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周升旺与江苏海枫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成功
  • 王正博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王庆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王庆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平台管理与服务处对接成功
-
-
96项成果

2023年06月02日

高性能 PBO 纤维复合材料的制备

成果编号:37169
新材料
PBO (聚对苯撑苯并二噁唑) 纤维正被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 航天、星球探测等领域。由于 PBO 聚合物分子规则有序的取向结构使得纤维表面非常光滑,聚合物分子链之间缺少横向连接,且分子链上的极性杂原子绝大部分包裹在纤维内部,纤维表面极性也很小。纤维表面光滑且活性低,不易与树脂浸润,致使纤维与 树脂基体结合的界面性能差,界面剪切强度低。差的界面粘结不能较好地进行力的传递从而影响复合材料综合性能的发挥,进而 制约了PBO纤维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中的应用。本成果所研制的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用增强材料 PBO 纤维表面改性处理方法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克服了上述缺点,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得到的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层间剪切强度和优良的耐热性。

2023年06月02日

耐高温有机-无机杂化树脂的合成

成果编号:37170
新材料
本项目以硅烷偶联剂为原料,在一定的条件下,利用水解缩合法合成含活性基团硅氧烷树脂。该硅氧烷树脂不仅具有耐高温、 耐化学腐蚀等,其活性基团可以与其它树脂反应形成界面粘接性能良好、甚至呈均相的耐高温树脂,该树脂体系具有优良的耐高温性能和重量保持率。所开发的系列高性能耐高温环氧基硅氧烷树脂的合成工艺简单、投资成本小,树脂黏度可根据使用要求进行调整,环氧值< 0.5 ,溶解性好。

2023年06月02日

纤维增强聚砜改性酚醛模塑料

成果编号:37171
新材料
首创了一种环保型无污染合成酚醛树脂的新技术。在生产过程中无需抽真空脱水,工艺简单,节约能源,树脂含量高,固化快,储存稳定,解决国内外甲阶酚醛生产中长期存在的排放含酚、醛、醇废水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具有重大的工程应用价值。采用聚砜接枝和共混方法研制的改性酚醛塑料,全面提高了酚醛的力学性能,电性能,耐热性能等,特别是冲击强度提高,保证高性能、高成型性模塑料在工程化应用中的工艺稳定性和可操作性,为非金属环保型高性能材料的广泛应用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3年06月02日

金属防锈油

成果编号:37172
新材料
防锈油可用浸、喷、刷涂方法涂覆于金属件的表面,油膜厚度在油膜干后约为 8- 10um 即可满足使用要求,在室内的防锈期为 三年。油膜具有良好的抗酸、碱能力并对水分、汗有一定的置换能力,对金属、油漆涂料有较好的附着力,在某些场合可代替防锈底漆使用。由于具有薄层、高效的特点,故比使用防锈底漆经济得多。同时,油膜具有较好的机械强度,耐压、耐磨,所防护的金属材料及其制品可以长途运输和库存。

2023年06月02日

高性能致密金属零件的激光立体成形技术

成果编号:37173
装备制造
本项目针对高性能复杂金属结构件成形的技术难题和快速响应需求,建立了金属结构件激光立体成形科学与技术整体架构和成形工艺规范,成形与修复构件的综合力学性能达到锻件技术标 准,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列激光立体成形与修复工艺装备,并在国内首先实现了商业应用,为激光立体成形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装备制造
本项目研发的真空吸铸技术是将铸型放置在密封室内并抽真空,使合金液在真空压差作用下平稳流动进入型腔并凝固成形,具有充型速度精确可控、型腔反压小、铸件性能高等特点,适合于高性能复杂薄壁构件的生产,不仅可用于铝合金、镁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等轻质合金材料,也可适用铜合金、铸钢、不锈钢及耐热钢等熔点高、比重大的合金材料。 本项目产品在装备硬件研制、控制软件开发、高精度压力控制系统、铸件工艺设计、浇注工艺参数选取及高温用升液管材料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具有以下特点: (1)真空压差控制精度高;(2)浇注工艺参数如真空吸铸速度、真空度等均可实现自动化控制;(3)全套的真空吸铸铸造工艺设计方案及参数选择方法;(4)全流程、高度自动化的整套装备技术。 目前该项技术除在轻质合金复杂薄壁构件生产中得到成功应用外,也在一些不锈钢、铸钢、铜合金、高温合金等金属材料复杂薄壁构件开展了相关的应用研究。例如,该技术已在国内某企业的车用涡轮增压器涡道壳体类耐热钢铸件的生产中得到应用,并建立了全球行业首台套的复杂薄壁耐热钢涡轮壳生产流水线,成功解决了复杂薄壁耐热钢涡轮壳生产的相关技术难题,实现了2.5mm壁厚(常规铸造成形极限壁厚为4mm)铸件的生产,提高了工艺出品率及产品合格率,降低了产品的单位能耗,为保时捷、奥迪、奔驰、宝马、通用等公司生产了大批不同种类的耐热钢涡道壳体类铸件。

