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科技成果的“转移支付”

发布日期:2023-03-20 消息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突破山区26县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关键,而科技创新则提供了强大支撑力量。

近年来,为破解山区26县与发达地区之间的“技术差距”“科技鸿沟”,浙江省科技厅创新构建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以“先用后转”“以需定转”等方式,实现高效率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研人员、金融资本、创新载体、服务体系等创新要素向山区26县“下沉”转移,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衢州学院专家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png


衢州学院专家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首创“先用后转”新模式 

2022年7月11日,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缙云县捧得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省“科技创新鼎”,这是山区26县首次获此殊荣。缙云县能够脱颖而出、成功问鼎,其作为试点县成功推行的科技成果“转移支付”机制功不可没。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匹配、价格不确定以及山区26县企业风险敏感性强、成果承接能力弱等问题,自2021年10月起,浙江就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以“先用后转”方式,联动人才、资本、载体和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向山区26县转移转化,成为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2022年12月18日,浙江正式实施省级地方标准《科技成果公开交易规范》,在全国率先探索科技成果“先用后转”新机制,即科技成果向企业先免费试用、后付费转化,提升成果转化实效。同时,配套性建立“用后转”交易规范标准,编制制式协议合同,帮助交易双方系统预知权益和风险;会同保险机构开发“用后转”保险产品,一旦发现侵权行为即触发保险公司、知识产权维权机构联合调查维权,并将结果推送省信用中心纳入信用档案,体系化保障成果转化双方权益。

“先用后转”作为特色条款,还写入了正在制定的《浙江省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目前,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全平台成果已全部支持“先用后转”,累计3000余项科技成果正通过这一方式转化,已成功实施转化653项,省内山区26县覆盖率达100%。  

搭建“以需定转”主平台 

2022年,浙江理工大学向山区26县免费开放了152件专利,相当一部分都与冲锋衣产业相关。“学校的强项是纺织服装,而三门县正大力发展冲锋衣产业。我们专门瞄准当地企业做了前期摸排,确保拿出的专利能解企业燃眉之急。”浙江理工大学产业技术中心主任杨晓刚说。

围绕山区26县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实际需求,省科技厅开发产学研合作“供需荟”应用场景,体系化构建高校院所和社会化中介机构服务网络,鼓励引导技术转移人员挖掘真需求、真解决需求,建立中介服务5%利益分享机制和积分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生态。

通过“供需荟”平台,科技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挖掘需求、匹配高校院所成果;需求匹配成功后,企业通过中国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发起成果“先用后转”交易申请;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高校院所通过“安心屋”平台开展科技成果“先用后转”审批。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通过三个步骤,最终完成科技成果“先用后转”操作。

省科技厅还与省财政厅联合开发了“安心屋”职务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平台,在全国率先搭建成果转化全流程电子化通道,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内控管理、转化审批、公开交易实现了统一平台一站式办理。“安心屋”内职务科技成果不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进一步免除了决策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后顾之忧”。

此外,浙江还强化省市县政策供给,包括实到产学研合作经费超过300万元可认定为省重点研发项目、给予产学研合作经费20%的补贴等,并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进行综合评价,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需定转”。

浙江理工大学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png


浙江理工大学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

打好“要素跟转”组合拳

 “‘智能直驱电动工具用高力能密度电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去年成功获批‘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创业项目A类,将获得500万元政府资助。”丽水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在企业走访中发现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难题,并帮助其找到合作伙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慧鹏博士,促成双方共同组建浙江拉布拉斯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并申报“绿谷精英”项目。从发现技术需求到项目成功获批,整个过程只花了半年多时间。

一个好平台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一个好政策能“润泽”广大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移支付”机制在浙江落地生根,离不开一系列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省科技厅在2021年就出台了《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通过项目引领,有针对性地引导山区26县加强高效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产业振兴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支付”工作,省科技厅还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确定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首批10项重点事项,涉及人才团队、科技项目、教育培训、产业协作、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清单化”“闭环化”跟踪落地。同时聚焦山区26县“一县一产业”,以差异化标准布局博士创新站、科技孵化器、高新区、科创飞地等创新平台,定向组织科研院所、行业龙头组团式选派科技人员,为企业引入高层次人才,建立企业与发达地区和高校院所的精准连接,实现技术、人才、资金、平台和服务体系等科技要素转移下沉。

4517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