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4864项成果

2021年03月16日

纳米纤维复合材料(CMF)

成果编号:26752
能源环保 新材料
纳米纤维复合材料(CMF 谐音梗 西木夫)简介 1 问题的提出 (1)塑料应用的环保问题 人类应用塑料已100年,塑料应用给人类带来极大便利,但也产生极大的环保问题。 废塑料无法处理,理论上塑料6个月内降解,但实际多填埋,长期无法降解,污染土壤,更遑论塑料袋的“白色污染”; 近日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在女性胎盘中,发现塑料微粒,可能来自包装,涂料,化妆品” “这就像生了一个电子婴儿-不再是人类细胞组成,而是由生物和无机物组成”-可怕! (2)纸板应用的环保问题 现在大量硬纸板用于快递,纸板生产耗水量大,会产生废水排放,污染环境,还可能鼓励毁林,若受到食物或其它废物污染,很难回收利用,最后遇到的包装激增有效方法,只能是鼓励人们少消费,但这可能吗?与“内循环”背道而驰啊!阿里巴巴,天猫等电商会抗议啊! 所以,研究新型环保材料,勢在必行! 2 CMF研究现状 对植物纤维的研究及应用,已经很多年,但对于植物纤维的纳米化及纳米纤维的应用,”全球科技情报检索”,难以覓到踪迹。 国内已知中科大及北大有研究团队在研,且前者官媒在2020,12月有一个简短的报道,研究状况保密。 我课题组对植物纤维的研究始于2001年,纤维纳米化及CMF制备应用已有4年,取得初步成果。 3 CMF材料构成 由纳米化植物纤维(微片厚度一般在100nm以下,大部分10nm以下),分散剂,填料,颜料,助剂构成。 4 CMF材料制备 包括: (1)纳米化纤维制备技术(关键:高剪力,防团聚) (2)CMF材料制备技术(关键:配方,工艺,防团聚) (3)CMF涂层制备技术 这三项技术都是物理方法,简单,环保,对人体无害。 5 CMF材料性能 力性 与高密度聚乙烯(HDPE)相当 化学稳定性好,耐阳光老化性优于HDPE. 最主要的性能是: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 6 CMF应用 民用 (1)包装材料 (2)管道,容器 (3)日用品 军用 隐身涂层 光学隐身:2004年已成功应用 雷达和热红外隐身涂层 ,已做原理分析 7 投资与回报 投资850-1200万(含技术转让费) 回报 以现在每年用纸箱40万吨计,由于CMF原料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易于推广,估计2年左右可收回投资。 8 我们的希望 目前,课题主体研究已完成。需要寻找合作伙伴 北京工业大学“石墨烯课题组” 2021.1.19

2021年03月26日

水性漆包线涂料

成果编号:26755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新材料
由于电器产品的广泛使用,电器及电缆使用的漆包线全部是溶剂型油漆(绝缘材料),漆包线油漆里含有大量的二甲苯及很多化学物质,一、有污染,二、对人体有害,三、易燃易爆,所以我们和武汉大学,国内最早的涂料研究院合作开发岀环保、无毒、安全的水性漆包线涂料。发热涂料及填补了国内弹簧涂料水性化的空白。

2021年04月02日

纺织品非水介质染色关键技术

成果编号:26871
能源环保
国际首创了硅基非水介质染色系统和相应的介质回收系统,实现了全过程封闭染色,固色率从65%提高到90%以上;实现了节水95%以上,污水零排放;实现了高效无盐染色。项目阶段性成果标志着这项我国自主创新的染色清洁生产技术走出了实验室,进入生产示范阶段。
能源环保
用于海洋环境新能源利用装置可靠性分析的实验装置,包括内置试样架的工作箱、支撑运动机构、贮水箱、带鼓风机的气体发生器和加热器,工作箱安装在支撑运动机构上,贮水箱通过带第一水泵的进水管与工作箱连通,贮水箱还通过带第二水泵的水雾管与安装在工作箱顶部的雾化喷头连通,工作箱底部通过排水管与贮水箱连通,气体发生器通过管道与工作箱侧壁上对应雾化喷头的位置连通,加热器安装在工作箱的底部,工作箱的盖板上安装有可上下移动的造波板,造波板通过传动机构与气缸的输出端传动连接。通过采用在工作箱的盖板上加造波板的技术方案,使本实验装置能够模拟浪花飞溅区,从而提高了海洋环境模拟的真实性。适用于模拟实验。

2021年04月06日

镉污染农田土壤边生产边修复技术

成果编号:26908
能源环保 现代农业
该技术针对我国大面积的镉污染农田土壤,每年10月至第二年6月种植超积累植物伴矿景天并收获地上部,在不破坏土壤结构的情况下有效去除土壤镉,达到彻底修复的目的;同时伴矿景天与镉低积累玉米、小麦、茄子等进行间套种,或与镉低积累水稻轮作,配以相应的钝化和农艺调控措施,生产出符合卫生标准的农产品,实现污染土壤的“边生产边修复”。 该技术对土壤中Cd的年去除率可达到10-30%以上,修复2年后,稻米Cd浓度降低85%以上。通过2~5年的修复,中低污染土壤Cd含量可以降到安全范围。该技术成本低,气候适应范围广,适用于大多数镉中低污染的农田土壤,尤其适用于我国南方酸性土壤的修复。该技术已先后在浙江杭州、河南济源、湖南湘潭、广东韶关、云南兰坪、江苏苏州等地进展了示范。

