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03 消息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1.jpg

4月1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三十多所北京高校的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齐聚理工国际教育交流大厦,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讨会暨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隆重举行。

  大会由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承办,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杨亚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刘晖、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慧君、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处长张建华、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处长郭俊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张劲松、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主任卢晓晨、《中国高校科技》执行主编马海泉,北京市科委高新处副处长施辉阳、北京市教委科研处主任高飞,中关村管委会自主创新能力处处长梁杰、副处长武巍、海淀园管委会科技发展处处长梁爱民,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邓丽、丛巍等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主持,分两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举行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

2.jpg

  杨亚政代表北京理工大学致欢迎辞,对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和来自北京三十多所高校的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大机遇,高度肯定了组建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学校表态将从场地、人员和经费等多方面支持和保障联盟建设,并将以联盟落户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国防科技园为契机,联合兄弟高校一道将联盟打造成为服务高校发展、首都需求和国家战略的高水平成果转化平台。

3.jpg

  受联盟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陈柏强向参会人员汇报了联盟组建背景、筹备过程以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拟表决的章程草案和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推荐情况进行了说明。

4.jpg

  经大会表决,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三十三所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当选为联盟理事;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等六家发起单位当选为联盟常务理事;秘书处挂靠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陈柏强任联盟秘书长。

  经常务理事会表决,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其余五家常务理事当选副理事长。

  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姚卫浩部长和秘书长陈柏强作表态发言,对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等各部门对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将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团结联盟全体会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通过对接资源、搭建平台、推动改革、促进交流,努力将联盟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知名品牌,为服务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5.jpg

教育部、科技部和北京市等相关部门领导张建华、郭俊峰、张劲松、梁爱民、高飞、邓丽、卢晓晨等分别讲话,对新当选的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寄予厚望,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联盟工作,共同推动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6.jpg

赵慧君高度肯定联盟组建,认为这不仅是北京高校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关村的一件大事。联盟集聚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资源,将成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础,中关村管委会将全力支持联盟发展建设。她同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联盟加强中关村科技园区与各高校的深入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转化落地;二是希望联盟挖掘高校成果转化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好中关村这片改革“试验田”,积极参与先行先试,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7.jpg

刘晖代表市科委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和全力支持。他介绍了北京设立科创基金、建立转化统筹协调机制等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部署,并从“天时、地利、人和、聚力、担当”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深入思考。他对联盟发展寄予厚望,指出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关键增长点就在于高校院所,在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他希望联盟和各会员高校紧抓时代机遇,紧密结合北京优势,聚合各方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切实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服务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8.jpg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了工作研讨。联盟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戴斌作了《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的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对把握科技成果转化核心问题的深入思考,并结合北理工近年来的探索和经验,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建议;姚卫浩作了《校地科技合作新探索》的主题报告,重点分享了北京大学通过系统设计新型校地合作平台,打通基础科研、应用研究、中试放大和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实践和探索;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杨登才作了《“大科研”计划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报告,重点分享了该校通过实施“大科研”计划,促进学科融合,探索科技重大项目组织新模式,进而提升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的主要举措和典型案例。三个报告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和新理念,引起参会人员的强烈反响。

9.jpg

在自由交流环节,联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联盟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汤鹏翔,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宋国华,联盟理事、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助理杨鹏等作了重点发言,参会人员深入交流,研讨热烈。

10.jpg

  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步入了更加注重协同创新的合作共赢新阶段。根据联盟工作计划,本次会员大会举行后,将于近期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活动上举行正式揭牌仪式。同时,为进一步围绕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布局多元化资源,联盟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逐步吸纳致力于促进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其它各相关单位加入联盟,共同促进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1230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