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爱邦牵手“国家队”铸就创新“加速器”

发布日期:2013-08-18 消息来源:无锡市科技局

由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L波段10MeV-40KW工业辐照电子加速器”,近日通过了专家组鉴定,标志着我国在大功率工业辐照电子加速器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2007年,爱邦与国内加速器研制领域的“国家队”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牵手合作,共建国内首家省级电子辐照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年来,爱邦依托该中心,组建了一支由2名院士领衔、20多名研究员和教授级高工参与的“豪华”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系列加速器,打破了国外巨头在电子加速器制造领域多年形成的技术、市场双重垄断。目前,爱邦制造的加速器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开创了我国成套加速器产品出口海外的先河。“在爱邦,人才就是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大的‘加速器’。”回眸与高能所合作历程,董事长张祥华很是感慨。

  从创立第一天起,人才就成了爱邦最珍视的资源。2003年,新成立的爱邦就把曾参与研制国内第一台电子静电加速器的11名国内知名老专家、高级工程师“一锅端”地引进到企业。2007年,在市政府牵线搭桥下,爱邦和中科院高能所开始了全方位合作。为了给常年驻守企业的专家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公司建起了专家楼,酒吧、健身、娱乐、餐饮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出资6000多万元,用于中心科研项目的研发。高能所派出了由陈森玉、柴之芳两位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在爱邦设立了省级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袂开展技术攻关。

  背靠“大树”,爱邦在先进工业辐照加速器、辐照工艺及新材料等近十个尖端项目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其中,填补国内空白的“S波段10MeV-20KW 电子直线加速器”,平均束功率处国内最高水平。由爱邦承担的省级科研成果转化项目“高效节能辐射加工用高频高压电子辐照加速器”,填补了国内加速器领域的空白,荣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辐射加工产业技术水平跃居世界前列。

  “去年,企业利税、销售比上年增长30%,今年产销依然两旺,实现满负荷生产。”依靠人才、技术的强有力支撑,爱邦在国内、国外两大市场双双奏响凯歌。近年来,在一系列国际招标中,爱邦凭借良好的产品性能和价格,打败了欧美加速器行业的巨头,产品出口到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目前,印度国内装备有5台加速器,其中2台是爱邦制造的。

1586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