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周升旺与江苏海枫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成功
  • 王正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王庆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王庆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平台管理与服务处对接成功
-
-
5541项成果
现代农业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海虾养殖池塘尾水处理,包括室外养殖水预处理系统和室内养殖循环水处理系统,所述室外养殖水预处理系统包括:淡水养殖池塘尾水在河蚬生态养殖池进行过滤,去除固体废弃物;将过滤后的水曝气处理2?3小时;曝气处理后的水加入除色除味剂;除色除味后的水,进入室内养殖循环水处理系统,也可以直接排放。本发明节约水资源,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提高水利用率高达99%以上,处理后的水中有害物质减少,实现产品绿色无公害。本技术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并应用到行业3家单位,受到行业认可,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09月15日

水产动物病害快速检测平台

成果编号:26183
现代农业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当口,进口水产品多次被检查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众多水产平台都对此采取了“内采”、“价格下调”等措施,可以预见当前我国水产市场将出现持续低迷的情况。而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方面,当前许多养殖户对此方面的知识尚未完全掌握,操作不够及时有效,为水产安全再次埋下隐患。而当前水产养殖常见传染病害检测技术尚不完善,存在检测指标少、仪器成本高、检测灵敏度低、单次检测病原体种类少、检测费用高、操作复杂、检测时间长和检测结果可读性差等问题。本成果专注于水产病害快速检测微芯片的研发与生产,其中微芯片主要基于PCR扩增、荧光探针技术,可以特异性检测造成鱼类、虾类、蟹类以及藻类病害的病原菌类型,以便养殖企业迅速根据特定病原,对症下药,减少养殖损失。本成果研制出一种病源基因检测芯片,其经过特殊处理,病原特定基因序列能够对病原物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测,检测速度极快,可在15分钟内进行定性检测,且本芯片易于携带,可通过现场采样,简单处理后直接将病样滴在芯片上,方便易用。本成果的检测原理主要是将单链寡核苷酸探针固定在膜上,以图形的形式排布在支持性芯片基片上,对DNA模板采用不对称引物浓度扩增来完成单链PCR产物的扩增,再将单链PCR产物与芯片及反应液之间进行混合反应,而后根据反应后的显色结果判断病原的类型。相较于传统芯片,本成果主要具有以下五点优势:首先是灵敏度远远高于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其次是检测成本低,一次最多可以检测48种病原体,大大降低了检测费用;再者是相较于传统芯片20多个步骤来说,本成果操作简捷,只有3~4步,便可轻松完成;全程历经时间也摆脱了传统芯片所需要的6小时,整个杂交步骤只需10分钟,大大缩短时间成本;最后则是本成果芯片可以直接通过肉眼读取结果,不需要其他复杂仪器,设备成本显著降低。而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市场环境之外,本成果产品的出现,将大大满足当前物联网水体综合实时监测市场、水体监测服务市场、水产养殖行业等多方的需求,具有广大的市场发展前景。近期,项目组基于快速检测技术平台,依次开发出南美白对虾疫病、养殖淡水鱼疫病、养殖海水鱼疫病的快速基因检测技术并推广服务。