2023年06月30日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

成果编号:37872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该系统硬件上包括控制电路、通信电路、采样电路、均衡电路及热管理器件等,软件上包括SOC估计算法和均衡算法在内的系统程序。该系统能对电池组中电池端电压、电流、温度等各种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准确估测电池组的剩余电量,并对电池进行热管理,控制优化电池的性能参数,从而提高动力电池利用率和电动汽车续航、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降低电动汽车使用维护成本。此外,本项目重点研究了SOC估计算法和电池均衡策略两大技术难点,并实现了高精度的SOC估计算法和高效主动均衡。 本电池管理系统按照工作流程可分为三大部分:电池信息采集部分、电池信息处理部分和电池优化控制部分。三部分循环工作构成控制闭环,首先采集部分对电池电压、电流、温度等信息进行采集;随后信息处理部分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根据处理结果发送控制信息至控制优化部分;控制优化部分对电池组进行优化后,再由采集部分采集优化后的电池状态信息,如此循环往复,使动力电池组保持最优状态。 本电池管理系统特点: (1)结构灵活,拓展性强。菊花链结构和采样、均衡算法均支持对一定数量内任意数量的电池管理;(2)数据采样精度、SOC估计精度较高。数据采样采用软件硬件滤波。SOC估计采用具有创新性的前沿算法;(3)采用主动无损均衡和被动均衡结合的方式。主动均衡速度快,电池能量利用率高,采用模块化结构。可仅采用被动均衡,此时电池管理系统成本低,体积小。 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主要作用就是对电池组和电池单元运行状态进行动态监控——监测动力电池的电压、充放电电流和电池组温度,估计电池的剩余电量,从而控制电池均衡充放电并对电池组进行热管理,还可与车载监控系统、充电机进行通讯,实现协调控制和优化充电,使电池安全、高效、可靠、长寿命的工作。此外还可广泛应用于航天器、无人机、无人艇等需要动力电池的场合。本项目所研究实现的SOC估计方法可应用于其他所有需要电池荷电状态估计的场合,例如手机、相机等移动电子设备。

2023年06月30日

太阳能逆变器

成果编号:37873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内容介绍:太阳能逆变器技术是太阳能发电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可以 应用在三相及单相太阳能并网逆变器中。电路采用了高效率的电 路拓扑、先进的电感设计技术、优良的驱动方案、完善的电路设 计及软件功能,整体功能经过了测试验证。该技术符合国家新能 源发展政策,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性能指标:1.8KW 以下单相小功率并网逆变器,整机最大效率 97.2%; 2.30KW 以上三相大功率并网逆变器最大效率 98%。 特点:1.采用了空间矢量控制技术、并网直流分量控制技术; 2.高效率电路方案。 适用范围:适用于太阳能发电等领域。 合作方式:技术开发。
装备制造
内容介绍:为实现基于无刷直流电动机(包括经各类减速机构减速) 构 成的多通道转角伺服系统、连续旋转转速伺服系统、直线位移伺 服系统通道之间的转角、速度、位移能实施精密、协调控制,设计了电机气隙磁场正弦度好、转速及转矩波动小、角加速度响应 快且集精密转角检测传感器于一体的无刷直流电机本体;伺服控 制器以 RS422/485 或 CAN 总线进行协调通讯,采用综合性能优 异的 DSP+CPLD 内核,结合精密转角 RDC 转换、高可靠性集成 PIM 等驱动模块,可广泛用于对多通道之间的运动协调性有较高 要求的国防领域及民用高性能自动化装置等。 性能指标:1.供电电压: 28VDC;2.额定功率: 80W 、110W;3.调转速范围:±0.1 r/min ~ ±1500r/min;4.机电时间常数:≤20ms;5.单通道 1500r/min 转角精度(绝对误差) :1.4% (50/r,每转 误差不得积累);6.多通道 1500r/min 转角精度(相对误差) :2.8% (100/r,每 转误差不得积累);7.电磁兼容性: 满足 GJB151A-97 、GJB152A-97 要求; 8.环境温度: -55 ~ +70℃。 特点:各通道调速比大、多通道之间速度协调精度高、速度跟随响 应快、大速比范围内效率高、可靠性/维护性/互换性好等。 适用范围:适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舰船及民用各领域对多通道电动 或电液伺服系统之间的运动协调性、跟随性、同步性等有较高要求的场合。

