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扬州]扬州科教合作新长征引来“大院大所”

发布日期:2016-11-01 消息来源:

近日,扬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的产业创新育成中心正式建设,启动建设招标和研发设备采购工作。同期,市科技局还成功举办首场科技项目路演对接会,7个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原创性应用技术成果和产业化项目在扬州市进行了推介,多家企业与科研单位达成合作,科教合作正从招科引技,逐步向招院引所深入推进。

近年来,扬州市深入实施科教合作新长征计划,先后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率队赴西安、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南京、杭州等全国知名高校院所聚集的地区开展载体共建、联合研发、校企联盟、人才交流等科教合作,形成了与全国排名前十的理工科院校,中科院、中关村两大科技高地建立紧密型合作的“10+2”模式,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航天科工等为代表的98家知名高校院所、世界500强及央企来扬设立或共建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特别是清华大学扬州智能化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江南大学(扬州)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等一批实体化、标志性的“大院大所”相继落户扬州,促进了一大批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落户扬州,一大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扬州转化,有力助推了扬州市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清华大学和江苏省党政主要领导的见证下,扬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扬州智能化技术研究院,在智能装备、软件信息服务业、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等领域开展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合作。目前,清华大学扬州智能化技术研究院已入驻扬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为扬州市驰城石油机械、苏美达车轮的智能化产品开发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合同科研金额达800多万元。

在江广融合区,江南大学(扬州)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已成为促进区域特色产业——食品加工业、软件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研发基地。其中,江南大学(扬州)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依托国内食品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建设,拥有8个研发团队共30余民研发人员,其中高级职称、博士学历人才20余人,目前已投入设备经费1851万元,为5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创新服务。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也已吸引10余家来自南京和本地的创业企业入驻,并与东南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或者直接由教师参股创业,不久,研究院还将迁入新址。

招院引所、招才引智已成为各地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共识,各县市区纷纷结合区域产业特色优势,加强与相关领域重点高校院所合作建立实体化研发机构,邗江区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了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扬州分院,市开发区依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三研究所建立了江苏扬州光电产品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检测中心、与南京大学合作建立了扬州光电研究院,高邮相继引进大连理工大学高邮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高邮)健康产业研究院,宝应县引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电工电气研发基地,仪征建立了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

具不完全统计,今年扬州市共累计开展产学研专题活动57场,项目签约398项,其中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3项,新引进研创中心37家。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新增省级以上“两站三中心”23家,累计达483家;20个项目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8亿元,立项数和资金数居全省第二并创历史新高。全市逐步形成了以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为支撑,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根本的区域创新体系,政产学研金合作、协同创新已成为扬州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

to_showImg.jpg

7488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