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扬州1580名“科技副总”为创新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4-04-10 消息来源:扬州市科技局

扬州1580名“科技副总”为创新发展赋能.jpg

4月1日上午,扬州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今年36岁的葛骁正带领着企业技术人员进行“通过资源化处理技术将有机固废转变为高附加值环保材料”的技术攻关。

葛骁的另一身份是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做科研的他没想过,有一天会成为一家企业的“副总”。说得更精确些,葛骁担任的是“科技副总”,他的主要工作不是经营与管理,而是攻克各类技术难题。

担任企业“科技副总”近一年来,葛骁为企业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精准“把脉下药”,成功攻克技术难题,比如针对如何精准控制城市污泥含水率,协助研发污泥脱水机及一体式烘干设备1套,使城市污泥的含水率保持在最佳的堆肥物料含水率范围内。

“科技副总”是我省首创的企业柔性引才机制,通过政府立项形式鼓励支持全国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企业兼任“科技副总”,通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等,给企业高质量发展送去“及时雨”。

在扬州,有1580名像葛骁这样的“科技副总”。他们一端链接高校科研资源,另一端紧贴前沿市场需求,通过助力企业技术攻关,加速把“科技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

“‘科技副总’的到来,增强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江苏庆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朗说。

江苏庆峰工程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硫酸装置、石油化工、有色冶炼、焦化化产回收、烟气治理、压力容器和玻璃钢防腐设备的设计研究及开发工作。2022年,国内碳减排领域知名专家、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诗建被聘为企业“科技副总”。他为企业战略发展出谋划策,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项目申报、资源链接,策划CCUS产业规划,解决了一项项技术难题。同时建设了庆峰集团-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为环保领域培养优秀人才。

“驻企的这2年时间里,我经常与企业交流,去现场调研,也邀请企业来矿大指导参观,产学研有机结合,顺利帮企业落地了万吨级/年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升级改造项目,成功申报了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示范项目等。”陆诗建坦言,作为一名“科技副总”,与企业同心协力开展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我们也找到了科研成果的试验田,这是一件双向奔赴的事情。

“科技副总”与企业紧密牵手、成功合作的背后,还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近年来,扬州聚焦科技人才招引,挖掘企业高端科技人才需求,促进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精准对接。

“2023年,扬州‘科技副总’申报数266名,其中167人获批江苏省‘科技副总’,获批数位列全省第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的“科技副总”均为博士以上人才,他们的专业领域与企业的产业方向、技术领域乃至管理高度匹配,目前已覆盖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各类企业。

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对用好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加速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科技副总”正成为众多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我市将继续以‘科技副总’为纽带,进一步促进高校和企业在推进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联合科研攻关、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新机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442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