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9597项成果
装备制造
本成果完全自主研发的铸造全流程工艺设计与生产管理工业软件包含“华铸CAE”,“华铸ERP”等系列软件及“1+N”数字化铸造软件平台,能够为铸造企业提供全流程工艺模拟仿真、生产质量管理等数字化技术,降低铸件产品的废品率,提高产品稳定性与品质。 “华铸CAE”与德国的MAGMA和法国的ProCAST相比,系统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功能国际领先,如本成果首创的缩孔缩松定量预测与数值鼠标功能,能定量预测缩孔缩松等缺陷大小与位置等。“华铸ERP”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由传统批次管理向单件化管理的转变,利用信息系统的智能化技术使信息化系统由传统机械式走向人性化。 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11项,发明申请公开22项。 本成果获2017年、200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2017年、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2019、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专利获2019湖北省专利金奖。

2023年07月22日

产线数字孪生系统

成果编号:38992
新材料
针对企业的车间产线,构建数字孪生系统,重点用于优化整个产线的性能/成本和计划: 构建产线3D数字化模型,包含产线布局、流程布局、各个设备的干涉关系等; 与产线控制系统、MES系统等实现互联互通,建立对产线的数采数控能力; 构建产线的物料搬运、工装干涉检测,及流程的电气系统、控制系统、液压系统等仿真模型; 基于产线大数据和AI算法,构建产线、流程优化模型。
新材料
国内目前尚无服役温度高于600℃的高温压电振动传感器产品,国外也只有美国Endevco公司、丹麦B&K公司等极少数企业能生产,传感器的核心敏感高温压电陶瓷元件是亟待攻破的卡脖子难题。 杨斌团队研发出可靠使用温度在600℃以上的高压电性能、高居里温度层状结构氧化物压电陶瓷材料,为我国实现航天飞机、火箭、卫星及其他飞行器在地面试车台和发射过程中等苛刻高温服役环境下的发动机健康监测要求奠定坚实的材料基础。 应用推广:从航空航天发动机推广至民用发电机组、冶金轧钢机、舰船高速柴油机等重要设备和关键部件的运行状态监控。

2023年07月28日

一种氢冶金还原TiO2制取金属Ti粉的方法

成果编号:39306
新材料
钛合金3D打印技术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与此相应,实现工业钛粉的廉价供给成为推广其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工业钛粉的制备方法主要有氢化脱氢法(HDH)、雾化法、金属热还原及熔盐电解法等,其中,氢化脱氢法和雾化法以工业纯钛为原料,生产成本较高,而金属热还原及熔盐电解法虽然以TiO2为原料来制备钛粉,使成本大幅下降,但纯度和效率仍不能令人满意。 本项目发明了一种新的制备高纯钛粉的方法,采用了先进的氢冶金技术,使通过比较温和的实验条件就可以得到金属钛粉末,实现了从矿石原料到金属钛粉的一站式制备。相比其他方法,该方法不仅制备成本低,为氢化脱氢法成本的1/3,而且纯度和收得率高,产品质量可以与氢化脱氢法媲美,并且使原来制备工艺的流程大大缩短,是一种可以推广的工业化生产制备金属钛粉的方法。

2023年07月24日

轮毂/轮边分布式驱动技术

成果编号:39162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2023年07月22日

唾液激素检测仪

成果编号:38970
生物技术与医药
该检测仪属于家用无创的医疗辅助设备,核心传感器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和分子印迹(MIT)技术,由北京凯美森仕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北理工化学学院韦天新教授开发、研制,此技术领先行业3年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研发完成针对雌激素(E2)、睾酮(T)、孕酮(P)等进行检测的手持式样机,正在对样机进行工程化定型。 唾液激素检测仪利用SPR和MIT灵敏度高、选择性好的技术特点,实现通过唾液检测人体中某些激素,从而诊断某些疾病或对健康状况进行预警。 该产品由激光器及检测器、分子印迹芯片、数据采集及处理电路、液晶显示屏、蓝牙通讯模块、电池等组成。可直观显示也可将检测数据通过专用APP传送至手机进行显示、存储。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操作简便等优点。 该激素检测,彻底改变了现有的,患者需前往医院就医,采集静脉血进行检测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患者监测激素时需要就医、采血、无法实时监测等痛点。

2023年07月20日

支撑智能云制造示范应用

成果编号:38786
装备制造
成立湖大-大族智能装备研究院,支撑大族激光智能云制造示范应用,共同填补湖南省高端激光加工装备产业空白 助力湖南大族新型智能激光装备研发,三年创造经济效益超3亿元,年均效益复合增长率近300%

2023年07月22日

LED宽带光发射模块

成果编号:38997
电子信息
在可见光通信技术中,光发射模块具备将电信号转变为光信号的功能。由于LED的寄生电容较大,常见的LED光发射模块的调制带宽仅有几MHz,本产品采用预加重技术,将LED的调制带宽提高到了310MHz,该指标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2023年06月12日

基于摄像头的核辐射直接探测技术

成果编号:37364
装备制造
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推动了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伴随着核技术的发展,一系列核事故的发生引起了巨大的安全问题和公众关注,因此核辐射监测是一种重要且必要的核安全保障和核应急的重要手段。基于 X/gamma 射线可直接与 CCD/CMOS 半导体探测器发生作用产生电信号这一原理,本团队研究了基于 CCD/CMOS 摄像头进行核辐射探测的方法,利用广泛存在的智能手机和监控摄像头,实现一种低成本易于推广的核辐射监测手段,帮助公众及有关部门实现核辐射监测。 首先基于智能手机,开发应用程序,调用手机摄像头进行录像,采用帧间差分和阈值判断的方法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处理,实现遮光条件下核辐射事件的甄别;进一步的用手指遮挡摄像头实现核辐射和心率的同时测量,提高了应用程序的功能性、方便性和趣味性,有利于未来的推广应用。其次基于监控摄像头,在不遮光和含运动物体的条件下进行测量,通过对视频图像的预处理、帧间差分、运动物体识别和扣除、阈值判断等算法去除可见光和运动物体干扰,实现在监控摄像头正常工作下的核辐射(X/γ射线);进一步地,采用图像融合方法、深度学习算法以及行人重识别算法,实现利用监控摄像头实时探测核辐射以及可疑辐射源携带人员的锁定与跟踪。 研究初步实现了基于智能手机和监控摄像头的核辐射探测,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实时核辐射探测以及可疑辐射源携带人员的锁定与跟踪。未来将进一步研究提升探测的灵敏度和鲁棒性,研究成果有望可应用于公众个人核辐射监测;应用到现有的视频监控网络,成为一种低成本高覆盖的智能核辐射监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