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新华日报:1665位专家教授赴江苏企业任职 ——“科技副总”一线创新带来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1-08-26 消息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近日,江苏第九批“科技副总”正式上岗,来自全国202家高校院所的1665名专家教授带着技术、成果、团队,到我省各地企业兼任技术副总或副总工程师。作为产学研合作的一种模式,“科技副总”深入一线,真正接触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为企业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精准“把脉下药”的同时,也使高校科研方向“有的放矢”。

深入企业,精准“把脉下药”

新产品研发目标和定位不明确,新技术和新生产工艺缺乏研究基础但试错成本很高、知识产权创新性凝练不够……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总会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怎么办?

作为江苏首创的企业柔性引才机制,“科技副总”通过政府立项的形式,鼓励支持全国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江苏企业兼任“科技副总”,充分发挥个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综合优势,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推进研发机构建设、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引进培养人才团队等方面,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研发最大的特点就是短平快,很多技术问题随时都会产生。所以,除了以合同任务为形式的校企合作或者产学研合作外,我们多次引进了‘科技副总’。”江苏狼博管道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副总”任期两年,每年服务企业不低于三个月,能更深入、更及时地参与到企业的科技研发、生产管理等过程中来。而历任“科技副总”也不负厚望,帮助公司对现有技术进行了凝练汇总,并成功申报多项发明专利,布局了公司的知识产权架构,还协助公司开发了特种耐高压胶圈电熔双密封复合管新产品,现已成功实现推广应用……目前,公司已与“科技副总”建立了长效研发沟通机制,以提高自主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先后聘请了武汉纺织大学刘欣博士、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郭雪峰教授担任‘科技副总’,共投入合作开发费用150万元,而这些投入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回报。”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细细数来:首先是合作研制出了“高舒运性智能透湿和自清洁运动帽”“多功能康健智帽”等新产品,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此外,还依托“科技副总”所在高校的科研支撑,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平台进行创建和升级,被认定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成为宿迁市为数不多同时取得“四个中心”的企业。

“从前几批任职情况来看,‘科技副总’能充分了解地方产业发展水平和特点,比一般的产学研合作更能深入地接触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为企业‘把脉下药’更精准。”宿迁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建军说,“科技副总”在合作模式上持续性更强,同时,选派需要经过学校备案,在时间上和资源上可以得到学校更多的支持。例如淮阴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王志辉教授被选派到江苏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后,利用学校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解决了企业在基于凹凸棒石有机-无机复合增稠剂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又申报并获批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江苏省高性能环保锂皂石漆雾凝聚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反哺高校,科研“有的放矢”

毋庸置疑,“科技副总”已成为企业的“香饽饽”。据省科技厅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从全国432家高校院所选聘了6440名科技人才到相关企业兼任“科技副总”,“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合作项目6000多项,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或技术需求30000多个,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00多亿元,有力推动了“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科技副总”带来的产学研合作成果,也反哺着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关栋博士,从2017年开始担任江苏奔宇车身制造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任期到后又延聘一期,目前主要是做车身的轻量化项目。“任期内,依托企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我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以及扬州市的一些基金项目,也有跟企业的联报项目,同时还申请了一批专利,发表了不少高质量文章。”关栋认为,正是因为校内的科研成果在企业落了地,又被提炼总结出来,才有了这些相对高质量的成果。

“‘科技副总’这一模式能明显促进高校教师和企业的交流,显著提升学校横向科研的数量与质量,也有利于教师的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扬州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沈辉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科技副总”这一渠道达成的横向合作协议100多项,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30余项,合作经费达5000万元。同时,担任“科技副总”的老师不但不影响教学,反而教学质量有了提升。“教师主要通过假期和课余时间参与企业相关研发工作,通过真刀真枪实战,有效解决课堂教学的空泛问题,带着企业问题,丰富课堂内容,部分研究生还可以直接参与企业研发和实习,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而学校近年来通过“科技副总”对接企业,已建立研究生工作站20余个,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研究生的课题来自企业实际需求,真正把论文写在了车间里。

“作为一所应用型地方高校,我们必须要有相当数量的真正懂得企业生产、研发、管理和科研等知识的专家教授。”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韩冰认为,高校专家通过长期服务企业,才能真正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及时调整个人的研发方向,通过与企业的大量工程实践和设备产品研发,最终的成果才能“适销对路”。2018年以来,该校共有195位科研骨干人才入选省“科技副总”,通过服务企业,他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企业具体技术难题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这些实践经验的积累更有利于高校内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走马上任,企业“智囊团”再添助力

据了解,此次遴选上任的1665名“科技副总”,既有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也有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中心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基本上都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他们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科研成果颇丰,将充分发挥个人和所在团队及派出单位的综合优势,在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校企资源共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引进培养人才团队、完善企业创新体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服务。

“到任后即将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现有的技术难题;共同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参与企业科技相关的管理工作等。已有的技术成果也计划利用这次机会与公司一起尝试转化落地,计划通过两年的时间,初步通过中试化生产。”作为新上任的江苏狼博管道制造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南京工程学院高文通老师踌躇满志,对日后的工作安排早已做好规划。在他看来,“科技副总”是连接高校与企业、融合高校与地方发展的桥梁与纽带。“在当前产学研协同大背景下,通过‘科技副总’以及其他的科技人才政策,努力使自己成为创新型人才,为加快创新型省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科技副总”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制度,给‘科技副总’较大的权力,营造好创新的宽松环境,从而保证各项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实施,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作好科技支撑。”狼博管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副总”到岗后,会安排其全面负责公司的科技研发工作,包括参与制订并组织实施技术研发方向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负责新产品的小试、性能测试及工艺参数的确定;负责技术研发创新点的提炼并协助专利申报;参与研发测试设备的申购及实验室建设工作等,此外,还将安排其参与新进技术人员的面试、考察及针对性培训等工作。“希望借助‘科技副总’带来的‘智囊团’,切切实实帮助我们提高自主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2175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