2021年04月07日

高性能GaN电力电子器件技术

成果编号:26911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新材料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具有禁带宽度宽、临界击穿电场强度大、饱和电子漂移速度高、介电常数小以及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等特点。受硅(Si)材料低禁带宽度等物理本征特性的限制,Si基肖特基二级管的最高耐压一般只能做到250V左右;更高电压的电源应用则需要使用Si PIN二极管;但是,受PN结区内少数载流子存贮效应的影响,PIN二极管的开关速度又要比肖特基二级管慢很多,这对高效电源系统的设计和实现非常不利。GaN具有比Si材料高出一个数量级的击穿电场和更好的耐高温能力。高击穿电场使GaN 肖特基二级管可以采用较小厚度和更高掺杂浓度的电压阻断层,从而器件的串联电阻可以大大降低,使高电压应用成为可能。 本研究通过突破材料、设计、工艺、及可靠性等关键技术,结合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获得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最佳设计,研制出高击穿电压、大功率GaN肖特基整流器件技术,为我国GaN电力电子器件的大规模实用化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04月08日

环保高效光伏提水灌溉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成果编号:26918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现代农业
光伏灌溉系统是光伏扬水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的结合,包含光能收集和变换、电能控制、流体机械、电机和农业灌溉等多个方面,其核心部件为光伏阵列、逆变器、光伏水泵和灌溉喷头等。由于泵和喷头等部件的匹配性较差,现阶段太阳能光照辐射强度的不断变化导致系统运行不稳定和灌溉均匀度差是光伏灌溉系统的瓶颈问题。
能源环保
建设特征分子群数据库,设计双螺杆挤出机环保设施,加强环保配方设计,确保再生胶的环保指标达到REACH规定的要求。 研发具有安全环保和节能高效性能的连续再生工艺技术,确保再生工艺过程稳定连续且成品机械和工艺性能优良。 基于再生胶环保、力学性能和再生工艺稳定连续高效的要求进行双螺杆再生挤出机的设计,设计包括关键部件螺杆、辅助设备的设计。 选择企业建立连续高效再生生产线示范工程,收集分析运行数据,进一步提高设备性能,在国内推广。
能源环保
土壤重金属污染已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和生态安全。环保部调查显示我国耕地重金属超标率达到12.1%,为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土十条”要求2030年实现土壤风险全面管控。脱色废土制备的凹凸棒石生物炭,因其良好的稳定性和吸附性可用于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并实现固废资源化利用,是一种环境、经济效益的双赢策略。 凹凸棒石是一种具有特殊纳米棒状晶体形态和纳米孔结构的硅酸盐黏土矿物,可以通过孔道、表面基团和静电作用与有机分子产生作用,因而具有优异的吸附性能。凹凸棒石每年因食用大豆油脱色而产生废土高达30万吨以上。因此,本研究以固废资源高值化利用为背景,将脱色后凹凸棒石废土深度再利用和土壤重金属修复为目标,通过一步焙烧法,将脱色废土在不同工艺和改性条件下转变为高效重金属吸附剂,确定了技术工艺路线与最佳工艺参数,形成了凹凸棒石重金属钝化材料产品并实现中试生产。本研究目标产品在吸附能力上远优于黏土矿物和活性炭,同时保持了黏土矿物本身环境友好的优势,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目标产品上接固废资源高值化利用,下促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实现产品生产和应用的双向绿色化,有力推动凹凸棒石黏土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和废弃资源的循环高值化利用。不仅为解决日趋严峻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重大社会问题提供新途径,而且有助于推动凹凸棒石黏土产业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能源环保
该项目在着重解决了回转窑的温度不易控制且不稳定,易造成局部或者整体的高温环境的问题的同时,亦较好地解决了低熔点物质产生的问题。这种磁化焙烧弱磁性铁矿石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弱磁性铁矿石和煤粉在回转窑进行磁化反应的热源由烟气炉产生的高温烟气提供。所述的烟气炉产生的高温烟气的温度为850~950℃。

2021年04月09日

水泥窑“均温、均相、低氮”预分解系统

成果编号:26926
能源环保
水泥窑“均温、均相、低氮”预分解系统就是:通过对分解炉内的各关键部位的人为干预,形成特定气体氛围的工作区域,通过各区域的优化分布实现预分解系统的高效率、低热损并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2021年04月09日

旋转机械非接触电能和信号传输

成果编号:26928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对于直升机、风力发电机等旋转机械进行参数测量或者控制时,需要在旋转侧与固定侧之间传输数据与电能。采用非接触电能传输的技术,可解决接触式产生带来的导轨、拖曳电缆和集流环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使电能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 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在旋转机械系统中对置有耦合磁路和线圈,它们一个固定在旋转轴上跟随转轴一起旋转,另一个固在基座上。若在其中一个线圈中通以交变电流,其产生的交变磁场将通过另一线圈,从而产生交变感应电势,电能便由一边的线圈传输到另一边中,不需要通过连线就可实现电能的传输。当然该装置需要有相应的电源变换、阻抗匹配、信号调制和复用等电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