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96项成果

2023年09月28日

空气动力学设计工业软件

成果编号:39960
装备制造 其他
开展国内领先水平的轴流压气机气动设计和优化体系,开发了高效和鲁棒的数值模拟和优化系统,可应用于J级重型燃机压气机、弹用动力风扇/压气机、大型舰船燃机压缩机、民用风扇等领域

2023年09月28日

航空航天用高韧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研究

成果编号:39959
装备制造 新材料
复合材料由于其质轻、优异的力学性能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结构件。作为复合材料构件的原材料——预浸料,其高强、高韧、可靠性对保证航空航天结构件的服役性能至关重要。与国外相比,国内树脂基复合材料预浸料仍有较大差距,如基体韧性不足、导致预浸料的性能较差;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抗冲击性能差,易导致分层。本项目研发的超高韧性环氧树脂采用无溶剂纳米流体增韧树脂基体,无溶剂纳米流体可以使纳米粒子在无溶剂条件下,达到单分散,与树脂基体间形成更多的界面,大幅增加树脂的韧性。

2023年09月27日

高性能致密金属零件的激光立体成形技术

成果编号:39935
装备制造
本项目针对高性能复杂金属结构件成形的技术难题和快速响应需求,建立了金属结构件激光立体成形科学与技术整体架构和成形工艺规范,成形与修复构件的综合力学性能达到锻件技术标 准,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列激光立体成形与修复工艺装备,并在国内首先实现了商业应用,为激光立体成形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 5 项。 性能指标:1.最大可成形零件外廓尺寸:1200×1000×1000 (mm ) (长 × 宽×高);2.激光立体成形零件的性能达到同种金属材料的锻造或铸造 水平;3.激光成形修复零件的性能达到零件本体的90%以上;4.系列商用化固定式/移动式激光立体成形和修复再制造装备。 特点:1.具有响应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易于实现原位精密制造 和再生制造等;2.成形件具有高的力学性能(综合力学性能与锻件相当),既使是再制造零件也可以达到新件的性能。

2023年09月27日

金属防锈油

成果编号:39934
新材料
锈油可用浸、喷、刷涂方法涂覆于金属件的表面,油膜厚度在油膜干后约为 8- 10um 即可满足使用要求,在室内的防锈期为 三年。油膜具有良好的抗酸、碱能力并对水分、汗有一定的置换能力,对金属、油漆涂料有较好的附着力,在某些场合可代替防锈底漆使用。由于具有薄层、高效的特点,故比使用防锈底漆经济得多。同时,油膜具有较好的机械强度,耐压、耐磨,所防护的金属材料及其制品可以长途运输和库存。 特点:1.室温下可达到较快速的干燥,有利于施工;2.干燥后呈透明状,不掩盖金属及其制品的颜色及本来面目,便于金属制件缺陷的检查和某些量具刻线的观察。 适用范围:适用于钢铁型材、机械产品、汽车零配件、石油化工设备以及枪支等武器封存等方面的防锈。 应用推广情况:已在部分企业得到应用。

2023年09月27日

纤维增强聚砜改性酚醛模塑料

成果编号:39933
新材料
首创了一种环保型无污染合成酚醛树脂的新技术。在生产过程中无需抽真空脱水,工艺简单,节约能源,树脂含量高,固化快,储存稳定,解决国内外甲阶酚醛生产中长期存在的排放含酚、醛、醇废水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具有重大的工程应用价值。采用聚砜接枝和共混方法研制的改性酚醛塑料,全面提高了酚醛的力学性能,电性能,耐热性能等,特别是冲击强度提高,保证高性能、高成型性模塑料在工程化应用中的工艺稳定性和可操作性,为非金属环保型高性能材料的广泛应用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该技术获发明专利 3 项。 适用范围:适用于电气、仪表、机械、建筑、汽车、航空、航天、航海、兵器等各领域,要求材料具有韧性、绝缘、耐热的环境中。
新材料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ZnS红外窗口减反微结构表面的制备方法,依次经过ZnS基底清洗、Al膜层制备、Al膜层中制备微孔结构阵列、等离子体刻蚀和去除膜层。该方法首先在ZnS表面制备Al膜层,然后采用超快脉冲激光直写技术在膜层中制备微孔阵列,最后采用等离子体刻蚀技术把膜层中的图形刻蚀到ZnS基底上,去除膜层后即可获得具有增透效果的减反微结构表面。该方法具有工艺稳定性及可控性高,可在大面积基底上制备几何尺寸匀称、排列整齐的微孔整列。

