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科技部和江苏省举行部省工作会商

发布日期:2021-06-10 消息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科技部和江苏省举行部省工作会商.png

6月4日,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在南京举行部省工作会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商部省合作大计,并签署新一轮会商议定书。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长足进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娄勤俭说,江苏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优势,最大的潜力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高效融合。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部省合作优势,加强战略协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议定事项高效落实,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希望科技部在新一轮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上给予有力指导,支持江苏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上率先探索,助力江苏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型省份。

王志刚感谢江苏省对科技部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他指出,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自立自强需求迫切。江苏是我国东部发达省份,是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科教资源丰富、制造业发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这些都为江苏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新的空间。王志刚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十四五”战略机遇期新特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核心位置,进一步深化部省会商,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大力支持江苏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实现创新型城市全覆盖,共同努力推动江苏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上做示范,携手为国家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政隆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本次部省会商暨新一轮会商制度议定书签署为契机,围绕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项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强化部省协同,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合力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江苏汇聚、更多科技成果在江苏转化,携手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副省长齐家滨汇报了上次部省会商议题落实情况及对本次会商事项等说明。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了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意见。

按照双方签署的会商议定书,科技部和江苏省将在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自创区高新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加强现代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等方面深化合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世勇,科技部和我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工作会商。

1053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