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北京]首都科技创新券助力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2016-10-31 消息来源:北京市科委

为贯彻落实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与高校院所之间的产学研用合作,北京市财政局与北京市科委共同组织实施首都科技创新券。2015年1月12日,首都科技创新券工作启动会召开,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副主任郑焕敏,北京市财政局副巡视员汪钢出席了会议,参会的还有高校院所、小微企业、创新团队、中介机构代表等百余人。

  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指出,已经建设六年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为首都科技创新券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首都科技创新券的实施,使财政资金从资源开放方向需求方转移,充分用市场机制推动资源开放。同时首次将创业团队纳入财政资金的支持范围,有助于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市财政局副巡视员汪钢指出,首都科技创新券不同于普通财政补贴,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按规定在有效期内登记了科研活动时创新券生效,使财政投入的使用更加精准,较大限度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会上,作为创新券接收方的高校院所代表表示,首都科技创新券让高校院所倾听到来自需求方的声音,看到来自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同时对自身科技资源服务的能力也是一种提升和促进,将会尽全力支持首都科技创新券。作为创新券使用方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代表表示,首都科技创新券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雪中送炭,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实验室资源和宝贵的资金支持,解决了在创新研发活动中面临的资源短缺和资金不足的两大瓶颈问题,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最丰富的科技条件资源,在此落户的近2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北京经济发展和创新活动的重要支柱。首都科技创新券主要用于鼓励本市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充分利用北京地区实验室资源开展测试检测、合作研发等创新创业活动,由政府发放,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向高校院所购买科研活动时使用。通过首都科技创新券政策的持续实施,逐步覆盖更多区域、更多领域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并逐步推进更多的科技资源对外开放,在全社会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首都科技资源与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创新需求对接合作,打造高端科技服务业支撑体系,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555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