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女博士10多年前一篇“老论文” 如今在常州市转化成测漏“新神器”

发布日期:2018-03-29 消息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地下的给排水管网时间长了,难免有漏点。然而,这些管网大多都在地下,有了漏点很难发现。日前,位于常州市龙虎塘传感小镇的一家企业,成功研发出用传感器监测地下管网渗漏的“神器”,而且在几家高校的试运行中均有良好表现。

据介绍,常州常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前一直生产智能水电表,主要服务于高等院校。在为高校后勤部门供电、供水等能耗监控服务过程中,他们发现地下供水管网的漏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据估算,我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的管网漏损率平均达21.5%。而传统的漏水检测手段往往需要人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沿线巡查“听漏”,检漏及时性差,对“听漏”人员的经验依赖程度大,漏点测定的精度也相对较差。

由此,常工电子在三年多前开始探索漏点检测的产品研发。该公司副总经理邵岚说,用传感器收集声音数据来判断管网是否存在漏点,要区分正常水流声和周边的其他噪音,这对数据统计分析的算法要求相当高。刚开始找的几家高校进行研发,结果都不理想。

2016年年初,常工电子董事长李新宏到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寻求合作,巧遇中科院“百人计划”中从事管道声学机理研究的高艳博士。她在10多年前博士论文中提出的技术,就能满足常工电子的产品技术需求。于是,双方一拍即合,随即开展了合作。

经过一年多的产品研发和设计,去年10月份,常工电子生产的“慧探漏”终于“出炉”,并于11月份在上海交大、中国矿大等高校进行了试用。据书面测试报告,在上海交大一段43.3米、直径15厘米的自来水管两端阀门井分别安装“慧探漏”后,很快发现距离该管道东端28.2米处有漏点,开挖后果然发现水管接口在喷水。

据介绍,使用“慧探漏”探漏,需要每隔200米左右在管道上安装一个噪音传感器,一般可利用地下管网的检修井或阀门井进行安装。检测到漏点信息后,不仅可以传输到监测系统的电脑客户端,也可以直接传输到手机端,方便及时处理。

该公司财务总监石春泉介绍,“慧探漏” 的费用为英国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为了推广节水工作,针对大范围地下管网安装投资较大的情况,他们公司可提供分期付款或融资租赁等付款方式。 

1851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