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泰州]16位博士入驻泰州高港服务10家企业

发布日期:2016-11-01 消息来源:泰州市科技局

2016年7月23日,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泰州高港分团举行启动仪式,16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高校的博士将入驻高港10家企业,帮助企业分析技术需求、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在创新平台、专有技术、科研项目、科技金融、工业设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指导企业制定创新发展战略。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张劲松介绍,“蓝火计划”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实施的旨在加强高校与地方开展合作,将高校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引入企业一线的产学研行动计划。目前,已先后在全国14个地方举办14次大型成果、项目、人才对接活动,组织全国100多所高校的1200余位专家学者赴地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达成合作意向500余项。

“2016年‘蓝火计划’在全国选择7个点作为合作对象,高港为合作点之一。”张劲松说,高港分团博士入驻企业时间为7月23日至8月24日,主要任务是调研企业技术需求,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协助解决或组织技术难题攻关,举办技术讲座培训,协助企业引进技术人才等。在做好派驻企业技术服务工作的同时,针对企业的重点技术难题,设计产学研合作联合研发课题,由团员的导师或所在高校其他教师和科研人员为主承担课题研发工作,由企业与高校按照横向委托课题方式共同组织实施研发工作,发挥高校和企业双方积极性,扎实有效推进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工作。

“来到泰州,我们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博士生工作团泰州高港分团团长李承娣来自大连海事大学,所学专业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她表示,将带领博士团成员积极投入到各单位的科研和生产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认真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及高校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把高校的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与企业实际结合,使之转化成社会经济效益。

“这次博士团成员入驻企业,是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技术需求开展的定向定题服务活动,针对性强。”入驻企业代表、江苏神驰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伟希望博士团成员能够在解决特定技术难题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专有技术开发、科研项目申报、科技金融融合等方面,为企业挖掘创新需求,制定创新发展战略,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教育部推出‘蓝火计划’,选派‘博士工作团’深入企业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基层技术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是推进人才和科技工作的创新务实之举。”高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汉刚表示,将通过共建项目研发基地、技术转移中心和其他技术创新组织,加强与教育部的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科技资源,构筑起实现跨越发展、打造“实力高港”的战略优势。

to_showImg.jpg

2721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