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5475项成果

2023年06月25日

ppb级高精度红外气体检测技术

成果编号:37645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为了解决上述的精度和成本痛点问题,本成果掌握了高功率热红外光源、可级联长光程气体吸收池、多通道红外探测器和可调谐红外探测器以及多通道微弱信号数字锁相放大检测等技术,开发一系列探测精度到100ppb 以下的多通道红外气体传感器和演示模组,以及基于可调滤波器的小型化红外光谱仪,展示了集成多组分气体检测和现场未知气体成分的光谱仪检测能力,具有高精度和低成本优势,以及小体积和低功耗特点。 (1)高功率热红外光源:MEMS 热光源芯片阵列与微光学准直阵列集成,实现低发散角的高功率红外源。为实现高精度探测所需要的长光程气体吸收池提供足够的红外光能量。 (2)可级联长光程气体吸收池:高精度气体检测需要米级长光程池。现有长光程气体池主要有怀特池、Herriott 型、Chernin 型以及环形吸收池,配合低发散角的激光光源。但是这些吸收池结构复杂,装配难度高,成本高。自主提出的可级联气体池结构简单,光学效率高,且中心对称,加工和装配成本低。 (3)多通道红外探测器:不同敏感波长的红外探测单元集成在同一衬底上,构成多通道器件,可共用一个气体池和光源,节省器件,降低了成本,同时节省了体积和功耗。 (4)可调谐滤波器:采用电调FP 腔和单探测器可以动态选择透射波长进行探测。具有在一定波段内连续扫描实现红外光谱仪的功能,也可以随机定位某个特定波长探测,灵活性强。除了用于已知气体成分的浓度检测,还可用于对含有未知气体种类的应用场景进行气体检测。另外,大口径的压电驱动可调滤波器可用于电力开关柜SF6气体泄露、天然气管道气体泄露以及农作物长势和病虫害监测等场合的红外光谱成像检测。 (5)微小型红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是在一个较宽的红外波段进行扫描以获取物质的光谱信息,借此探知物质的未知成分。传统的红外光谱仪体积大,主要在实验室使用。本技术采用FP 腔可调滤波器具有体积小结构稳定的特点,易于实现现场检测。

2023年06月25日

实时三维超声成像系统

成果编号:37651
电子信息
1. 痛点问题 二维超声成像作为一种无创、非侵入式的医学成像方式,被广泛应用于各种临床检测。而相比于二维超声成像,三维超声成像可以更直观的显示病灶区域在检测区域中的空间位置及其三维形态,从而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更丰富,准确的影像信息,引导医生进行诊疗。 三维超声成像目前未能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其主要原因是三维超声需要可进行三维成像的超声仪,花销昂贵。此外还有需要一定时间对三维超声数据进行重建,以及三维超声的图像质量较低等问题。 2. 解决方案 针对这些问题,该团队开发了一种更符合临床需求的三维超声成像系统,并对该三维超声成像系统在临床上的可能应用进行探索。
电子信息 生物技术与医药
1. 项目概况 细胞的凋亡过程主要是由Caspases蛋白酶家族完成的,而Caspase-3是半胱氨酸蛋白酶家族中最重要的蛋白酶,广泛参加到凋亡过程中,并与细胞的衰老,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心血管疾病发生等有着重要联系,因此Caspase-3可以作为细胞凋亡和疾病诊断的生物标志物。发展Caspase-3生物传感器在临床上有利于了解Caspase-3在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能够为疾病的早期检测和诊断提供重要帮助。在正常状态下,Caspases-3以无活性前体pro-Caspase-3的形式储存在细胞中,在炎症因子的作用下被激活,pro-Caspase-3被剪切形成两个亚基,这两个亚基再组成活性的Caspase-3。用于Caspase-3活性检测的传统技术包括酶联免疫吸附实验 (ELISA)、免疫印迹 (WB) 等,这些方法结果可靠,但是一般来说这些方法的灵敏度较低,特异性不强,检测中需要大量样品,所用的实验仪器设备和抗体试剂成本相对较高,测量步骤也复杂繁琐等。而在疾病的早期阶段,Caspase-3含量较低,限制了上述这些方法在Caspase-3实验研究和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因此,临床上和实验室迫切需要开发高灵敏的检测方法。针对上述问题,本团队利用有机电化学晶体管(OECTs),设计并开发了检测Caspase-3活性的生物传感器,实现了对Caspase-3的高灵敏度检测,该传感器具有生物相容性,特异性好、检测快速、方便等特点。在实际的检测结果中最低检测限达到了0.1 pM,并成功应用于对凋亡细胞的检测,该传感器有望应用于临床、实验室等领域对Caspase-3的测量。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1. 项目概况 有机污染物和硝态氮是水污染防治和市政水厂的主要监测指标。传统的化学法和监测设备,存在设备体积大、成本高、功耗高的缺点,难以满足智慧水务对高时空分辨率监测的需求。因此亟需发展一种灵敏、快速、低成本、低功耗、微型化和免试剂的水质检测技术。 本项目基于紫外吸收和荧光光谱原理,以宽禁带半导体发光和探测器件为核心,研制了在线水质监测探头,可实现对有机污染物(或化学需氧量COD)、硝态氮等重要水质指标的快速分析检测。
电子信息
本技术成果研究一种基于多种群联合演化的智能图像分割模型,用于改善复杂面型构件图像的分割质量,为不同种类复杂构件的视觉检测与测量提供良好数据基础。该成果针对复杂构件图像灰度分布不均衡、构件表面分割特征类内模式复杂类间易混淆等难题,研究了基于分割率的复杂构件图像多目标优化分割策略,提出了多种群与优质档案集相互协作的多目标协同演化算法,通过改善非支配解的综合质量提高复杂面型构件的图像分割效果。相关研究工作为复杂螺旋曲面等复杂构件的图像分割提供了新方法,拓展了多目标协作演化算法研究的新思路,为复杂面型结构对象的视觉测量与三维数字化重建等奠定了基础。

