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9590项成果

2021年01月07日

无机氧化物或金属纳米粒子的制备技术

成果编号:26739
能源环保
开发了一种新颖的无机氧化物或金属纳米粒子的制备技术,利用该技术可以规模制备无机氧化物和纳米金属粒子,该方法已申请了中国专利和美国专利。利用该技术制备了 CeZrO2 纳米储氧材料,其粒度为 4—6nm, 其储放氧性能比常规的储氧材料提高 25%以上,利用该材料制备的三效催化剂具有起燃温度低、工作窗口宽等特点。该专利技术可以制备 Ag、Au、Pt、Pd 和 Rh 等纳米金属粒子, 其粒子的粒径在 2—10nm, 具有很好的单分散性质。该技术的创新点是:(1)将化学法合成纳米材料体系改成流动体系,可以精确地控制反应条件,从而控制纳米粒子粒径;(2)利用管式反应器提高了纳米粒子制备产量,可以 规模制备纳米粒子,尤其是可以制备高分散的贵金属纳米粒子。

2021年01月07日

低温SCR 脱硝催化剂及工程技术

成果编号:26740
能源环保
NOx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在电力和玻璃等行业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但是,传统的SCR 催化剂需要在 300℃ 运行,难以应用于焦化、冶金化工、酸洗和中小工业锅炉等行业烟气脱硝工程。北京工业大学对低温 SCR 催化剂和低温 SCR 脱硝工艺进行了长达 10 年的研究,成功地开发出反应温度为180—400℃的低温 SCR 催化剂,并将低温 SCR 催化剂应用于草酸、催化剂和金属板材酸洗等行业的脱硝工程,也在焦化和玻璃行业进行了烟气脱硝应用示范工程和工业侧线实验,从而形成了低温 SCR 催化脱硝技术,为我国解决雾霾污染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技术主要创新点是利用离子修饰和掺杂技术提 高了 SCR 催化剂的低温活性,拓展了 SCR 脱硝技术应用范围,使低温烟气(低于 300℃)催化脱硝成为可能,该项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能源环保
利用低温等离子体 - 催化协同技术降解空气中有机污染物的多相催化成为了一种较理想的环境治理新技术,该技术将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和催化净化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二者之间的协同作 用,同时克服了两者各自的缺陷,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项目主要创新点为采用催化技术与等离 子体技术协同去除废气开展研究工作,可在提高污染物去除率的前提下同时降低能耗,如在外加电压20kV,外加频率300Hz 的条件下,甲苯降解率可达到 85%;当在等离子体场中添加催化材料后,在同样条件下甲苯的降解率可达到 95% 以上;此外反应副产物臭氧、氮氧化物等浓度显著降低,为该项技术实现工业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已在北京小武基垃圾转运站进行了中试试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可成 功用于恶臭气体的处理,对于H2S、NH3 和臭气浓度的去除效果可分别达到 75%、86% 和 93%,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1年01月07日

超滤膜处理集成技术

成果编号:26742
能源环保
项目基于国家“十一五”重大水专项“引黄水库水超滤膜处理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 课题,突破了多项超滤膜应用的关键技术,建设了我国首座 10 万吨 / 日的大型城镇超滤组合工艺饮用水处理厂示范工程,以超滤为核心的组合工艺具有良好协调除污染效能,显著提高了饮用水水质,大幅度降低了 生物污染风险,有机污染也得到有效控制,为超滤技术在我国饮用水处理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技 术支撑和工程示范 。课题成果作为 “十一五” 水专项的标志性成果,在 CCTV《新闻联播》报道。成果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中参展,并入选《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成果汇编》。

2021年01月07日

适用于多种水质条件的超滤预处理技术

成果编号:26746
能源环保
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大水专项“引黄水库水超滤膜处理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 课题,开展了超滤膜运行特性与膜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研究了混凝、吸附和预氧化等预处理对超滤膜的影响,形成了 适用于多种水质条件的超滤预处理技术。建立了具有适应能力强和除污染效能高等特点的超滤组合工艺, 解决了超滤难以截留溶解性有机物和膜污染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超滤工艺在大型城镇水厂的应用,基建 费用和运行成本均得到有效控制,超滤单元长期稳定运行,为我国大型水厂超滤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技术 支撑和工程示范。 东营大规模超滤水厂工程示范研究与应用成果作为“十一五”水专项的标志性成果入选了《“十一五” 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成果汇编》。
电子信息
随着智能终端和新兴应用的快速发展,无线数据流量急剧增加,现有的蜂窝网络无法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2019 年,随着 5G 技术在全球实现商用化,世界各国纷纷开启下一代通信技术研究。太赫兹频段因其丰富的频谱资源,成为6G 极具潜力的关键候选技术。面向国家“2035 重大工程”,落实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规划,“重点加强太赫兹通信等网络与通信技术的技术研发及应用”,本项目从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验证等层面,对基于光子学的超宽带光子太赫兹无线传输技术开展研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提高太赫兹通信的传输容量和频谱效率,满足国家在 6G 太赫兹通信领域的战略需求。

2021年02月24日

政策智能匹配服务平台

成果编号:26750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现代农业
江苏鸿程大数据研究院研发成功一套智能化政策匹配与精准推荐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惠企政策匹配与精准推荐服务,以及方便高效的“一站式”政策查询检索服务,同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企业关注热点政策分析等服务与反馈,以此满足企业与政府部门对高效精准化政策服务的迫切需求,以数字化手段构建政府与企业间政策服务双向信息互通的桥梁。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政府园区和企业。

2021年03月16日

纳米纤维复合材料(CMF)

