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专家、团队、院校、需求、企业在线对接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纪秀林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张超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咨询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成功
  • 刘平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层次人才与外国专家服务处对接成功
  • 南京光启机电有限公司与聂俊对接成功
  • 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俞磊对接成功
-
-
27884项成果

2024年04月23日

聚合物微发泡轻质电磁功能材料

成果编号:40935
新材料
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电磁波污染和干扰问题日益 突出。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的微发泡聚丙烯材料具有轻质、 耐温耐湿、绿色环保等特性。借助其特有的微孔结构及具有 特定电磁属性的功能填料, 可在多频段上实现对电磁波透射 和衰减性能实现高效控制,从而减少电磁污染、提高电子设 备性能并保障人体健康,在军事、通信及民用领域展现出广 泛的应用前景。但目前对于如何合理设计、控制泡孔结构、 开发与微发泡体系适配的高效吸收剂,以精确调控材料电磁 参数和热导率等方面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2024年04月23日

基于矢量传声器的智能系统开发

成果编号:40934
电子信息
声压型传声器能够拾取各个方向入射的声波,这种传 声器是全向传声器。随着声学场景多元化需求,声波入射 方位信息也越来越重要。在许多拾音或测量应用中,需要 过滤掉环境的噪音而仅拾取或测量目标声特性,例如语音 增强,声源定位,场景录音以及复杂环境下声测量等等。 在这些应用场景中全向传声器不能够满足需求。矢量传声 器作为一种新型MEMS传声器,能够以极小的尺度获得声音 的空间方位信息,在智能音箱、定向语音交互等智能家居 的器件小型化方面极具优势,但是国内外在相关产品的应 用方面仍存在空白。因此,作为在技术和性能上都具有革 命性突破的矢量传声器,势必将成为引领声学检测技术新 一轮产业爆发的关键。
电子信息
针对现有气候预测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基于主要SVD模态建模的中国季节气候预测方法,通过建立具有物理含义的中国气候预测模型,对中国降水和气温等进行季节气候预测。综合考虑热带和热带外大气异常强迫信号,并提取它们与中国气候预报变量之间最紧密的耦合模态作为预报因子,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预测指定年份预报对象的年际增量,将其与前一年的观测距平相加,可得气候预测变量的季节异常。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新材料
贴合皮肤器件在医疗保健、行为监测、个人防护、自供 电和人机互动等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为了实现贴合 皮肤器件的舒适性,并减少感觉干扰与触觉损失,研究人员 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超薄、超轻、透气的功能膜。然而, 受限于静电纺丝的随机沉积方式,目前的无感式功能膜表面 平坦,具有较差的光、热、力、电性能,导致器件性能较 差。因此,开发新型微结构材料,提高无感型器件的性能表 现成为相关领域科学家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2024年04月23日

有机硅3D打印医用材料

成果编号:40931
新材料
有机硅材料具有柔软亲肤、耐高低温、耐辐射、无毒 无味、以及生物相容性和环境稳定性好等特点,一直以来 在汽车、飞机、军事技术、电子设备等领域发挥重要作 用,同时也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包括模拟医学模 型、医用植入物、假肢、嵌入式传感器、柔性电子器件、 柔性机器人等。对于一些特殊应用(例如医疗插入物和假 体),传统的成型方法(如注射成型、吹塑成型、压缩成 型等)难以满足个性化的需要。因此,开发有机硅弹性体 的三维打印材料和方法势在必行。然而,由于有机硅弹性 体的柔软性,3D打印得到的模型往往精度较低或难以保持 形状,这使得有机硅弹性体的3D打印极具挑战性。现有的 解决方案是在有机硅中引入其它组分提高其形状保持能 力。但其它非有机硅组分的引入会使得产品难以保持有机 硅的特殊理化性质(如柔顺性、环境稳定性、生物相容性 等)。因此,市面上能够进行3D打印且有机硅含量高的材 料非常少。

2024年04月23日

具有超高能效比的并行存内无线计算方案

成果编号:40930
电子信息
在现有的数字无线通信系统中,用于信号处理的数字计 算单元(如CPU、GPU等)和用于发射/接收信号的模拟传 输单元(如天线等)在硬件上是分离的,由于两个单元在不 同的域工作,信号需要在数字域和模拟域之间不断地进行陡 峭转换,导致巨大的能量损耗,极大削减了终端设备的续航 能力。因此,如何设计出能够消除陡峭模数转换界面,且可 以同步完成信号的计算与传输的全新硬件成为一个备受关注 的议题。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缪峰教授、梁世军副教授团队基于忆 阻器的存内计算特点,提出并实现了并行存内无线计算原型 通信系统。该并行存内无线计算技术将数字信号处理过程与 信号传输过程进行了融合,利用忆阻器交叉阵列的并行架构 和可编程态来处理时变模拟信号上携带的数字信息,大幅平 滑了数字域和模拟域之间的转换界面,降低了无线数字通信 的能耗。在该工作中,该团队展示了基于忆阻器交叉阵列的 发射机和接收机。利用忆阻器交叉阵列的存算一体特性,在 信号传输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了同步处理。

