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天地龙:走在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的最前沿

发布日期:2013-08-22 消息来源:江苏省中小企业网

在经济下行压力考验下,许多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都固守营盘,而江苏天地龙集团却频频“擂响战鼓”。日前,由天地龙集团配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投资近3000万美元打造的全球首条铝杆连铸连轧生产线顺利调试完工。很多人问集团“掌门人”蒋加平为何逆势而上,他总是用宜兴话回答:“我就爱‘作’。”

  宜兴话“作”的意思就是折腾。蒋加平这种折腾的底气既源于他创业的勇气,更来自于对市场的科学判断。1992年,蒋加平卖掉结婚戒指怀揣500元钱“下海”创业,从酒包装行业中掘得发展的第一桶金,凭的是勇气。而集团从单一投资酒包装产业走向多元化投资,在铜加工领域、商业地产、文化传媒、光电产业等领域成功试水、“多点开花”,成为一家投资多个地区、拥有十多家子公司,去年产值达180亿元的大型著名集团,靠的则是对市场的科学把控。

  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基于对我国未来快节奏发展趋势的正确研判,天地龙果断出击,投资近3000万美元启动稀土合金铝导线和超高压电缆项目。蒋加平说,与传统的输电模式相比,超高压输电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等突出优点,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的主流,因此超高压电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国内超高压电缆生产企业群雄逐鹿,要想赢得市场先机只有另辟蹊径。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集团科学选中稀土合金铝导线作为进军超高压电缆市场的拳头产品。与传统铜导线相比,稀土合金铝导线柔韧性、延伸性、耐腐蚀性都略胜一筹,且成本低、易安装。在西方国家,稀土铝合金电缆替代铜电缆已30多年,在主要发达国家,近年来的使用率更是超过80%。

天地龙集团陆续从美国南线集团和德国西门子集团等跨国公司采购核心生产设备,鼓足勇气打造15万吨级的全球首条铝杆连铸连轧生产线,但项目推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国际最大的熔炼系统年产仅为3万吨,面对15万吨级的要求,许多外国专家直摇头,说是“异想天开”。但天地龙集团对这一项目却有着充足的信心。虽然西方国家掌握多项熔炼和铸造核心技术,但近年来我国金属冶炼迅猛发展,尤其是在超大规模冶炼领域,中国部分企业拥有话语权。集团从国内企业引进大型熔炼设备,与外国引进的金属主动浇筑设备进行科学嫁接,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条铝杆连铸连轧生产线。生产线采用熔化-铸造-轧制的连续生产工艺,并配有在线监视、金属自动浇铸、产品100%在线检测系统等最新的先进技术,经专家检测,产品综合性能超过国际标准。

为确保项目顺利达到正式生产要求,集团聘请上海电缆研究所原资深研究员陈佳舟担任总负责人,还与清华大学等国家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并积极引进国际、国内资深专家。其中从英国引进的技术团队人均工资高达1000美元/天,首席工程师时薪更是高达300余美元。重视人才,为企业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也将为企业赢得丰厚的回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普通铜质电缆的利润只有10%左右,而稀土铝合金电缆利润可高达40%左右。经过精心调试,目前生产线可实现稀土合金铝导体产量20余吨/小时,达到预期要求。年内项目正式投产后,集团有望增加年销售近50亿元。

1353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