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4962项成果

2024年01月08日

水润滑涂层

成果编号:40823
新材料
本产品在PVC、PU等材料表面具有良好的附着力和水润滑性能,且为生物相容性材料,对人体无损伤。与国外产品相比较,所开发的产品具有与之相同的润滑性能和更大的成本优势。主要应用于PVC、PU基材表面水润滑改性开发,适用于以PVC、PU基材制备的导尿管、胃镜等导管医疗等器械,以及其他需水润滑的塑料基材。

2024年01月08日

水性氟碳乳液

成果编号:40825
新材料
油性涂料在建筑、家居、工业等领域大量应用,其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有机挥发物向大气中的大量排放,其中苯、甲醛、二甲苯等都是有毒有害的化学气体,是大气污染产生雾霾的一个重要来源。在我国,每年仅油性涂料的使用就有700万吨的有机挥发物排放到大气中。除了对大气污染之外,油性涂料的使用还带来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运输存储的安全问题,及施工人员健康等问题。本技术通过乳液聚合聚合将自制的氟单体与常规单体聚合制备氟碳乳液,辅以水性颜填料制备水性氟碳涂料,主要用于建筑内外墙装饰,具有耐候、低表面能自清洁效果。

2024年01月08日

热喷涂替代电镀硬铬技术

成果编号:40826
装备制造 新材料
镀铬一直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作为零部件的耐磨和耐蚀涂层,还常常用来修复破损部件。电镀硬铬工艺存在严重污染环境、耐磨性不够好和耐蚀性差的问题,还有氢脆问题降低基体疲劳寿命。等离子喷涂氧化铬涂层和超音速火焰喷涂碳化钨涂层是目前可替代电镀硬铬技术中最好的两种环保涂层技术,完全克服了电镀硬铬的污染环境、性能差的缺点。

2024年01月08日

无溶剂管道内防涂层

成果编号:40827
新材料
该成果充分考虑到溶剂型环氧防腐涂层未来发展的局限性,所以在产品在定位上以无溶剂型环氧体系为主,兼顾施工简便与环境友好的特点,加入了本团队自助研发的高效防腐剂,从而极大提升了涂层体系的防腐寿命。涂层在设计和涂装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并摸索出一套防腐一体化设计的理念。①这类涂层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无溶剂挥发故而降低了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有机溶剂中毒或者有机溶剂燃烧而发生火灾的危险系数。②由于没有溶剂的挥发从而有效的降低了资源浪费,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③因为这类涂料在管道内涂装时,无溶剂挥发,故而提高了涂层的致密性和层间结合力,有力的消除了涂层因溶剂挥发而导致产生的缩孔或者针孔,提高了漆膜的抗渗透性及耐腐蚀性。④无溶剂涂层与溶剂型涂层相比,最大的特点还在于在具体涂装过程中,无需额外配装通风设施,极大的简化了施工工艺流程,节约了资本。

2024年01月08日

抗泥抗盐碱聚羧酸复合减水剂

成果编号:40828
新材料
聚羧酸系减水剂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在混凝土中主要起分散作用,属于混 凝土第五组分,在众多系列的减水剂中 , 聚羧酸系减水剂因科技含量高、综合性能优良等特点成为了目前应用前景最好的一类减水剂。聚羧酸减水剂具有掺量低 减水率高 混凝土坍落度损失小且不引起明显缓凝 水泥适应性好 有害成分含量 低 适宜配制高性能混凝土等优点。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系统研究,改进了现有工艺,在反 应中加入自主研发的催化剂可使反应在室温条件下完成,并且合成时间比目前商 用工艺缩短 60% 以上;通过在聚羧酸分子主链上嫁接能产生抗泥性、抗盐碱性的 活性集团,成功合成出的多支链功能化聚羧酸系减水剂母液具有抗泥性和抗盐碱 性,与地材适应性强等优点。母液通过复配技术进行复配后开发出了缓凝型、早 强型、高保坍型、抗冻型等专用减水剂。开发成功的室温快速合成法无需加热 设 备,可大大降低设备投入和生产成本。 该技术研究已经完成了中试,开发出的成品在西北地区多个搅拌站进行了试 用试验,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得到了商砼的一致好评。目前已经完成了万吨级 生产线的设计和正在进行技术推广,也和几家商砼正在进行洽谈建立万吨级工业 生产线事宜。

2024年01月08日

高效水泥助磨剂

成果编号:40829
新材料
水泥制造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高能耗产业。国际上生产吨水泥 综合电耗约为 65kWh 左右,而国内一些企业吨水泥电耗为 120kWh 以上。有资 料预测,水泥行业通过技术进步至少可以实现节电 30% 左右。而在生产水泥的工 序中 粉磨工序的能耗最高 占水泥生产总电耗的 60% 70% 。为降低能耗、节能 减排,国际上通常采用添加助磨剂 来实现提高粉磨效率,同时可提高水泥细度和 比表面积 进而提高水泥的强度和质量。

