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6995项成果

2024年01月29日

双目可聚焦系统及其应用

成果编号:40870
装备制造
运动目标的视觉信息受不可预测和控制因素影响,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如运动目标本身的视觉变化、复杂运动场景和视觉遮挡等。我们的研究目标集中在建立一种新的运动视觉计算模型,包括视觉任务学习、前期注意选择、协同运动分析、鲁棒信息融合、上下文意识学习等,发展更有效的运动目标跟踪和识别方法和计算工具,以突破智能视频监控、机器人和人机交互等的应用瓶颈。

2024年03月20日

新型电力机车受电弓滑板

成果编号:40896
装备制造
受电弓滑板是电力机车必不可少的关键部件,其特定的工作状态要求它在与导线作高速接触摩擦运动中向机车发动机传输大电流电能,因此要求滑板材料具有优良的导电性、耐磨性,较高的机械强度和较低的摩擦系数等。这些都直接影响机车的正常工作和安全运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研制开发出了新型的复合基受电弓滑板。该所科研人员对滑板材料的配方、工艺、性能、应用等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采用粉末冶金工艺,主要以铁基材料和铜基材料两种粉末为基础,以某柴固体润滑剂为分散剂研制而成。该复合基粉末冶金受电弓滑板具有良好的电性能和机械性能,同时又具备优异的耐磨性和自润滑性。经两年的行车试验考察,证明其使用寿命长,比目前大量使用的同类产品提高一倍,安全可靠。它对保证机车安全行驶,提高运输效能,节省能源和人力,降低材料消耗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装备制造 新材料
石墨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在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本项目重点解决传统制备工艺中高能耗、重污染的问题,重点开发环境友好、低废水排放、低成本投入型可批量化制备石墨深加工产品。研发主要针对插层膨胀石墨-石墨烯产品、氧化石墨烯-石墨烯产品的关键技术,免去了传统的膨胀石墨制备中酸原料的使用,以及高能耗热膨胀设备的投入,并主要研发低阶的插层膨胀石墨产品生产技术,获得层间充分打开的膨胀石墨产品,并有易于后续加工,制备得到寡层的石墨烯产品。此外,由于氧化石墨烯产品表面丰富的官能团优异的分散性能,在涂料和橡胶行业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开发并实现了一种节能环保型的氧化剥离技术制备氧化石墨烯-石墨烯的生产技术,改变传统的制备工艺,解决了提纯阶段的高废水污染和高能耗离心分离的要求,并且通过干燥定型法实现了单层石墨烯产品的批量化制备。较传统工艺废水量降低了六倍,成本投入降低了三倍,生产成本<1万/吨。实验室目前拥有该方面技术专利4件,拥有实验室中试生产设备,并设计开发了生产型中试工艺包。
装备制造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温度预测的激光熔覆薄壁件精确成形的控制方法,涉及激光熔覆成形领域,本发明包括三个步骤,步骤1:通过响应曲面法建立送粉速度、扫描速度、激光功率和基板温度对单道熔覆层的熔宽、熔高和宽高比参数影响的回归模型。
装备制造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近净成形结构化金刚石外圆砂轮的制备及其修整方法,具有如下步骤:将金刚石与金属结合剂粉末在混料瓶中,按照一定质量分数比混合,进行球磨,用筛网过筛,并放入干燥箱中干燥;获得具有光洁待加工金属基体的节块;将干燥后得到的金刚石磨料混合粉末加入送粉器。
装备制造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近净成形结构化金刚石外圆砂轮的制备及其修整方法,具有如下步骤:将金刚石与金属结合剂粉末在混料瓶中,按照一定质量分数比混合,进行球磨,用筛网过筛,并放入干燥箱中干燥;获得具有光洁待加工金属基体的节块;将干燥后得到的金刚石磨料混合粉末加入送粉器。

2024年04月16日

智能车间

成果编号:40919
装备制造
根据制造企业实际情况,开发适合企业规模和管理习惯的订单管理系统、MES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和质量监测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对生产计划安排、车间智能排产、质量控制和库存状况,分别建立深度学习模型,辅助管理决策,实现科学管理。

2024年04月23日

时变网络中的溯源与控制

成果编号:40924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社交网络中信息传播(或传染病传播)的溯源与控制在 工程科学、日常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的溯源方 法主要关注静态网络,而实际中的信息(或传染病)传播网 络一般具有时变特性,该成果深入研究时变网络中的溯源问 题。利用时间聚合图刻画时变网络,并采用微观SIR(易感 者-感染者-免疫者)模型描述节点的传播动力学属性。针对 网络具有单个信源和多个信源这两种情况,分别设计溯源算 法,获得了较为准确的信源估计结果。另一方面,本成果提 出抑制负面信息传播和增强正面信息传播的两种协同最优控 制方法,设计适合大型时变网络、具有多层混合反馈控制方 案的实施框架,获得了较好的信息传播控制性能。

2024年04月23日

电场发生器

成果编号:40928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为了确保各类电子系统和器件能够在可能遇到的恶劣 电磁环境中正常工作,有必要对它们事先进行电磁兼容测 试,即测试其是否能够承受一定强度的外界电磁场的干 扰,或者其是否对外产生电磁辐射干扰。测试时通常需要 在宽频带范围内产生高强度交变电场,而用来产生交变电 场的典型设备为天线。在电磁兼容测试领域,由于低频段 (10KHz~200MHz)时天线的辐射效率低,电压驻波比 (VSWR)较高,所以低频测试时使用的是电场发生器。目 前,低频电场发生器主要有电容式场发生器与传输线式场 发生器两类。该团队基于传输线变压器巴伦理论和技术分 别设计了一款传输线式电场发生器,以及一款电容式场发 王器。该设计能够任距离场友生器中心 疋正岗父广生高 达200V/m的电场强度,能够满足国内外辐射抗扰度测试标 准要求。

2024年04月23日

一种全可调交叉耦合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

成果编号:40929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件由于兼顾金属腔体结构和平面集成电路的双重优点,被广泛应用于5G/6G等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中。针对一体化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交叉耦合可调技术的难点,该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盲孔和通孔的全可调交叉耦合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利用独特的全孔化设计,通过在方形陶瓷介质波导中钻通孔或盲孔,再在表面涂覆薄金属,实现了一种四阶交叉耦合陶瓷介质波导带通滤波器。利用上下对称的两个盲孔实现磁耦合,利用位于上下对称的两个盲孔和一个互连通孔的组合实现了电耦合,在方形腔体的中间设置圆形通孔,以抑制滤波器的寄生响应。该成果可为工业界中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批量生产和调试困难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新材料
贴合皮肤器件在医疗保健、行为监测、个人防护、自供 电和人机互动等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为了实现贴合 皮肤器件的舒适性,并减少感觉干扰与触觉损失,研究人员 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超薄、超轻、透气的功能膜。然而, 受限于静电纺丝的随机沉积方式,目前的无感式功能膜表面 平坦,具有较差的光、热、力、电性能,导致器件性能较 差。因此,开发新型微结构材料,提高无感型器件的性能表 现成为相关领域科学家所面临的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