成果编号:26752
能源环保 新材料
纳米纤维复合材料(CMF 谐音梗 西木夫)简介 1 问题的提出 (1)塑料应用的环保问题 人类应用塑料已100年,塑料应用给人类带来极大便利,但也产生极大的环保问题。 废塑料无法处理,理论上塑料6个月内降解,但实际多填埋,长期无法降解,污染土壤,更遑论塑料袋的“白色污染”; 近日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在女性胎盘中,发现塑料微粒,可能来自包装,涂料,化妆品” “这就像生了一个电子婴儿-不再是人类细胞组成,而是由生物和无机物组成”-可怕! (2)纸板应用的环保问题 现在大量硬纸板用于快递,纸板生产耗水量大,会产生废水排放,污染环境,还可能鼓励毁林,若受到食物或其它废物污染,很难回收利用,最后遇到的包装激增有效方法,只能是鼓励人们少消费,但这可能吗?与“内循环”背道而驰啊!阿里巴巴,天猫等电商会抗议啊! 所以,研究新型环保材料,勢在必行! 2 CMF研究现状 对植物纤维的研究及应用,已经很多年,但对于植物纤维的纳米化及纳米纤维的应用,”全球科技情报检索”,难以覓到踪迹。 国内已知中科大及北大有研究团队在研,且前者官媒在2020,12月有一个简短的报道,研究状况保密。 我课题组对植物纤维的研究始于2001年,纤维纳米化及CMF制备应用已有4年,取得初步成果。 3 CMF材料构成 由纳米化植物纤维(微片厚度一般在100nm以下,大部分10nm以下),分散剂,填料,颜料,助剂构成。 4 CMF材料制备 包括: (1)纳米化纤维制备技术(关键:高剪力,防团聚) (2)CMF材料制备技术(关键:配方,工艺,防团聚) (3)CMF涂层制备技术 这三项技术都是物理方法,简单,环保,对人体无害。 5 CMF材料性能 力性 与高密度聚乙烯(HDPE)相当 化学稳定性好,耐阳光老化性优于HDPE. 最主要的性能是: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 6 CMF应用 民用 (1)包装材料 (2)管道,容器 (3)日用品 军用 隐身涂层 光学隐身:2004年已成功应用 雷达和热红外隐身涂层 ,已做原理分析 7 投资与回报 投资850-1200万(含技术转让费) 回报 以现在每年用纸箱40万吨计,由于CMF原料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易于推广,估计2年左右可收回投资。 8 我们的希望 目前,课题主体研究已完成。需要寻找合作伙伴 北京工业大学“石墨烯课题组” 2021.1.19

2021年04月25日

表面缺陷智能视觉检测装备

成果编号:26756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其他
汽车冲压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皱纹、裂痕、缺料、毛刺、冲压不完全等多种缺陷,传统表面检测手段是人工检测,存在经验依赖性、主观影响大、检测效率低、数据不能追踪等问题,容易导致错检、漏检等情况,严重时会造成质量安全事故。传统的人工检测技术已经很难适用产品生产批量化、逐个检测和高精度在线检测的需求现状。发动机闷盖是一种在汽车行业用量大、质量要求严、表面高反光的零部件,我们通过融合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开发了闷盖表面缺陷智能检测装备,实现零部件表面的划痕、凹坑、斑点、缺损、零部件尺寸偏差等多种缺陷的自动检测,解决人工检测存在的多种问题,提高了检测的稳定性,降低了产品检测成本。 该装备的大致工作流程如下:首先通过自动上料系统,零件按照正面朝上,传到输送带上,传送带上的光电传感器探测到零件,则会触发工业相机,待零件运动到相机视野范围,进行图像采集和处理,不合格品通过气动方式剔除进入次品料箱,合格品通过巧妙的机构翻转进入第二工位的反面检测,第二工位检测合格,则进入第三工位的侧壁检测,侧壁的气动手指抓取闷盖,并旋转一圈,通过线阵扫描相机获得侧壁的图像,检测为次品则进行剔除,检测合格则进入包装料箱,并进行标记和计数。

2021年04月06日

近洋直达LNG动力船型开发

成果编号:26894
装备制造
该项目围绕船型概念设计与综合论证、低阻高效船型开发、船舶适航性能、高效推进系统与附体节能、结构安全性与轻量化设计、LNG燃料动力应用、内河浅水航道操纵性、节能环保技术集成应用等展开全面系统研究,以载量大、油耗低、节能环保、经济高效为目标,综合考虑海上适航性和内河操纵性,开发了一型以节能、环保、经济、高效为特征的“4E”级武汉-釜山航线近洋直达LNG动力集装箱船,采用宽扁肥大船型、节能附体、高效适伴流螺旋桨、轮机环保设备集成以及结构轻量化设计技术,双燃料推进系统,开发兼具海船和内河船优势的近洋直达船型,可从韩国釜山港直达武汉新港,开创近洋直达内河中游港口航运新局面,对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新材料
该项目从糖电池的核心组件之一的电极入手,设计一种柔性的石墨烯复合碳材料的三维生物电极,为制作柔性“糖”电池提供有力的帮助。

2021年04月06日

综合一体化的船舶机舱监控系统

成果编号:26896
电子信息
综合一体化的船舶机舱监控系统,包括船载监控系统,船岸无线移动通讯系统MCS船端,3G无线移动通讯网络,MCS机务中心端,机务中心监测与分析系统MAS,其中:船载监控系统通过进程间通讯或者进程内函数调用的方式与船岸无线移动通讯系统MCS船端通信;船岸无线移动通讯系统MCS船端通过3G无线移动通讯网络,以无线IP的方式实现与MCS机务中心端的通信;MCS机务中心端通过进程间通讯的方式与机务中心监测与分析系统通信;机务中心监测与分析系统通过以太网与地面机务中心机务站通信;地面机务中心机务站通过HTTP方式与用户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