2024年04月23日

一种全可调交叉耦合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

成果编号:40929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件由于兼顾金属腔体结构和平面集成电路的双重优点,被广泛应用于5G/6G等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中。针对一体化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交叉耦合可调技术的难点,该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盲孔和通孔的全可调交叉耦合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利用独特的全孔化设计,通过在方形陶瓷介质波导中钻通孔或盲孔,再在表面涂覆薄金属,实现了一种四阶交叉耦合陶瓷介质波导带通滤波器。利用上下对称的两个盲孔实现磁耦合,利用位于上下对称的两个盲孔和一个互连通孔的组合实现了电耦合,在方形腔体的中间设置圆形通孔,以抑制滤波器的寄生响应。该成果可为工业界中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批量生产和调试困难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2024年04月23日

电场发生器

成果编号:40928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为了确保各类电子系统和器件能够在可能遇到的恶劣 电磁环境中正常工作,有必要对它们事先进行电磁兼容测 试,即测试其是否能够承受一定强度的外界电磁场的干 扰,或者其是否对外产生电磁辐射干扰。测试时通常需要 在宽频带范围内产生高强度交变电场,而用来产生交变电 场的典型设备为天线。在电磁兼容测试领域,由于低频段 (10KHz~200MHz)时天线的辐射效率低,电压驻波比 (VSWR)较高,所以低频测试时使用的是电场发生器。目 前,低频电场发生器主要有电容式场发生器与传输线式场 发生器两类。该团队基于传输线变压器巴伦理论和技术分 别设计了一款传输线式电场发生器,以及一款电容式场发 王器。该设计能够任距离场友生器中心 疋正岗父广生高 达200V/m的电场强度,能够满足国内外辐射抗扰度测试标 准要求。

2024年04月23日

芯片表面微波磁场高分辨测量技术

成果编号:40927
电子信息
该成果面向芯片表面微波磁场测量要求,提出了扫描式和成像式两种测量新方法,研制了锥形光纤亚微米级金刚石NV色心探头和芯片表面微波磁场高分辨高速成像系统,实现了芯片表面微波磁场高分辨测量,对提高芯片设计和测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尤其锥形光纤亚微米级金刚石NV色心探头属于国际首创,获得院士专家的高度评价。

2024年04月23日

冷链物流在途感知控制硬件及系统

成果编号:40926
电子信息
在中国制造业由于冷链物流质量管理问题损失严重、冷 链产品质量降低、购买者对冷链产品可信度下降的背景下, 该成果提供了一个覆盖包装到交付的冷链物流质量管理方 法,能实现低延迟的冷链物流数据采集、认证和冷链中断时 的自动警告,提高数据的透明度以提升购买者对产品质量的 可信度。 该成果在冷链产品运输过程中为人员、车和货物配备了 蓝牙标签、二维码、温湿度传感器、边缘网关等I0T设备, 能够有效收集到产品信息和准确的温湿度数据,在温湿度超 出规定阈值时还可以实现自动警告,使利益相关者能够及时 采取纠正措施,并在风险进一步发展前减少经济损失并降低 安全风险;同时,提出的自适应数据平滑和压缩机制可以合 理缓解存储压力并消除交付时冷箱开关的误报;最后,两种 边缘网关的协作还有效保证了冷链数据的完整性。

2024年04月23日

基于Wi-Fi的材料缺陷检测

成果编号:40925
电子信息
随着通信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发展,材料缺陷检测 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此前,材料缺陷检测往往借助 专业的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都属于接触式检测。而现在 可以不用接触受检物体,通过廉价Wi-Fi设备进行材料缺陷 检测,为用户提供了便利并且降低了成本。 从数据采集的角度来看,以往的材料缺陷检测主要通 过专业的传感器设备,带来了设备昂贵、不易携带等问 题。基于Wi-Fi的材料缺陷检测系统利用了CSI和机器学习算 法进行材料缺陷检测,能够实现无接触、价格低廉、易于 携带等优势,更适合推广。并且通过优化信号处理、分类 算法等步骤,能够进一步提高识别精度。

2024年04月23日

时变网络中的溯源与控制

成果编号:40924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社交网络中信息传播(或传染病传播)的溯源与控制在 工程科学、日常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的溯源方 法主要关注静态网络,而实际中的信息(或传染病)传播网 络一般具有时变特性,该成果深入研究时变网络中的溯源问 题。利用时间聚合图刻画时变网络,并采用微观SIR(易感 者-感染者-免疫者)模型描述节点的传播动力学属性。针对 网络具有单个信源和多个信源这两种情况,分别设计溯源算 法,获得了较为准确的信源估计结果。另一方面,本成果提 出抑制负面信息传播和增强正面信息传播的两种协同最优控 制方法,设计适合大型时变网络、具有多层混合反馈控制方 案的实施框架,获得了较好的信息传播控制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