2023年06月25日

基于分解的高维多目标优化方法研究

成果编号:37671
电子信息
针对高维下的多目标优化问题,本技术成果提出一种基于变量分解的高维多目标优化方法,并应用于求解云资源部署问题。首先提出基于精英指导的候选解产生策略和基于高效非支配排序的高维多目标优化方法,使算法在高维下具有更好的求解质量和更高的求解效率。进一步,将提出的算法应用于求解云资源部署这一实际问题,并利用skyline操作进行求解优化。本技术成果为解决复杂服务环境的目标优化问题提供了求解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可有效提高高维下云资源部署问题的求解质量和求解效率,为云服务生态系统的稳步发展和顺利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持。
电子信息
本技术成果针对现有系统中对通信资源对象采用结构化设计方法进行设计和存储面临的相似性度量复杂、隐患分析和路由优化智能化能力缺失的不足,通过开展面向图数据库的通信资源建模方法、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电力通信运行方式描述和状态评价模型、基于数据谱的通信网络隐患排查和智能路由规划等关键技术研究,实现通信网络运行方式风险自动排查、新增站点风险回溯及业务路由智能优化方法等应用。

2023年06月25日

电力通道可视化

成果编号:37676
电子信息
本技术成果通过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算法实现对电力通道周围区域的实时监测和异常检测。通过该技术,可以及时发现并识别线路上的异物,如树枝、鸟类、飞行物等,识别电力通道附近的施工车辆,如吊车,塔吊,混凝土浇灌车,挖掘机等,以及潜在的火灾风险,如火花、火焰等。提出的电力输电线路通道的异物入侵检测、目标识别及净空距离测量方法,通过通道潜在隐患分级预警,对输电线路的异常情况进行智能检测和自诊断分析,快速定位隐患、精准量测物线距离,并对该隐患进行定级,可以帮助维护人员快速响应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障电力通道的安全。

2023年06月25日

自动驾驶智能轮椅

成果编号:37678
电子信息
自动驾驶智能轮椅,电动轮椅能够自动驾驶,使用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选择要去的路线,随后轮椅就会自动来到使用者面前并将其送到指定地点。

2023年06月25日

共享自动驾驶平衡车

成果编号:37679
电子信息
共享自动驾驶平衡车,鉴于局部区域自主导航的技术难点,系统使用机器人定位中的EKF-SLAM算法,用扩展卡尔曼滤波的方法实现同时定位和地图构建。同时运用了GPS和IMU进行绝对定位,并且使用点云匹配进行相对定位,实现多传感器融合定位。为方便使用者使用,本系统使用RNN-T模型进行语音识别目的地。通过实验验证,本文提出的基于EKF-SLAM的自主导航技术能够满足精确的定位服务,并且能够实现局部区域内共享平衡车的高精自主导航和语音识别目的地的功能。

2023年06月25日

工业产品瑕疵检测

成果编号:37680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工业品质量检测在现代生产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对于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维护消费者权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成果为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工业品瑕疵检测系统,其面向中小型企业,可以应用于工业品生产线。主要流程是:图像输入设备将单帧图片传送至主机,系统对图像特征进行识别操作,并对瑕疵缺陷部位进行标注,随后进行排除操作。

2023年06月26日

高纯氧膜及高纯氧分离器

成果编号:37686
电子信息 生物技术与医药 新材料
利用膜分离制备高纯氧是空分领域的前沿及未来发展方向。无机纯氧膜主要利用无机金属氧化物通过特殊的成型工艺制备成平板式、管式或者是中空纤维式,此类膜通过晶格振动的形式来实现氧传导,理论上对氧的选择性为100%,原料空气中的氮气,氩气,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水汽等无法渗透过致密膜,不需要任何额外的针对某一种的杂质气体的纯化装置,可以一步制备超高纯氧气。达到持续、简洁、高效地从空气中分离制备纯氧的目的。采用纯氧膜可以一步从空气中制备出超高纯的氧气,与低温精馏、终端二次纯化技术中需要多次多步提纯工艺相比,其能耗可以降低80%以上,用氧成本仅仅是低温精馏法的1/10不到,具有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更可以带来明显的减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