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如皋隆昌化工:产学研合作助推“老化工”焕新颜

发布日期:2013-08-12 消息来源:如皋市科技局

位于如皋港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的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理的老化工企业。近几年,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让“老化工”绽放出新的光彩。

  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氯化废弃物处理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是邻二氯苯、对二氯苯、2,5-二氯硝基苯等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该企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级信用企业,南通市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

走进隆昌化工,迎面看到的是58米高的精馏塔,这座国内同行业最高的精馏塔成为隆昌化工作为龙头企业的重要标志。精馏塔隔壁是生技楼和投资1055万元新建的科技楼。走进即将正式启用的科技楼,记者看到,院士工作站、开发部、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高温实验室等研发科室齐备。而在6年前,隆昌人却没有如此大手笔投入科技研发的自信。“科技创新是让隆昌人变得自信的法宝。”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佘道才介绍说,几年前,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置能力只有2000吨/年,产品的利用率、质量达不到高水平,价格也上不去。随着处理能力压力越来越大,市场要求越来越高,逼得企业不得不转型。隆昌化工自此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现在我们企业的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达到15000吨/年,而且产品的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过去是我们找客户,现在是客户主动上门。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需要高含量的氯化苯,而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全国唯一一家符合其产品要求的,他们就主动上门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佘道才对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销售收入超亿元。”

  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一直是企业发展中的瓶颈。作为中小企业,隆昌化工依靠产学研合作,实现了创新能力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该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费维扬,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合作,并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为隆昌化工集聚高端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铺路。“注重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关键是人才。”佘道才说,正是有了为企业努力付出的专家和职工,公司才有了创新发展的动力。近几年,隆昌化工共申报专利48个,其中发明专利13个,实用新型专利25个,建有江苏省废弃氯化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隆昌化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兆昌说:“固体废弃物分离和处理是个世界性难题。以前的化工企业大都会将废弃物进行焚烧处理,容易产生‘二次污染’。隆昌化工通过与院士专家合作,提高技术水平,通过用新方法、新设备对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处理后的产品纯度高达99.9%,可以提供高品质化工原料。企业不仅变‘废’为‘宝’,而且降低了‘二次污染’,为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隆昌人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在科技研发上开始大手笔投入。

1645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