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海鹏特种车辆:创新“智造”打破垄断

发布日期:2013-08-08 消息来源:江苏省中小企业网

7月24日,江苏海鹏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研发的600吨动力平板车正式交付客户——扬子江船业使用。该车创造了国内2纵列船用平板运输车最大吨位记录,更是打破了国外对船舶主机运输设备的垄断。 

7月31日,看到了这辆被业界誉为“巨无霸”的600吨动力平板车,它能横着走,能轻松爬上15度的斜坡,连轮子都能打转。“这原先是中国需要进口的设备,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出口的实力”,谈及这一新产品的开发,公司董事长胡鹏飞很激动,“2013年5月,我们参加新加坡船舶展,公司开发的大件运输系列产品引起业界的关注,当场接到法国企业的订单,目前还有几单欧美订单有望拿下。”

其实,打破国外对船舶主机运输设备的垄断,是海鹏特种车辆成立之初就确立的目标。2005年胡鹏飞在日本考察时发现,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的特种车制造技术处在相对落后的阶段,而从未来看,这个市场却是方兴未艾。回国后,他当即招兵买马组建特种车生产企业。没有人,从海外高薪聘请,没有技术,和燕山大学、江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合作。一时间,产学研一体的科研中心有了,机械、液压、电子、自动控制等方面的专家齐聚,仅几年的发展,企业就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企业。

胡鹏飞没有满足于此,2008年,他启动新一轮“董事长项目”:研究突破高压静液压技术,进军冶金用特种车辆,开发大件运输系列,打破这些产品的国际垄断。此后5年,公司每年投入500余万元研发经费,常年与燕山大学合作,该大学的1名教授、2名博士、5名硕士驻扎公司,不仅参与产品研发,还为企业培训了一批技术人才。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海鹏特种车辆还投资10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冶金车辆研发销售公司。

近年来,该企业与澳大利亚MaxiTRANS公司、日本TCM公司、德国法恩公司等世界知名装备制造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12年与澳大利亚MaxiTRANS公司经贸合作金额达1200余万元;与日本TCM公司合作开发了HP-TCM320吨液压平板车并进行市场推广;与德国法恩公司合作的环卫车辆项目进展顺利,已报省发改委审批。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研制了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荣获了36项国家专利。

2013年上半年,在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海鹏特种车辆由于新市场开拓、老市场巩固有力,订单数猛增,目前合同订单数量已超过2012年全年。下一步,该公司准备成立国家级高压静液压技术实验室,将多模式轴线车正式立项,加快开发大件运输系列产品。 

1654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