望联盟在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共同推动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

刘晖对联盟组建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联盟强大的行业号召力表示高度赞赏。他为大会做了主题为《关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思考》的精彩报告,以首都功能定位为切入点,从现状、问题和出路等三个方面,畅谈了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系统深入的思考,并介绍了北京市近期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系列战略部署。

周立权对联盟为促进高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以《知识产权政策动态与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为题,从中美贸易争端的知识产权角度解析、中国的知识产权计划、北京市知识产权动态及高校知识产权布局运营问题等三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联盟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戴斌做了《高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与股权激励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江苏省高校联合会副理事长、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小绪做了《提高高校技术转移能力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科技部科技类投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诚做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基金运作与有效投资遴选》的主题报告,北京市校办产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高校科技产业协会秘书长盛国家做了《高校校办产业改革发展回顾及与科技成果转化结合路径探索》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后,上海市科委梁冰、北京大学姚卫浩、清华大学张友生、北京理工大学陈柏强、北京交通大学宋国华、北京工业大学杨登才、北京师范大学郭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钟玲、南京理工大学王小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罗林波等技术转移领域专家,以圆桌对话方式,就高校异地研究院建设、技术转移人员激励、成果转化类职称设置、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等热点话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课程设计科学,讲座内容精彩,期待再次聚首。在组织策划本次活动过程中,会务组得到了来自北大、清华、北交大、北工大、国科大、北师大等近30所北京兄弟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大力协助。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在北理工成功举行.webp.jpg

1422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