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集聚“中科院系” 驶出“信息高铁” 麒麟科创园崛起基础创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08-24 消息来源:新华日报

8月13日,第二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上传出消息,由中科院主导、南京麒麟科创园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信息高铁”实验平台完成建设用地选址。该平台将为南京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提升我国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自主可控及自主创新能力。

“信息高铁”计划由中科院计算所提出。论坛有关专家介绍,该计划将破解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根基不牢的困境,解决芯片、设备、软件、网络安全等“卡脖子”问题,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信息高铁”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为全国唯一,包括高通量云计算平台、智能融合网络平台和超级基站接入平台,将提供理论验证、技术开发、创新应用的试验环境,最终形成以南京“信息高铁”总站为核心,辐射全国的信息高铁服务网络。

“信息高铁”实验平台是省院合作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的落地成果之一。6月,省政府与中科院签订共建协议,依托南京麒麟科创园,汇集中科院创新资源建设麒麟科技城,推动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目前,麒麟科创园已签约落户中科院旗下研究所11家,成为北京中关村以外全国中科院系资源最集中的区域。中科院南京分院迁建项目、国科大南京学院即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

南京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赵洪斌表示,园区定位为南京市创新名城的核心区、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基于“信息高铁”计划,将大力引培上下游相关产业,力争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推动南京市乃至江苏省成为IT3.0万物互联时代的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策源地,打造全球科创中心。

5495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