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627项成果

2015年08月17日

车库式干发酵技术

成果编号:12981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车库式干发酵技术针对我国沼气干发酵中原料的干物质浓度高而导致的进出料难、发酵原料预处理难、传热传质效率低、产气率低且产气不稳定等问题,研究开发一种柔性膜顶车库式干发酵装置,以此干发酵装置为产沼气研究工作平台,进行发酵原料预处理、增保温、高效传质传热、进出料、干发酵装置密封、沼渣生产有机肥等生产试验与工程示范。 目前应用该技术在常熟白茆有机肥生产基地内建立了柔性顶膜车库式干发酵工程,体积156m3,年处理秸秆140吨,年产沼气量3万多m3,年发电约6万度。

2015年08月17日

蔬菜精整地技术装备

成果编号:12983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蔬菜种植业是我国第二大种植业,产值在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蔬菜总成本中劳动力成本占50%以上,实现机械化有助于降低蔬菜种植成本。根据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的特点,本项目分别研制了适用于露地和设施蔬菜的精整地装备。 以蔬菜精整地技术装备为内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园艺作物机械化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大棚设施栽培多功能复式作业机中试与熟化”(已验收)。项目实施后,1GVF—125型机具(配套25马力的动力)降为2.66万元,下降幅度为15.8%。1GVF—140型机具(配套35马力的动力)成本为3.57万元,下降幅度为17.1%;在转化资金资助期限内,企业累计销售量681台,实现销售收入2476万元、税金86万元、利润321万元;单台机具每年可为用户省工约3000元,用户的经济效益共约270多万元。露地蔬菜联合精整地机整机动力60马力左右,成本约为5.3万元,预计每年可销售100台,可年新增产值500万元,新增利税100万元以上。
现代农业
针对我国油菜种植制度的多样性、收获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研究油菜分段收获技术,降低收获损失率,提高作业效率,形成可以覆盖全国的高效低损失油菜收获技术与装备。 油菜分段收获割晒机和捡拾脱粒机是针对长江流域移栽油菜植株高大、分枝多、成熟期一致性差等农艺性状研究开发的,填补我国南方轮作油菜分段收获技术装备的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4SY-2.0油菜割晒机和4SJ-1.8型油菜捡拾脱粒机收获总损失率低于6%,最好条件下小于4%,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了欧洲、加拿大油菜生产所不会遇到的、进口收获机械所不能解决的一年两熟、三熟制的轮作移栽油菜的切割、输送、铺放的难题。

2015年08月17日

2ZTY-4型油菜毯状苗移栽机

成果编号:12991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油菜移栽机采用取-送-栽一体化机构,全自动栽植,作业效率远高于现有旱地移栽机具。采用毯状秧苗,便于全自动取苗;取苗-送苗-栽植一体化,省略中间转移环节和人工操作环节,极大地提高了栽植效率;全自动覆土镇压和对穴施水,保证秧苗立苗率和成活率。油菜移栽机具挂接在水稻插秧机底盘上工作,除了用于油菜移栽,还可以挂接其他农具作业,提高了机具的通用性和利用率。研发的油菜移栽机大部分零部件与现有水稻插秧机通用,降低了机具成本。 毯状苗油菜移栽机作业质量高、栽植效率高、操作简便。移栽机能一次性完成松土、拓展成缝、栽植、覆土镇压、施水等工序,只需一个机手和一个装苗人员即可进行移栽,节省人力,机具操作简便。作业效率极高,栽植频率500穴/行/分以上,是人工裸苗移栽的60倍以上,是链夹式半自动蔬菜移栽机的10倍以上,整机实际作业效率5亩/小时以上,作业质量满足农艺要求。