2023年06月30日

高性能 PBO 纤维复合材料的制备

成果编号:37875
新材料
内容介绍:PBO (聚对苯撑苯并二噁唑) 纤维正被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 航天、星球探测等领域。由于 PBO 聚合物分子规则有序的取向结构使得纤维表面非常光滑,聚合物分子链之间缺少横向连接,且分子链上的极性杂原子绝大部分包裹在纤维内部,纤维表面极性也很小。纤维表面光滑且活性低,不易与树脂浸润,致使纤维与 树脂基体结合的界面性能差,界面剪切强度低。差的界面粘结不能较好地进行力的传递从而影响复合材料综合性能的发挥,进而 制约了PBO纤维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中的应用。本成果所研制的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用增强材料 PBO 纤维表面改性处理方法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克服了上述缺点,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得到的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层间剪切强度和优良的耐热性。 该技术 2009 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申请发明专利 1 项。 性能指标:在纤维经过表面处理剂处理后,其化学元素的成分比例发生了明显变化,主要体现在 C 、N 、O 三种元素,O/C 、N/C 原子含量比都明显发生了变化,O /C 比有明显的提高,N 元素含量降低, N /C 比明显下降。得到的聚合物基 PBO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NOL环试样按照 GB/T3357-82 进行层间剪切性能测试,其剪切强度值 在 (26.28~29.32) MPa。 特点:1.本成果中 PBO 纤维所绕成的纱团,在处理前无须进行分纱 或清洗处理,设备方便、投资费用低,操作简单,工艺流程短;2.改性过程稳定,质量可靠,产品成本低,环境污染少。 适用范围:适用于航空、航天以及民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要求材料具有高的力学性能、优良的环境稳定性及较高的耐热性的场合。 投资规模:投资规模根据实际的生产规模确定。主要生产设备包括:纤 维专用处理设备 (专用处理剂制备装置、等离子体处理机等)、纤维缠绕配套生产装置、复合材料成型设备。 合作方式:技术开发、技术转让。

2023年06月30日

耐高温有机-无机杂化树脂的合成

成果编号:37876
新材料
内容介绍:本项目以硅烷偶联剂为原料,在一定的条件下,利用水解缩合法合成含活性基团硅氧烷树脂。该硅氧烷树脂不仅具有耐高温、 耐化学腐蚀等,其活性基团可以与其它树脂反应形成界面粘接性能良好、甚至呈均相的耐高温树脂,该树脂体系具有优良的耐高温性能和重量保持率。所开发的系列高性能耐高温环氧基硅氧烷树脂的合成工艺简单、投资成本小,树脂黏度可根据使用要求进行调整,环氧值< 0.5 ,溶解性好。 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获发明专利 1 项。 性能指标:1.环氧硅氧烷树脂黏度 300-2800mPa ·S;2.环氧值为 0. 1-0.4。 特点:1.利用水解缩合法合成一系列不同活性基团的硅氧烷树脂,合成工艺简单易控,收率较高。2.合成树脂热分解温度较高、机械性能良好、高温重量保持率高。 适用范围:适用于航空、航天、电子材料等领域的耐高温部件制备或密封,也可用于多功能材料等领域。 效益分析:随着国内科学技术的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产品等领域对复合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多,硅氧烷树脂有望得到规模应用。 投资规模:总投资 100 万元,其中设备投资 60 万元,铺底流动资金 40 万元, 投资利润率 25%。
电子信息
内容介绍: 该系统属于物联网领域,通过低功耗非穿戴式传感技术的健康数据采集设备采集用户健康数据,存入数据库,实现数据的管理、查询、导出,系统通过对健康数据的分析展示健康状况,形成健康档案,发送健康报告,为用户提供合理的反馈和建议。本系统可以与其他医用检测设备联合使用。 系统数据采集设备通过移动终端或者传统Internet上传数据到服务器,用后可以通过WEB进行远程访问。 性能指标: 可检测血压、呼吸、心率等关键生理参数和日常行为、活动轨迹等,准确率>95%,可支持万级用户群使用,接入网络灵活,互联网、4G、WiFi均可。 特 点: 系统结构简单,操作相对容易,成本低,经济适用,可实现健康物联网中对用户的持续监测、诊断和健康管理,实际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