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8347项成果

2023年05月10日

水产养殖智能投喂无人船系统的研发

成果编号:34228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依托省农业自主创新资金项目并结合虾蟹的觅食特性研发的水产养殖智能无人船系统,实现自主巡航、均匀投喂、云端监测等功能,有效提高水产出塘率、节约人力成本、实现科学喂养。

2023年05月10日

激光粒度在线测量仪

成果编号:34009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生物技术与医药 新材料 现代农业 其他
颗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人类食物和加工物中,本系统设计一种颗粒粒径在线测量系统,利用光源照射颗粒系,颗粒系的透射光和散射光中包含颗粒粒径和浓度的信息,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采用静态光散射以及消光原理,利用FPGA采集、处理和传输信号,最后得到颗粒参数,包括粒径分布、平均粒径和颗粒浓度。

2021年04月29日

场内巡检服务机器人

成果编号:27566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其他
巡检机器人通过内在地图以及自主绘制地图,基于摄像头探测周围环境进行障碍物以及事件识别,可对闯入动物、其他物体进行识别检测、驱赶,可通过发出声音进行警示和报警。巡检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比如校园巡检、电力设施周边人和动物驱赶。也可用应用地下停车场做引导服务。

2024年03月28日

二氧化碳共聚物的高效合成

成果编号:40912
新材料
研发了一种新型催化剂,成功催化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共聚反应,产率为 78.7 gpolym/gcat,分子量达到 81.3 kg/mol。产品的热性能Ta,max为 280.6℃,Tg可达到 45.7℃,拉伸强度可达25.6 MPa,热伸长率和永久变形率分别达到了 97.2%、62.9%,良好的尺寸稳定性。此外,聚碳酸酯 PPC-APG的表面张力,在 0.05 gml 的浓度下 聚合物 的表面张力达到了 61.2 mNm。此研究对于解决温室效应、塑料薄膜印刷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环保
废弃秸秆处理及资源化生物系统技术引进与示范”,是2011年度天津市农委下达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编号:201103030),属性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引进项目。大量的秸秆、蔬菜秧蔓堆积,或焚烧或腐烂变臭,严重污染环境,通过废弃秸秆处理及资源化生物系统技术,可以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生态循环、节约型生产,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控制病虫害发生与危害,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提高农作物和蔬菜产量、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本项目选择农村大宗农业有机废弃物玉米秸秆和设施蔬菜废弃物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微生物腐解菌剂与杂食性昆虫相结合的生物系统技术加以转化处理,生产出高蛋白昆虫产品和虫粪有机肥,开辟了资源产业化利用新途径,解决农业生态环境恶化的困境、增加农民的收入。 利用白星花金龟(幼虫)取食转化废弃秸秆,利用黄粉虫取食转化蔬菜废弃物。首次将环境昆虫应用于农业有机废弃物的处理,创新了天津有机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途径。该技术低碳、节能、环保,并可构建新型的高效循环农业模式。 本技术采用的白星花金龟、黄粉虫均为腐食性昆虫,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料,无二次污染;生产原料均为有机废弃物,经过转化处理可以消除污染源。昆虫蛋白是一种新型优质蛋白源,昆虫粪沙可以作为优质有机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技术在天津应用以来通过2个示范点三年共处理秸秆60吨,废弃蔬菜60吨,生产白星花金龟12吨,黄粉虫12吨,虫粪54吨,创造43.2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并建立了32个技术示范户。虫粪有机肥在水稻中的应用可减少化肥的应用,并提高水稻的食味品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存在的问题:废弃秸秆及蔬菜废弃物收集困难。由于该类物质十分分散,体积较大,目前人工成本增加,给搜集、运输带来了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技术的推广。
能源环保
黑水虻、黄粉虫、白星花金龟为高蛋白昆虫,是以腐蚀的有机废弃物为主要食源,如废弃蔬菜、畜禽粪便、秸秆等。近年来这些高蛋白昆虫在农业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中的作用脱颖而出,但因养殖、繁育等技术的限制,技术的推广范围有限。 本项目通过研究了黑水虻、黄粉虫、白星花金龟的高效养殖技术,确定了黑水虻、黄粉虫、白星花金龟的最佳养殖环境,并总结黄粉虫高效养殖技术规程和黑水虻高效养殖技术规程各1套。详细讲述了黑水虻、黄粉虫养殖的场地与设备要求、饲料选择与配方、养殖条件控制与管理技术(成虫管理、卵的收集与孵化、幼虫管理、蛹的收集与羽化)、病虫害的防疫,对高蛋白昆虫以及虫粪的应用也做了研究示范推广。虫粪、虫体应用研究结果表明:(1)适量(4%)的施用黑水虻虫粪可以显著的促进油菜的产量,而施用黑水虻虫粪过量(8%)将会显著的导致油菜减产。土壤中总碳、有机碳含量、有效态养分的含量和土壤酶活性均随着黑水虻虫粪使用量的增大而增加。(2)随着添加的黑水虻虫粪浓度增加,水稻的株高、单株籽粒重和单株秸秆干重均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并在4%浓度达到最大值。黑水虻虫粪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为水稻生长提供更好的土壤条件。(3)白星花金龟虫粪、黑水虻虫粪两种虫粪不同施用量对玉米幼苗的株高 、鲜重、干重和根长有影响,随着白星花金龟虫粪和黑水虻虫粪施用量的增加,玉米幼苗的株高、鲜重和干重呈增加趋势,10%处理下最高。(4)黑水虻虫体可以部分代替配合饲料饲养鹦鹉鱼,最适合投喂量在25%-50%之间,与传统饲料配合使用效果最佳。 通过项目组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推广、宣传、培训、指导带动农户(合作社)进行高蛋白昆虫的养殖,同时在核心技术基地进行高蛋白养殖技术的观摩、培训与现场示范,提高农户的养殖技术与养殖信心,昆虫需求企业负责种虫的提供和商品虫的回收,解决农户养殖后的市场销售问题。建立了“昆虫需求企业+科技特派员+核心技术基地+农户(合作社)” 四位一体推广模式,辐射了天津市宝坻、西青、静海的困难村。 通过高蛋白昆虫的高效养殖,既可以处理废弃蔬菜、畜禽粪便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又可以产出高蛋白的昆虫和高品质虫粪有机肥,虫体蛋白可用于养鸡、养鱼及饲料加工,虫粪有机肥可用于农业生产,实现废弃资源的高值高效循环利用,对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生产绿色生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环保
随着我国畜禽养殖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粪污污染问题愈发严重,粪污管理难度加大。为了解决畜禽粪便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压力, Miller 等于20 世纪70 年代开始了蝇蛆处理粪便的研究,但蝇蛆养殖存在生产成本过高、不卫生等弊端, 所以不进入人类居室的黑水虻 引起了广泛关注。黑水虻是一种资源性食腐昆虫, 幼虫具有食性杂、食量大、抗逆性强、不传播疾病等优点,与蝇蛆、黄粉虫等齐名,被誉为“凤凰虫”, 预蛹营养价值高,可作为动物源蛋白利用。不仅如此, 黑水虻还能够通过生存竞争起到抑制家蝇的作用,抑制率高达100%。
能源环保 其他
团队研发、设计、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非国外引进的技术)的国产化的柔性CIGS半导体薄膜太阳电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在国内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能够自主研发、生产该电池,而且能够持续自主研发、提高太阳电池性能。该电池效率高、重量轻、厚度薄、可弯曲、弱光性好、比功率很高(是目前所有太阳电池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好、易携带、耐恶劣环境等,符合环保要求,在民用和军用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可广泛应用于太阳能机器人、无人机、可穿戴智能设备、电动车等领域。