2015年08月17日

全秸秆覆盖地免耕播种技术与装备

成果编号:12999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全秸秆覆盖地播种由于田间秸秆量大或茬高,则极易造成机具入土部件挂草、壅堵和架种、晾种等问题,不仅作业质量无法保证,而且作业顺畅性亦无法保证。因此全秸秆覆盖地免耕播种技术始终未能得到大面积实际应用,秸秆焚烧问题依然严禁不止,造成环境污染、交通阻滞等已成为国人和各级政府高度关注和痛心疾首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我所创新性提出了解决全秸秆覆盖地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方案,即“秸秆粉碎清理装置将地表秸秆捡拾、粉碎,通过横向推送及气力提升后向后端抛撒,并乘秸秆未落下、地表无秸秆的空档进行免耕施肥播种,粉碎后的 秸秆再由抛洒装置均匀覆盖于播种后的地面上”,以破解现有免耕设备存在的入土部件挂草、壅堵和架种、晾种等技术难题。研发的全秸秆覆盖免耕播种复式作业设备可一次性完成碎秸、清秸、播种、施肥、播后覆秸等作业工序,作业顺畅、可靠、高效,播种质量高;秸秆均匀覆盖在地表不仅肥效化利用好,而且可达到“准地膜”覆盖效果;通过更换部分作业部件,可满足全秸秆覆盖地免耕播种小麦、花生、大豆、玉米等不同旱地夏播作物需求。

2015年08月18日

高效花生半喂入联合收获技术与装备

成果编号:13007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花生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优势油料作物,常年种植面积7000多万亩,而且新疆和东北地区近年来花生种植面积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亦有望形成新的花生主产区。 收获是花生的主要生产环节,人工收获花生存在着劳动强度大、用工多、成本高等问题,亟待加快发展花生机械化收获技术。而我国花生收获装备研发起步晚、发展慢、水平低,机械化收获技术落后已成为制约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现有的花生收获设备生产效率相对较低,尤其是现有的两行半喂入花生联合收获设备生产效率仅为2-3亩/小时,还不能满足花生适收期短及规模化种植快速发展后对高效花生收获设备的迫切需求。 我所通过潜心研究、自主创新,创制出一次可收获两垄四行的半喂入花生联合收获机,填补了国内外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该设备收获台可适应不同的花生种植垄距,在作业过程中可顺利完成花生秧蔓夹持垂直转向、两路秧蔓合并输送及差配式过渡交接输送,挖掘、输送、清土、摘果、清选、出果、排杂等各个作业环节顺畅高效,具有良好作业顺畅性和适应性,摘净率高,生产效率可达6-7亩/h,为现有两行半喂入花生联合收获机的2倍以上。

2015年08月18日

家蚕表达猪细小病毒亚单位疫苗的研制

成果编号:13038
生物技术与医药
本研究成果以家蚕蚕蛹作为生物反应器,将猪细小病毒VP2基因优化后,重组到家蚕杆状病毒,在家蚕蚕蛹体内高效表达出猪细小病毒(PPV)结构蛋白 VP2 ,经过简单破碎处理、剂型加工,制成油佐剂疫苗,按照国家兽药典规定的指标,采用豚鼠对该疫苗的免疫原性进行了研究,即使每克蚕蛹制备200头份疫苗,豚鼠血清抗体的效价也远高于商品灭活苗的效价,中和抗体检测的结果也显示出了同样的趋势。 基于细小病毒的免疫主要是体液免疫,可采用颗粒性的亚单位疫苗来免疫,用基因工程的方法生产PPV亚单位疫苗是一条可解决上述问题的好途径,但至今为止,国内尚无成熟的基因工程疫苗用于该病的预防,主要原因是成本高,效力差。本成果针对基因工程疫苗研究中表达量低的问题,构建了能2次表达靶向基因VP2的真核表达载体,提高了基因工程疫苗的表达量,大大降低PPV抗原的生产成本,采用家蚕生物反应器使疫苗的生产成本远低于传统疫苗的生产成本,解决了工程疫苗表达量低、成本高的问题,有望取代传统疫苗。本项目投产后,产品会因生产方便、价格低廉和疗效明显的优势,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将在国内外拥有强大市场覆盖面。

2015年08月18日

动物α干扰素和γ干扰素的共表达方法

成果编号:13042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动物α干扰素和γ干扰素的共表达方法,是将人或同种动物的α干扰素和γ干扰素在昆虫杆状病毒生物反应器中进行联合表达或共表达,所表达的重组α干扰素产物和重组γ干扰素之间具有协同增效作用,能够提高重组干扰素产物的效价及稳定性。本方法具有表达效率高,产物效价高、稳定性好等优点。杆状病毒基因组较大,只能通过同源重组的办法。目前在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这一生物反应器表达干扰素时,都是单独将一个类型的干扰素重组到杆状病毒后在昆虫宿主或细胞中进行表达,存在着表达效率低、所表达的重组干扰素产物效价低、稳定性差等缺陷,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杆状病毒的应用。而采用动物α干扰素和γ干扰素的共表达方法则可克服上述不足,用细胞病变抑制法对猪、狗、鸡α干扰素和猪γ干扰素共表达的产物进行活性检测,猪干扰素效价平均值达到800万IU/克蚕蛹;狗干扰素效价平均值达到1000万IU/克蚕蛹;鸡干扰素效价平均值达到800万IU/克蚕蛹;

