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华能电缆公司承荷探测电缆“潜入”万米深海

发布日期:2017-03-12 消息来源:高邮市科技局

科学界把海洋深度超6000米的地区称为“深渊”,这里有着远超地面的巨大压力,在海底1万米处,单位平方米的面积上将承受超万吨的压力。海水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在如此深水域“工作”的任何设备都需要极强的抗压抗腐强韧性能。而在江苏高邮,江苏华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工程院、联邦研究院院士、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皮特•达米安•霍奇森博士联合研发的最新成果“油气勘探用万米承荷探测电缆”却成功“潜入”到了万米深海。日前,这一成果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了“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奖”。

从2014年8月开始,华能电缆公司开始了“海洋工程与油气勘探承荷探测电缆铠装用钢丝项目”的研发。他们与澳大利亚工程院、联邦研究院院士、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皮特•达米安•霍奇森博士展开合作,研发采用微纳米尺度(50~100nm)贝氏体组织结构,用Nb微合金化细化晶粒、减缓热处理过程中的脱碳,成功开发出超高强度(2260MPa)、高韧性电缆铠装钢丝,满足复杂测井条件要求,实现承荷探测电缆及所携带勘探机器人(携带钴-60)在超深井垂直段和水平段的作业安全。过去这项技术掌握在美国手里,而华能电缆公司经过几年的研发,产品的性能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高强、高韧、耐腐蚀性油气勘探承荷探测电缆铠装钢丝国产化,使我国深井或深海的探测能力达到甚至突破10000m,这一长度的增加不仅仅是数值的增加,更对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要求提高了几倍,增加了海洋工程和油气勘探的探索空间。由于承荷探测电缆是在反复张力卷绕条件下作业,过去产品使用寿命只有100口井次,也就是在海上上下只能用100次左右,而如今他们将使用寿命提高到了120口井次,大大降低了石油勘探的成本。该项技术填补了我国在万米探测深度上的技术空白,打破国外对超长承荷探测电缆铠装的技术垄断,成本也比进口产品降低了20%左右。

在海洋工程与石油勘探领域,对于承荷探测电缆铠装用钢丝的强度、韧性和耐腐蚀性等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国内的产品为了满足对强度、韧性等的要求,降低了承荷探测电缆的耐油气腐蚀性及使用寿命,增加了深井油田勘探的开发成本费用,也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近万米的超深井,无论是海底还是在地下,都需要极强的耐高温、高压、抗蚀性能,”华能电缆公司总经理陶明介绍。

据悉,这一项目产品已经在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开采示范区和中海油春晓油田、981钻井平台等多家油气勘探企业试用。而且产品在中亚、中东地区的石油开采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销售份额。

江苏华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原国营八三九O分厂)是有着40多年电缆生产历史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既能专业生产油气勘探用万米承荷探测电缆及安装设备,又能根据客户要求,提供油气勘探用万米承荷探测电缆选型、开发、生产、服务等系列方案的公司。华能电缆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除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外,长期和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开发出市场亟需的新特产品。

2234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