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4224项成果

2023年07月08日

微生物合成1,3-丙二醇的关键技术

成果编号:38245
生物技术与医药
1,3-丙二醇(简称1,3-PDO)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是聚酯和聚氨酯的关键合成单体之一。此外,1,3-PDO在抗冻剂、保护剂、医药合成等领域也有广泛的用途。目前1,3-PDO的生产方法主要分为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合成法两大类。化学合成法因其高昂的原料价格及复杂的反应工艺条件,已经逐步被生物合成法所替代。 目前微生物生产1,3-PDO主要以甘油、葡萄糖等可再生碳源为底物实现。本成果提供了一种微生物利用甘油为底物高效生产1,3-PDO的工艺,其生产条件温和、工艺简便、极大程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及对环境的污染程度。

2023年07月08日

谷氨酸棒杆菌发酵生产L-赖氨酸的关键技术

成果编号:38247
生物技术与医药
L-赖氨酸是人体和动物所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中最重要的一种。选育高产菌种和发展赖氨酸生产对于提高食品中蛋白质利用率,增强人民体质以及发展家禽饲养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以谷物为主要食物的我国尤为重要。

2023年07月09日

基于肠道菌群的帕金森病干预技术

成果编号:38251
生物技术与医药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种慢性、复杂的神经退行性疾病。PD多发于65岁以上的人群,其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影响全世界数百万人,是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PD病人除了有运动症状外,还伴随着胃肠道功能障碍及肠道菌群紊乱等非运动症状。 肠道菌群被认为是肠—脑交流的重要一环,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老年痴呆的药物“九期一”已开发并上市。针对PD患者伴随的肠道菌群紊乱,我们开发出缓解PD疾病严重程度的干预技术。通过肠道菌群移植、优化饮食模式、合理使用抗生素结合益生菌等手段重塑PD模型的肠道菌群,来缓解PD疾病症状。 上述技术手段可以重塑PD模型的肠道菌群结构,使其趋向于正常化,有益菌增加,有害菌减少。脑内纹状体中神经递质多巴胺水平升高20%以上,5-羟色胺水平升高50%以上;黑质中多巴胺能神经元数量上升30%以上;并且抑制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的过度激活来减轻神经炎症。此类针对肠道菌群的技术手段已是研究热点,本实验室起步早,技术水平娴熟,成果丰富,具有极大的转化价值。

2023年07月09日

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香兰素

成果编号:38253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香兰素,又名香草醛,化学名为3-甲氧基-4-羟基苯甲醛,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起增香和定香作用,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烟草等行业,是全球产量最大的合成香料品种之一,被誉为“食品香料之王”。目前,市场上香兰素的生产主要采用直接从天然的植物中提取和以石油化学品为原材料化学合成。提取法受限于原料来源有限,成本高昂,产量也较低。化学合成法合成的香兰素香型单一、容易引发环境污染,不符下游应用市场对天然原料的消费趋势。本成果基于合成生物学理念,通过理性改造毕赤酵母代谢途径,赋予宿主细胞合成香兰素能力,从而实现采用微生物发酵法直接以可再生资源葡萄糖为原料进行发酵生产香兰素。本成果构建的重组菌株在5-L发酵罐中补料培养120h可积累香兰素4.2±0.3 g/L,转化率为16.6 mg/(g 葡萄糖)。
生物技术与医药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治疗慢性创伤的组合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本发明的组合制剂分为A和B两个制剂,A为洗剂;B为喷剂,其中,所述洗剂A为壳聚糖纳米水凝胶负载0.5%-2%的王不留行黄酮苷和0.5%-2%的王不留行刺桐碱,所述喷剂B为壳聚糖纳米水凝胶负载3%-5%的王不留行黄酮苷和3%-5%的王不留行刺桐碱溶液。本发明的组合制剂对慢性创伤部位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对创伤部位血管再生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生物技术与医药
人口老年化是目前社会面临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唾液酸聚糖在神经发育过程起重要作用。老年人海马体聚唾液酸合成能力降低,不能中和外界应激引发的脑部炎症,造成老年痴呆症发生发展。本项目,采用线性甘露寡糖或低聚半乳糖醛酸为底物,末端加上具有良好免疫原性、降低自由基、抗炎症等功能的唾液酸分子,形成的甘露寡糖-唾液酸接枝物具有降低Aβ聚集能力,在模型小鼠可以改善小鼠认知和脑部淀粉斑点的沉积。本项目技术产品结构上类似GV-971,但是末端为唾液酸,具有更好相容性和功效。