2024年01月08日

碳基超硬涂层及其在刀具上的应用

成果编号:40830
新材料
金刚石涂层具有与天然金刚石相接近的超高硬度(100GPa)、极低的摩擦系数、良好的导热性等优异性能,是加工航空航天和 3C等先进制造业中碳纤维复合材料和石墨等难加工材料的理想刀具 涂层。

2024年01月08日

真空镀环境友好型耐腐蚀防护 Al 涂层

成果编号:40832
新材料
为解决金属腐蚀问题,常需在其表面制备防护涂层以提高其耐蚀性能。目前国内常用的技术包括:油漆、电镀镀 Cd 和 Cr 等方法,但这些方法存在明显的缺陷,如寿命不长,镉脆、对环境有污染等问题。真空镀铝涂层是一种优良的环境友好型金属表面防护涂层。 采用离子辅助热蒸发真空磁控镀铝技术可实现单一离子辅助热蒸发或磁控溅射沉积镀铝,也可实现离子辅助热蒸发复合磁控溅射镀铝。该技术已在钕铁硼永磁体表面防护实现了小批量应用,在直升机撑杆也完成了地面台架试验。相关技术可向航空用各类紧固件、连接构件、外露件(如起落装置)等领域扩展,基材涉及铜基、钛基、不锈钢以及耐蚀性较低的钢基体,适用于陆上、海上各类飞机部件。同时,也可进一步推广在钕铁硼永磁材料表面防护处理应用,更大范围地替代传统的电镀和化学镀技术。

2024年01月08日

复杂场景下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

成果编号:40834
电子信息
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实时识别和翻译聋人的自然手语,将其表达的信息以文字或语音的形式传递给健听人,从而促进聋健沟通和融合。该系统同时考虑了手语的五要素,即手形、位置、方向、运动、表情体态,符合自然手语的翻译需求,目前经中国聋人协会推广已初步应用于教育、民生、大型赛事、交通、医疗等多场景及复杂环境,可为互联网厂商、移动端服务商等提供翻译服务调用接口。
能源环保 其他
煤制乙二醇装置在生产乙二醇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轻质二元醇,轻质二元醇中主要物质为1,2-丁二醇、1,4-丁二醇,1,2-丙二醇、乙二醇和水,目前处理方式都是低价销售。采用反应精馏技术可以将轻质二元醇中的物质进行分离和提纯,也可将其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极大提高此类副产品的价值。该成果已经进行连续中试试验,乙二醇产品纯度和质量满足聚酯级要求,其他二元醇质量纯度不低于99.5%。

2024年01月09日

盐碱土壤修复率的测试方法

成果编号:40838
能源环保 其他
关于应用微生物对盐碱土壤原油污染进行修复已有文献可查,利用非生物因素进行土壤污染修复的报道也有很多,然而已有的修复研究总是将这两种修复方式割裂开来分别进行,针对原油污染的极端盐碱土壤进行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综合修复目前尚未见报道,其修复方式和效果更少有提及。 本试验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技术可行性、廉价性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受原油等油脂类污染的盐碱土壤的多因素综合修复,是目前受污染盐碱土壤的最新最高效的修复方法之一,其修复修改也很好,总修复率可达到59.41%,修复后土壤理化指标基本恢复到受污染前的状态。

2024年01月09日

随形冷却模具激光 3D 打印技术及其应用

成果编号:40839
装备制造 新材料
受加工方式的限制,传统模具存在冷却效果差、易变性和效率低等缺点。激光选区熔化(SLM)技术具有轻量化设计和自由制造等优势,为随形冷却模具制备开辟了新途径。但 SLM 技术成型急速冷却,导致内应力较大,容易造成悬垂结构(如水道上壁)的坍塌,因而限制了水道尺寸大小。 基于 SLM 技术、并结合自支撑结构以及网格减材化设计,解决了复杂结构的内部水道的设计和制造难题,避免了水道坍塌和翘曲变形问题,可实现具有大孔径(20 mm)内部冷却流道的复杂随形冷却模具的一体化成型。以此扩大冷却水道水流通量,将冷却效率提高 40%以上。 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注塑模具行业,大幅降低模具制造成本,提升模具结构自由度,使注塑产品能够获得复杂的形状和复杂的细节,并保持高质量产品表面。此外,该技术可通过较少的迭代推动新型注塑产品的开发,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