2020年09月15日

淡水鱼生态化加工项目

成果编号:26184
现代农业
本项目建立“淡水鱼生态化加工利用技术体系”,并开发出鱼糜罐头、胶原蛋白粉、鱼骨粉和鱼蛋白液肥等产品。鱼糜罐头产品的开发,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延长产业链,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胶原蛋白粉、鱼骨粉、鱼蛋白液肥等产品的研发,不仅对鱼糜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进行了综合利用,还能在降低副产物带来的环境污染的同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丰富了市场产品的多样性。 近年来,我国淡水鱼产量增长迅速,且鱼糜制品营养价值高,口感独特,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我国淡水鱼加工比例却不足20[%],且传统鱼糜制品加工方法具有一定局限性,产品形式单一,品质难以提升,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且鱼糜制品需要低温保藏和运输,其储存及运输的要求较高。本项目以淡水鱼为原料,对常温鱼糜罐头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不仅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也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常温鱼糜制品的开发必然会成为水产品加工的重要研究方向。 目前鱼糜制品传统加工方法具有一定局限性,得到的产品单一,品质难以提升,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鱼糜制品通常需要低温保藏和运输,使得它比一般常温产品放置及运输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常温鱼糜罐头的工艺研究,不仅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也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胶原蛋白粉、鱼骨粉、鱼蛋白液肥等产品处于起步或上升阶段,因此产品的价格较高,其主要原因是相关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高值化利用程度低、环境污染大等,从而使得相关产品的价格较高。本公司能够把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利用起来,不但能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创造更高的副产物价值,而且能降低水产加工副产物对环境的污染,可谓一举多得地从多方面降低生产成本。

2020年09月16日

灵芝低聚糖乳酸菌活性营养液

成果编号:26185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本项目研究主要通过利用液体深层发酵和乳酸菌发酵等食品加工工艺提高原料的应用价值和生物功效。首先采用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对独有的灵芝菌进行发酵处理,通过工艺优化提升灵芝菌丝球的浓度,提高灵芝菌丝球胞外灵芝多糖和胞内灵芝多糖的含量,可以促进灵芝多糖发挥免疫提升的作用;其次,经过培养优化的乳酸菌对灵芝菌丝球和桑椹进行发酵,发酵生产的灵芝菌球低聚果糖乳酸菌活性营养液口感酸甜可口,发酵产生的酸性环境利于灵芝菌丝球和桑椹中的功能成分保留和发挥免疫增强的功效。并富含益生菌的活性营养液,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病毒、改善睡眠、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等功效,对于广大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易感人群,通过摄食活性营养液可以显著提升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2020年09月27日

农业LED照明补光系列产品

成果编号:26199
现代农业
项目主要在农作物全生命周期生长与光谱匹配调节技术、针对农业照明特点的光学配光技术不同品类设施、农业生产光色参数控制技术及系统相关领域开展工作,研制了水稻、玉米育种照明水冷灯、番茄、黄瓜植物补光灯、珍贵苗木补光灯、水生及藻类养殖、除杀灯、草莓植物补光灯、灭虫灯研制,目前在吉林、内蒙古等区域开展示范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现代农业 其他
该项目创新成果如下:1、建立了射程高、穿透性强、附着率高的低量施药技术体系,实现了从地面到空中、从低矮苗木到高大林木病虫害的快速高效立体防治;2、首次提出林木冠形特征获取及实时分析方法,构建了林木、药剂、装备及环境等多源信息融合技术,实现了精确对靶变量施药;3、创制了多元化、系列化、自动化及多功能集成的林用施药装备体系,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防治,并完全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该获奖项目出版了《农药精确使用技术》专著1部、授权专利65件。形成了7个类别、18个型号的林业病虫害防治装备产品,其中7个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农药有效利用率提升50[[[%]]]以上。项目成果已在全国推广应用,出口印尼、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蒙古等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2个航空静电施药装备应用示范基地。10多年来,防治装备累计防治面积达5.4亿亩,挽回的材积损失约为810亿元。有效控制了病虫害的发展和蔓延,社会和生态效益巨大。
现代农业 其他
该项目创新成果如下:1、构建了生物质热化学反应机理与活化能模型,建立了生物质热解气化多联产的基础理论体系;2、首创了上吸式固定床、下吸式固定床、流化床气化发电联产炭、热、肥的新技术,开辟了农林生物质绿色高效利用、产物提质的新路径,颠覆了传统生物质气化技术、活性炭生产技术、烧炭技术(产品单一、污染大);3、首创了“用于农林生物质气化气体的干式净化系统”和“生物质可燃气焦油冷凝分离装置”;4、首创了生物质液体肥和炭基肥制备技术。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表论文60余篇,相关成果鉴定意见为“有原创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批示,2017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能源局、林草局等部委相继采纳并发文在全国推广。该项目在国内外建成了30多个工程,实现了“农林生物质气化发电联产炭、热、肥”的产业化大规模应用。项目近3年的产值55亿元,新增利润11.8亿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该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09月28日

