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淮安:“科技副总”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0 消息来源:淮安日报

日前,江苏加捷智能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发出数控铣齿机自动上下料内置式机械手装置,解决了现有的桁架式机械手和关节臂式机械手占用空间大和上下料行程较大等问题,显著提高了齿轮加工生产效率。这一技术领域的突破,得益于该公司“科技副总”陈中带领团队深入研发创新。作为“科技副总”,在淮阴工学院,陈中是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带领学生开展高端装备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在企业,陈中是兼职研发副总,承担企业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工作。

在淮安,像陈中这样的“科技副总”有数百名,他们一头连着高校的科研资源,另一头紧贴市场前沿需求,通过助力企业技术攻关,推动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加速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为强化高校人才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淮安市实施“科技副总”柔性引才机制,为企业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精准“把脉下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协助企业柔性引进来自国内62所高校院所的“科技副总”634名,主要涉及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如今的淮安,“科技副总”助力企业攻破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科技副总’的到来,增强了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淮安正昌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珍虎对“科技副总”的作用赞赏有加。

袁珍虎口中的“科技副总”指的是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副教授谢鹏。在谢鹏担任企业研发副总期间,与企业达成技术成果转让3项,联合申报并获批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培训饲料生产及养殖从业人员260余人次,与企业联合申报的江苏省乡村振兴项目《“苏威1号肉鸽”全阶段规模化人工饲喂专用饲料及配套养殖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获立项资助,资助金额100万元。在此基础上,淮阴师范学院作为技术依托单位,与江苏世昌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联合申报了省科技厅“江苏省养殖水环境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该中心,谢鹏及其所在团队与公司联合组建了生态环保水产饲料技术攻关组,持续改进现有生产技术并将成果进行集成转化,2022年生产3万吨环保水产饲料,新增销售额1.5亿元。

“科技副总”与淮安企业紧密牵手、成功合作的背后,是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为了给企业引进“科技副总”提供政策支持,近年来,淮安市先后出台《“淮安市333产业人才”集聚行动方案(试行)》《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等人才和科技政策,为企业引进“科技副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围绕“科技副总”申报产学研项目,开展“四进四送”上门服务活动,为企业和高校院所提供咨询服务指导。近3年,“科技副总”累计帮助企业申报省产学研项目235项。

除了加强政策扶持,淮安市还在完善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方面进一步发力,借助省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会、苏北五市产学研对接会等省级层面搭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多方帮助有需求的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专家开展对接,洽谈合作,为企业引进“科技副总”打下基础。持续推进企业“两站三中心”建设,鼓励科技型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研发平台,为引进“科技副总”搭建干事创业的科技平台。截至2023年底,全市累计建设“两站三中心”1350个,为包括“科技副总”在内各类科技人才的引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的淮安,“科技副总”凭借其个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科研优势,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和企业实现“双向奔赴”,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注入新的活力。

410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