2015年08月18日

高油油菜新品种中油杂18

成果编号:13064
现代农业
中油杂18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选育的高油油菜新品种种,于2014年1月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属甘蓝型半冬性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三系杂交品种,全生育期228天,株高154厘米左右,一次有效分枝数7.81个,单株有效角果数355.0个,每角粒数20.5粒,千粒重4.19克。菌核病发病率22.62%,病指10.28,病毒病发病率1.90%,病指2.25,中感菌核病;抗倒性强。籽粒含油量48.71%,芥酸含量0.0%,饼粕硫苷含量23.39微摩尔/克。2008~2009年度参加长江下游油菜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油量83.97千克,比对照秦优7号增产13.6%;2011~2012年度续试,平均亩产油量86.47千克,比对照秦优10号增产10.3%。2012~2013年度生产试验,平均亩产油量101.7千克,比秦优10号增产18.4%。适宜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南的冬油菜区种植。

2015年08月18日

浓香低温压榨菜籽油加工技术和装备

成果编号:13068
现代农业
针对油菜籽油存在菜青味和现有油料低温压榨技术与装备存在的残油率偏高和易滑膛等问题,研发出了浓香低温压榨菜籽油加工技术和装备 1)系统研究了不同原料初始水分、不同微波处理功率和时间对菜籽油风味及低温压榨出油率、低温压榨菜籽油理化品质、营养品质、和氧化稳定性的影响,建立了油菜籽微波调香技术;2)在低残油低温压榨关键技术与装备上,实际计算压缩比提高到24:1。开发出了日处理量为50吨和10吨的YZZX-200×2型和YZZX-120×2低残油低温压榨设备,实现了油菜籽低温压榨残油率8.06%,油茶籽低温压榨残油率4.10%,花生仁低温压榨残油率7.89%,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榨机干饼残油指标。3)联用微波预处理-低温压榨-低温炼制等技术,开发出浓香菜籽油产品,具有焙烤风味浓郁、菜籽多酚、天然维生素E、植物甾醇等微量营养成分含量高、氧化稳定性好等优良品质。 “油料低残油低温压榨关键技术与装备”和 “油菜籽微波预处理关键技术与装备”2013年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
现代农业
针对传统毯状秧苗机插的问题,中国水稻研究所首创了水稻钵形毯状秧苗机插技术,实现水稻钵苗机插,解决传统毯状秧苗机插的问题。该技术已经在黑龙江、吉林、浙江、江苏等20多个省市区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增产增效显著,近3年被农业部列为水稻生产主推技术,2012年推广达1000万亩,2013年有望突破2000万亩。该项成果获2011-2013全国农业丰收一等奖。
装备制造 现代农业
播种机采用三点悬挂式与轮式拖拉机挂接,拖拉机动力为65-90马力,动力通过万向节传给变速箱总成,经侧边齿轮箱传递给旋耕轴实现旋耕开沟,清沟抛土部件在开沟刀盘开沟后铲除多余泥土开出截面形状为梯形的排水沟。机具前进时地轮始终与地面贴合转动,动力通过链轮一路传给排肥轴,肥料经由塑料软管落入排肥管进入肥沟,一路经过齿轮变速传递给排种轴,带动排种器排种,种子经由软管落入排种管进入种沟,通过更换播种变速齿轮实现播量大范围调节。同时通过调节排种器上按钮实现播种小粒和大中粒种子转换,播种后通过旋耕开沟抛土的碎土对种子进行浅覆土。机具前进带动镇压辊滚动实现播种镇压,镇压辊上加装防滑齿防止镇压过程中镇压辊打滑壅土。整个过程实现了旋耕、开沟、施肥、播种、镇压等复式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