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剂

成果编号:26277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剂,所述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剂包括干酪乳杆菌L.casei ATCC 334 S?层蛋白和乳酸链球菌素。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本发明的干酪乳杆菌L.casei ATCC 334 S?层蛋白与乳酸链球菌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协同抑制作用,该抗菌剂的抑菌效果远远超出单独使用干酪乳杆菌L.casei ATCC 334 S?层蛋白或乳酸链球菌素的效果,本发明的抗菌剂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率可高达87.19[[[%]]]。

2020年09月28日

生物防霉剂

成果编号:26278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物防霉剂及其制备方法,按一百份水的重量计,包括以下原料:抗菌蛋白或其粗品2?8份、成膜剂0.5?3份、增塑剂0.5?5份、交联剂0.5?4份;将成膜剂加水充分溶解,再加入抗菌蛋白、增塑剂及交联剂,混合均匀后,即得生物防霉液。所述抗菌蛋白粗品为B.amyloliquefaciens F1的发酵液,经超滤、硫酸铵分级沉淀所得,而抗菌蛋白为上述粗品进一步经透析、离子交换及凝胶层系等分离手段所得。本发明通过添加主要抑菌物质抗菌蛋白所得生物防霉液,抑制黄曲霉菌的生长,具有安全、高效等特点,解决了物理防腐保鲜价格昂贵、操作复杂的问题,以及化学防腐带来的药物残留的问题。本产品经济高效,使用方便,在农业及食品保鲜领域应用前景巨大。

2020年09月28日

鸡蛋清蛋白肽

成果编号:26279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提供了一种高抗氧化活性鸡蛋清蛋白肽的制备方法,具体步骤如下:鸡蛋清蛋白悬浊液在85℃?95℃条件下保持10min变性,冷却至室温,先后用碱性蛋白酶和胃蛋白酶各水解1?6h,灭酶,冷却后离心取上清液;采用截留分子量3kDa膜超滤上述上清液,收集滤过液;真空浓缩后冷冻干燥得到白色或淡黄色的鸡蛋清蛋白抗氧化肽粗品;采用DA201?C大孔吸附树脂吸附上述滤过液,然后用乙醇梯度洗脱,收集、真空浓缩并冷冻干燥75[%]的乙醇洗脱组分,即可获得高活性鸡蛋清蛋白抗氧化肽。本方法的优点是:鸡蛋清蛋白利用率高;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便于工业化生产;获得的鸡蛋清蛋白肽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活性,且安全、无毒副作用。

2020年09月28日

重组活性肽

成果编号:26280
生物技术与医药 现代农业
公开了一种重组活性肽及其同步制备方法,所述重组活性肽是由活性肽单体叠加或定向串联而成的,所述活性肽单体包括降血压肽单体和抗氧化肽单体,其氨基酸序列如序列表SEQ?ID?NO:1。本方法的一种编码所述的重组活性肽的核苷酸序列如序列表SEQ?ID?NO:2。本方法成本低,获得的重组多肽中的活性肽能被胃蛋白酶、胰蛋白酶及胰凝乳蛋白酶有效释放,制得的活性肽混合体具有高体内降压活性及抗氧化活性。

2020年11月24日

重金属污染土壤电动修复技术

成果编号:26423
能源环保 现代农业
从某化工厂地块选取2.46立方米被六价铬污染的土壤进行了电动修复室内实验,监测了电压(90V、110V),电极距1.5m条件下7天内土壤体积含水量、温度和六价铬含量三个指标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利用多物理场耦合COMSOL有限元软件中的“电流”、“Richards方程”、“多孔介质稀物质传递”三个模块建立了耦合模型,通过实测数据对模型进行了率定和校正,预测了15天之内的土壤体积含水量和六价铬浓度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