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高文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
830项成果

2015年07月10日

管盖基因芯片检测技术

成果编号:09588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生物技术与医药 新材料
基于Eppendorf管盖的基因芯片创新地将基因扩增、产物标记、杂交反应、荧光信号检测集成在一只Eppendorf管内进行。具有高通量、集成化程度高、检测精确高、操作方便、成本低廉等优势。管盖基因芯片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技术,并有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测所药品注册检验报告。课题组获得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支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取得多项发明专利。
电子信息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有瘫痪肢体运动功能康复训练用功能电刺激即FES系统中使用的编码主要是人工编制的周期性电脉冲,只能实现较为粗大和机械性的动作,与正常人肢体动作的协调度相去甚远,效果有限,而且无法应用于脑瘫婴幼儿的治疗与训练。为解决这些问题,本成果拓展了课题组2005年提出的“微电子神经桥”概念,申报了“基于神经信号再生的生物感觉传递及控制系统装置”的发明专利。其核心思路是利用健康肢体的体表运动肌电信号在瘫痪肢体的体表对神经肌肉接头进行功能电刺激,从而达到瘫痪肢体运动功能协调重建的目的。基于该专利思想研制的双通道肢动仪样机已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疗中心、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附属威尔斯亲王医院完成了40多名偏瘫患者健手控制患侧手腕和手指伸展的临床科学实验,康复效果显著。 相关成果已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江苏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团体二等奖、第八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团体特等奖”、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等多个奖项。2015年4月荣获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2015年07月15日

PCB基、硅基与CMOS工艺微电极阵列技术

成果编号:10423
电子信息 生物技术与医药
微电极阵列(MEA)技术用以探测生物、电化学等微弱电信号的技术,已获得广泛的关注。本课题组已利用PCB、硅与CMOS三种工艺实现了多种类型的MEA,完成了一系列生物实验,获得了科学有效的数据,为进一步加深对神经元网络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路。 常见的MEA在用于生物学实验时不具备精确监控的功能,缺乏实验操作的灵活性。为解决这些问题,本成果拓展了课题组2004年提出的“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概念,申报了“单神经元及多神经元集群间神经信号传递特性探测装置”的发明专利。核心思想是将类似MOS单管读写存储器的结构应用于大规模电极阵列的设计,使每个电极点的工作状态可控的同时,大幅度减小电极对外引出线的数目, 并引入数字存储器的寻址方式,利用移位寄存器的串-并转换功能,在电极单元选择电路中实现“行、列地址”寻址,使每个电极点的工作状态可独立控制,极大的提高了电极阵列的使用灵活性。 利用自主研发的MEA和电压阈值法,测出了PC12细胞、海马神经元和脑片三种细胞集群或网络对温度、乙酰胆碱和酒精浓度变化的电活性曲线,建立并验证了基于MEA平台和电压阈值标尺法的神经网络性能评定和相关药物筛选高效技术。

2015年07月18日

广谱实体肿瘤靶向诊断磁共振造影剂

成果编号:11257
生物技术与医药
磁共振成像具有高的时空分辨率、安全性及相对低的收费,敏感性也因为造影剂的使用而获得大大提高。磁性纳米氧化铁是目前众多无机纳米材料中唯一获得FDA批准而应用于肝脏、淋巴被动靶向的磁共振造影剂,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获得认可。为了更好地实现肿瘤个体化靶向影像学诊断,急需研制下一代特异性主动靶向的磁共振造影剂。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离不开新生血管的形成,其已经成为肿瘤诊疗的重要靶点,并且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广谱性,适用于多种实体肿瘤,包括原发和转移肿瘤。本课题组经过多年研发攻关,成功研制了一种广谱实体肿瘤靶向诊断磁共振造影剂(已申请专利),主要组成为超小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与其表面偶联的特异性环肽分子,目前已经成功实现对小鼠乳腺癌皮下移植瘤、乳腺癌淋巴转移瘤、恶性淋巴瘤皮下移植瘤、肝原位肿瘤(直径3mm)等动物模型肿瘤新生血管的主动靶向磁共振成像,造影剂特异性强、能清晰描绘肿瘤边界,并且简单实用、安全有效、具有广谱性,将广泛应用于肿瘤治疗前的个体化精准诊断及治疗效果的评估,具有广阔的临床需求和市场前景。
生物技术与医药
纳米金由于具有独特的光学性质和表面生物分子偶联能力以及新发现的模拟酶功能,而在生物医学检测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将特异性抗体偶联在金纳米颗粒上构建纳米探针,可以特异地标记肿瘤细胞,一方面可以利用其模拟酶特性进行显色和显微镜读片,用来有效替代传统的天然酶标记显色技术;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纳米金暗场成像的功能,通过暗场显微镜读片,从而省略了酶底物显色的步骤和成本,同时可以突破前一种技术只能定性判读的局限性,实现基于暗场光散射图像分析的定量检测,使得定量免疫组化检测成为可能。经过多年研发与攻关,我们已经成功实现针对恶性淋巴瘤的特异标记及双模式检测(模拟酶明场显色和暗场成像)技术建立,实现针对临床乳腺癌Her2检测的模拟酶增强暗场免疫组化定量判读,建立了定量判读图像分析软件,完成临床病例检测120例,检测灵敏性优于95%,特异性优于95%,对推动临床定量免疫组化技术及实现更精准的病理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07月18日

