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王奇志[专家]

所在单位: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职称:研究员
研究方向:天然物活性成分研究与利用
服务产业领域: 生物技术与医药
发布人:受理处在线
天然物活性成分研究与利用
448 次浏览 分享到

专家介绍

出生年月: 1970-02
性别:
毕业院校:中国药科大学
学位:博士
工作部门: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心
工作单位: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职称:研究员
职务:
专家类别:技术专家
所在地区: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
邮政编码:
详细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门外前湖后村1号
单位性质:中国科学院系统院所
主要服务产业领域: 生物技术与医药
研究方向:天然物活性成分研究与利用
依托研究平台: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专家情况:已获得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
简述主要科研能力、成绩与成果:主要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盐生植物和天然物活性成分研究与开发等几方面的研究工作。从脉络宁注射液、海滨木槿、盐地碱蓬、盐角草、吴茱萸等植物中共分离鉴定单体化合物300多个,发现新化合物30余个,其中有重要活性的化合物16个。尤其在芸香亚科吴茱萸属植物、中药制剂(脉络宁注射剂、藏药佐太)等的药效物质基础、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主持国家及省级各类科研项目13项,获得科研经费共计4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市级课题7项。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其中已获得授权专利23项)。
获第四期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主持完成的省产学研项目“脉络宁注射液现代质量控制体系中关键技术(药效物质基础)的研究”成果获2014年度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成果同时也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届“科学创新奖”个人一等奖;本人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芸香亚科植物中吲哚喹唑啉生物碱及其与植物系统分类相关性研究”等成果获2015年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科学创新奖”个人二等奖。南京林业大学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指导导师。
简述主要咨询专长与案例:脉络宁注射液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列入国家新医改基本药物目录,为仅有的3个中药注射剂品种之一,也是江苏省药品类单品种销售量最大的产品。围绕“脉络宁注射液药效物质基础”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地研究,取得以下创新性成就:创建了注射液复杂成分分离核心技术:通过“氮气保护”、“低温操作”、“快速层析”等创新策略,解决了其化学成分极易氧化、难以分离纯化的重大技术难题,从中分离鉴定了45个化合物,计11种结构类型,4个为特有的抗血栓活性新化合物,使其结构明确的成分从目前的26.6[%]提高到75.2[%],指认了137个化学成分,可测成分从目前的35.6[%]提高到90.1[%];建立了“药效物质基础-化学分析检测-质量控制”中药注射剂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的系统分析方法,并成功应用于脉络宁注射液现代质量控制中;该项研究得到了以企业资助为主的科研经费215万元,获得了金陵药业的高度赞扬,有效解决了质量控制中的难题,保证了每批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减少了不良反应发生率和产品废次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3年脉络宁注射液新增产值14.75亿元,新增利润2.35亿元;相关研究方法和成果得到本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认为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本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度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另外,围绕“藏药佐太存在形式”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工作:首次综合应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透射电子显微镜等技术明确了佐太中的Hg元素是以立方晶形和六方晶形的HgS结晶形式存在的,其颗粒小于50 nm,以固体微颗粒的形式进入人体,具有生肌健脾、滋补强壮、抗病健身的功效,为临床科学用药提供理论依据。该项研究得到了院地合作项目的资助,到账经费15万元,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四川分院及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致好评。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号码: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子邮箱: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号码: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咨询与解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