2024年01月09日

盐碱土壤修复率的测试方法

成果编号:40838
能源环保 其他
关于应用微生物对盐碱土壤原油污染进行修复已有文献可查,利用非生物因素进行土壤污染修复的报道也有很多,然而已有的修复研究总是将这两种修复方式割裂开来分别进行,针对原油污染的极端盐碱土壤进行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综合修复目前尚未见报道,其修复方式和效果更少有提及。 本试验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技术可行性、廉价性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受原油等油脂类污染的盐碱土壤的多因素综合修复,是目前受污染盐碱土壤的最新最高效的修复方法之一,其修复修改也很好,总修复率可达到59.41%,修复后土壤理化指标基本恢复到受污染前的状态。
能源环保 其他
煤制乙二醇装置在生产乙二醇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轻质二元醇,轻质二元醇中主要物质为1,2-丁二醇、1,4-丁二醇,1,2-丙二醇、乙二醇和水,目前处理方式都是低价销售。采用反应精馏技术可以将轻质二元醇中的物质进行分离和提纯,也可将其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极大提高此类副产品的价值。该成果已经进行连续中试试验,乙二醇产品纯度和质量满足聚酯级要求,其他二元醇质量纯度不低于99.5%。

2024年01月09日

磁场保鲜技术

成果编号:40836
其他
磁场低温保藏技术是利用磁场对水分子物理性质和运动状态的影响及对微生物的抑制作用,减缓包括海鲜、肉类、水果、蔬菜、面包等食物在冷藏过程中腐败变质、营养成分流失、感官品质劣变等不利变化;还可改善冷冻肉品的品质,减少冷冻肉解冻后的汁液流失率,肉质和颜色能够较好维持,微生物增长缓慢。对于果蔬保藏,可以抑制果蔬农产品的后熟,绿色安全、穿透性强、效果显著。 本项目已落地,依托江南大学和英都斯特(无锡)感应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或定制化的磁场冷冻冷藏装备,还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定制磁场模块对企业现有冷冻、冷冻设备进行改造的技术服务。现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河南、山西、陕西都有总代和经销商,已于国内国家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

2024年01月09日

绿色生物发酵装备创制及应用

成果编号:40835
现代农业
本项目经过十几年攻关,开展了搅拌桨和反应器设计制造、发酵过程智能控制和清洁生产等研究,成果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以强化氧气传质效率为导向的新型搅拌系统开发技术;(2)以细胞和反应体系特性为核心的大型反应器开发技术;(3)基于人工智能工程的发酵过程控制与清洁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