2023年07月09日

静电雾化协同等离子体放电杀菌设备

成果编号:38256
能源环保 生物技术与医药
高压静电雾化技术。在静电雾化过程中,高压电场击穿空气介质,产生电晕放电现象。在高压电场作用下,电子在电场中获得加速的动能,与气体分子发生碰撞,使气体电离,并与二次电子发射等其他机制结合,产生气体击穿放电,产生等离子体。等离子体通过紫外线作用、电场作用、氧化作用等耦合作用,破坏细胞膜、损伤生命大分子、改变细菌生存环境条件。另外,等离子体杀菌具有起效快,效果明显;人机共存,对人体无伤害;产品小型化、模块化,适用于封闭空间内的杀菌净化过程等优势。

2023年07月09日

高压静电场杀菌技术

成果编号:38257
能源环保 生物技术与医药
该项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静电场杀菌实验系统,静电发生器可提供1MV/m以上的电场强度,采取瞬时杀菌技术,电能消耗比热杀菌少。进行了静电场杀菌实验系统定性研究:根据静电场杀菌机理,选择相关静电场参数进行试验测试,并将试验结果与有关资料的参数进行比较,验证了实验装置性能、检测方法的有效性。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工艺环境或者场所――液体奶制、液体调味剂以及新鲜果汁作为杀菌对象,进行杀菌定量研究,通过大量试验数据得到了静电场的有关参数与液体食品最佳杀菌率之间的关系。该成果处于研制阶段。
生物技术与医药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抵御视网膜蓝光损伤的药食两用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它由下列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枸杞子1~5份,茯苓2~6份,牡蛎4~8份,决明子2?6份,菊花1~5份,铁皮石斛1~5份,叶黄素0.01~0.1份,牛磺酸0.01~0.1份。本发明提供的药食两用组合物,可抵御视网膜蓝光损伤,安全性好,可用于制备用于抵御视疲劳的普通食品或保健品或药品。

2023年07月09日

一种感知尿液的自主排尿装置及排尿方法

成果编号:38259
生物技术与医药
本发明涉及一种排尿装置及排尿方法,尤其是一种感知尿液的自主排尿装置及排尿方法,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本发明的装置一种感知尿液的自主排尿装置,包括尿管和气囊,所述尿管顶端具有孔,尿管内依次设有第一挡板,第二挡板和第三挡板,所述第二挡板固定在尿管中部,其上下两端均通过弹性件与第一、第三挡板连接,所述第一挡板的侧边具有两个间隔的电路接触位点;所述第二挡板的中心具有孔,所述孔内安置带电路的电感线圈;所述尿管的下端具有放尿孔,所述第三挡板位于放尿孔处,其上表面具有金属片。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无需人为控制,避免了直觉经验、实际情况等带来的问题。

2023年07月09日

智能督灸仪

成果编号:38261
生物技术与医药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智能督灸仪,包括箱体:所述箱体的顶部安装有机柜,所述机柜的顶部设置有姜绒姜汁分离机构,所述姜绒姜汁分离机构包括安装在机柜顶部的分离容器,所述分离容器的顶部安装有可拆卸的驱动电机一,所述驱动电机一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粉碎杆,所述分离容器的内腔设置有筛桶,所述粉碎杆位于筛桶的内腔,所述分离容器的两侧均连通有导料管。在本实用新型通过姜绒姜汁分离机构和成型机构的配合使用,对生姜进行姜汁分离,并将姜绒挤压成型,随后通过可调节轨道和输送带的设置,将姜绒块和艾绒放在人体的督脉上进行督灸,最终通过艾灰收集机构的设置,对艾灰进行清理,即可达到姜绒一体成型和艾灰便于清洁的目的。

2023年07月09日

一种可自动灭火的火罐点火棒

成果编号:38263
生物技术与医药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可自动灭火的火罐点火棒,包括外杆,所述外杆的内部活动安装有一根不锈钢金属棒,所述不锈钢金属棒处于外杆的中间,所述外杆的外侧活动安装有套杆,所述套杆的上端活动安装有反向伞形支撑架,所述反向伞形支撑架处于外杆的周围呈圆锥型分布,所述反向伞形支撑架的上端活动安装有开合盖。该自动灭火的火罐点火棒,通过推拉杆套,控制盖子开合;开合盖关闭时,利用边缘镶嵌的薄圈磁铁片的微弱磁力,增强其密封性,达到灭火效果,开合盖打开时,可保护操作者,起到安全防烫手作用,此自动灭火点火棒可解决临床操作者因吹灭熄火而引起的安全问题以及用水灭火不便的问题,且其结构简单,为拔火罐的灭火操作带来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