纳米银导电墨水

成果编号:11261
电子信息 新材料
电子元器件对更低加工温度和更小特征尺寸的要求。开发适应低热处理温度、小尺寸加工工艺的纳米银墨水已经成为导电浆料发展的必然趋势。与传统印刷电子工艺相比,喷墨打印导电线路并经过烧结处理,银导电层的厚度仅为传统蚀刻或印刷方式得到导电层厚度的十几分之一,而导电性却可以与其相媲美。因而喷墨打印方式的出现为无线射频识别(RFI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柔性电路板(PCB)、传感器(Sensor)等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极具竞争力的制造方式。相比于粘稠的微米或纳米银浆料,纳米银墨水具有适合于喷墨打印的粘度、表面张力和更小的尺寸(一般小于50nm),因此成为喷墨印刷电子学及技术的重要关键材料。我们成功发展了纳米银导电墨水,导电相含量15 wt.%,纳米银颗粒纯度高,粒径集中分布于7~17 nm;墨水黏度为3 mPas,表面张力为32 mN/m,经喷墨打印形成的导电线路在低温固化、烧结成膜后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在250℃下烧结20 min后,导电线路的电阻率可达5.3 μΩ?cm;在120 ℃下烧结60min后,电阻率可达10.3 μ??cm。
电子信息 新材料
量子点在显示背光源组件上的应用以“量子点电视”为产业亮点。 为了“量子点电视”的市场化,必须大幅提高量子点的使用寿命。 我们团队制备了具有厚壳层的“巨型”核壳结构量子点来将量子点 的使用寿命提高1个量级,并结合产业化要求,给出了可行的技术路线。

2015年07月21日

抗肿瘤药物

成果编号:11685
生物技术与医药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之一,全世界范围内因恶性肿瘤造成的死亡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而居第二位。采用化学药物是最重要的肿瘤治疗手段,但是许多药物毒副作用大,无靶向作用,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严重损伤正常细胞,导致各种生理功能障碍。 本项目利用来自于植物的喜树碱、紫杉醇、鬼臼毒素或合成药物等生物活性结构,与纳米脂质体载体结合,开发成功新型的药物分子,也是一类纳米药物脂质体,提高了药物的溶解性,赋予药物优异的稳定性和靶向作用,克服了药物临床应用受限的缺陷,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本项目已经完成前期研发,有望开发成功一系列抗肿瘤新药(一类)。本项目产品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本项目已经申请多项发明专利,一项已经授权,希望与医药企业联合进行新药开发。

2015年07月21日

应力调控3D激光打印系列装备

成果编号:11746
装备制造
成果来源:项目成果主要来自于国家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已经授权核心发明专利15件,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 基本原理:首先对金属关键零件的损伤区域采用激光3D打印技术修复其形状精度和尺寸精度,即激光3D打印“控制形状”。在修复的过程中由于金属快速地熔化和再凝固,必然产生严重的残余拉应力,这是影响修复零件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然后利用强激光照射到零件表面时会产生高达数万个大气压的强冲击波,将修复区域的残余拉应力调整为残余压应力,从而显著提高了修复零件的使用寿命,即激光喷丸强化“控制性能”。如果损伤零件区域面积大、深度深,则根据应力调控的残余应力分布特性,尤其是残余应力分布的深度,通过优化3D打印轨迹、参数和金属沉积的厚度,采用3D打印和应力调控逐层交替的工艺,确保整个修复区深度方向上残余应力分布的合理性。 目标产品用途:目标产品是国内首创基于应力调控激光3D打印技术的系列装备,用途:①关键零件服役疲劳损伤修复;②关键零件机械加工缺陷修复;③零件制造中的激光喷丸应力调控强化。上述三种用途都能够成倍提高零件的疲劳寿命与可靠性。

2015年09月07日

YCDF150型液压对侧开锥度吊卡

成果编号:13923
装备制造
创新项目名称为YCDF150型液压对侧开锥度吊卡,是石油天然气钻井中的提升设备,适用于钻井管柱的提升,吊卡的打开、关闭均采用液压远程控制。作为石油钻采关键设备之一,这种吊卡适用陆地和海洋钻井起吊系统起下钻柱作业,是一种主体可翻转的液压驱动的全自动液压吊卡。

2015年09月09日

室内弱光发电薄膜太阳能电池

成果编号:14015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新材料
我们的产品高效节能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改进型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可见光响应范围更宽,效率更高的染料敏化太阳电池(DSSC),目前其电压在3-7V,转化效率已经稳定在7.3%,高于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产品。产品的主要优势:发电成本低廉、美观、无需维护成本,生产过程设备要求简单、低能耗、无污染。其染料敏化电池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弱光效应,受入射光强和入射角度影响不大,且具有其他太阳能电池达不到的优点:室内光照条件下即可正常发电!非常适合与现在每天都需要充电的智能手机相结合,达到延长用户手机使用时间或者达到用户手机无需连接电源充电的目的。且本产品新型高效节能薄膜太阳电池制备工艺简单与中空真空节能玻璃相结合能满足节能建筑玻璃市场的要求,能很好的应用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同时面对建筑玻璃市场、光伏市场,以及交叉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产品的销售风险得到最大的分摊。我们的后继产品有正在进行开发的真空玻璃与DSSC太阳电池结合的高节能系数建筑玻璃。

2015年09月09日

化合物、药物晶型研究技术

成果编号:14035
生物技术与医药 新材料 其他
1985年起,从事分子基功能材料、纳米金属簇合物和配位高分子的晶体工程研究,在具有新颖拓扑连接的高维配位高分子的构建、功能配合物的磁学和有机大共轭体系宽波段光限幅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江苏省科技厅项目一项、企业合作项目六项,正在主持“具有缓释和靶向双重功效的鼻咽癌抗体关键技术研发”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一项和“抗精神分裂症药物帕利哌酮的制备技术”、“乳酸菌和纳豆菌胶囊的制备”等企业合作项目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