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上海]上海嘉定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汽车类)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6-10-31 消息来源:中科院

4月19日,上海嘉定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汽车类)在嘉定区安亭镇成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中科院上海分院、嘉定工业区管委会以及中科院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3家联盟单位代表一同为联盟揭牌。嘉定区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嘉定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汽车类)是在嘉定区科委和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共同倡议下,由汽车设计研发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和金融投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参加组成的新兴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联盟旨在通过建立非约束性团体组织,开辟新的沟通渠道,实现常态化合作并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新的交流机制,通过整合产业的科技资源、人力资源、金融资源与其他社会资源,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契约模式。

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搭建具有共性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利池、构建信息交流平台等。联盟坚持以科技创新需求为纽带、坚持“协助政府、服务企业、完善市场”的宗旨,以服务、协调为基础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汽车设计研发产业平台,形成整体优势,共享市场资源。目前的联盟单位包括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地面交通工具风动中心等。

联盟将定期开展相关企业、院校、研究所针对相关研究领域的沙龙活动,从而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种较为松散的形式,由头脑风暴产生的切实可行的产学研项目则由双方自行签约,联盟起到平台和催化的作用。今年年初以来,嘉定区已有新能源汽车检测创新联盟、高端医疗器械、医疗试剂等联盟陆续举行了成立仪式及第一次活动,以推动嘉定区科技成果与企业创新的产学研对接。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嘉定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汽车类)成果推荐,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汽车类应用成果推荐,相关专家对各自研究的车用氧传感器和纳米介孔催化剂及其汽车尾气净化中的应用、电式直接控制喷油技术,以及联盟企业的两个平台及三项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

3290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