2023年08月17日

基于电磁加载的系列化产品

成果编号:39586
装备制造
基于热固性环氧的复合材料成型后,无法溶解、熔融,难以再加工,报废后的基于电磁加载的系列化产品主要包括电磁铆接设备、高楼灭火电磁炮和基于电磁加载的霍普金森杆。电磁铆接设备是航空航天产品装配的关键工艺装备。项目组研制的电磁铆接设备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重大型号关键工艺装备的自主可控,已在我国航空航天十多个型号上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灭火电磁炮是基于电磁加载军工技术开发的全新消防装备,填补了目前50~100米高楼灭火装备的空白,为高楼灭火这一世界性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先进的手段,实现了消防装备的重大突破。电磁霍普金森杆主要用于冲击动力学领域材料动态性能测试,解决了传统空气炮加载的霍普金森拉压杆难以解决的多项技术问题,实现了传统霍普金森杆的跨越式发展。 系列化电磁铆接设备,目前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在汽车、桥梁、船舶、高铁等行业亦有广泛应用前景。基于电磁加载的霍普金森杆是传统霍普金森杆的升级换代产品。高楼灭火车载电磁炮解决现有消防装备“进不去、够不着、展不开、消防人员危险”的问题。

2023年08月17日

大型风力机叶片专用NPU自主翼型族

成果编号:39585
新材料
基本成果针对我国风力机叶片设计长期依赖进口国外翼型的“卡脖子”问题,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航空翼型设计技术方面的优势,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个风力机专用翼型族,即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NPU-WA)和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NPU-MWA),打破了欧美在风力机专用翼型族的垄断,保障了风力机叶片设计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NPU翼型族在高雷诺数下具有高升阻比、低粗糙度敏感性等技术特点,升阻比等关键性能指标优于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DU翼型族。翼型族的高设计升力系数有利于减小叶片弦长实现减重,高升阻比有利于提高发电量,NPU-MWA内侧翼型采用平底后缘具有更好的结构特性。翼型族适用于10MW及以下风力机叶片的设计。

2023年08月17日

非法无人机识别和干扰系统

成果编号:39584
电子信息
本系统由无人机探测定位装置和干扰装置构成。其中无人机探测装置由8阵元的圆阵天线、8通道射频基带处理板卡构成,在FPGA中运行阵列信号处理相关算法和人工智能识别算法,从而完成无人机的探测的测向定位。干扰装置由二轴转台和大功率干扰器组成,并根据探测定位装置的信息瞄准无人机进行干扰,从而对布防区域的低空域是否有无人机非法入侵窥探进行检测、定位和干扰迫降。系统目前算法已经申请专利,并在其他硬件平台上进行了验证。自研天线和板卡均以完成制造,现在进行设备联调。系统突破了无人机测向定位精度问题,达到了不大于2度的测向精度(目前市场上均为5度左右),技术成熟度较高。

2023年08月17日

超细晶强力挤轧技术(PTR)

成果编号:39583
装备制造 新材料
该技术由西北工业大学刘东教授团队研发,属我国首创,总体处于国际领先。 现已申请 27 项发明专利。对于多晶金属材料来说,获得亚微米级超细晶状态是实现强度与塑韧性“双 高性能”的主要途径。强力旋轧技术(PTR)是在压扭复合剧烈塑性变形原理上发 明的第四代锻造技术,可在单道次内产生等效应变≥8 的三向剧烈变形,获得亚微米级晶粒和纳米级强化相结构。在成分与冶金质量不变的条件下,大幅度提高金属材料的强塑积和强韧积。碳素钢、合金结构钢、轴承钢、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等金属材料采用 强力旋轧技术(PTR)生产的棒、管、轴类等零件,由于实现了亚微米级晶粒和碳化物尺寸与分布的超细晶改性,大幅提高了材料的性能,如:GCr15 、M50、M50NiL 等强塑积提升30%以上,接触疲劳寿命提升20%以上。目前,研发的技术,可生产外径φ40-φ350毫米超细晶金属管材及轴承套圈、外径φ25-φ200 毫米超细晶金属棒材。
装备制造
本项目创造性地将传声器阵列、深度学习模型、巡检机器人等先进技术相结合,设计并制造了输气管道微小泄漏检测与定位的智能感知巡检机器人(图1所示):采用压缩感知-同步正交匹配追踪算法与奇异值分解降噪算法相结合的声源定位算法,实现了低信噪比泄漏源的准确定位。解决了当前输气管道巡检机器人存在的易发生虚警和漏警、泄漏初期难以检测、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突破了低信噪比环境下的声源定位技术,形成了基于巡检机器人移动特性的空域稀疏信号联合定位算法,实现了在巡检机器人上的集成,同时突破了巡检机器人的智能识别技术,实现了输气管道微小泄漏定位、泄漏信号增强和泄漏超声识别的有机统一。

2023年08月17日

大部件智能焊接关键技术与装备

成果编号:39581
装备制造
大型板材焊接技术通常采用自动化焊接方法。焊接过程中,需要通过预热、预热保温、热输入控制等措施,确保焊接接头的质量,防止焊接变形和裂纹的产生。针对龙门形状不一立板及大中型船体底板横纵交错骨材,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大部件智能焊接设备,可以实现快速、精确定位焊缝,自动完成焊缝跟踪和焊接任务,大大提高焊接效率和焊接质量。 成熟度:具有完整成熟的自主研发大部件智能焊接技术。 解决的问题:突破了焊缝定位及跟踪、三维数据对接、机器人协同焊接等大部件焊接是存在的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