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常州市发布《2014年全市“十大产业链”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5 消息来源:

4月17日,常州市统计部门发布《2014年全市“十大产业链”发展报告》。报告称,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全市十大产业链企业呈现出生产稳步增长、效益快速提升态势。
  据统计,2014年,全市十大产业链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528.8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8.8亿元、利税348.9亿元、利润22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9.4%和19.5%。
  2014年十大产业链发展特点是:
  轨道交通产业链。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链54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363.9亿元,同比增长20.7%。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集聚,已形成了从零部件配套到整车生产和维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64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2.2亿元,同比增长16.5%。目前全市拥有整车生产资质企业4家,以及一大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北汽、众泰及东风整车项目的落地将迎来常州汽车产业板块再次崛起。
  农机和工程机械产业链。受投资增速趋缓及房地产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全市农机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较为乏力。农机产业链较为完整,但主要产品还是以中小型农机为主。工程机械产业链已基本形成,重点产品稳居全国前列。
  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55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504.6亿元,增速30%以上。
  目前,除多晶硅提炼以外,该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品几乎涉及产业链所有环节。
  碳材料产业链。碳材料产业链的产、销、效同比增速均在3成以上,是十大产业链的“领跑员”。但碳材料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仅10家,产销规模不足百亿,虽然增速较快,但对全市工业的拉动作用有限。初步形成石墨烯产业集群。
  新医药产业链。新医药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共完成产值402.3亿元。新医药产业链产业基础较好,在制药方面,形成了以医药为主,农药、兽药为辅,工业生物并行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在医疗器械方面,实现了从低端的一次性注射器向高端医药器械的转型。
  新光源产业链。新光源产业链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新亮点,产业链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94.0亿元。全市新光源产业主要以武进国家高新区为集聚区,形成了蓝宝石长晶-切磨抛-外延片、芯片-封装-照明运用的完整产业链。
  通用航空产业链。全市通用航空产业链呈现出产销两旺、盈利较弱的发展态势,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7.3%和31.5%。随着新誉宇航装备等重点项目的落实推进,通用航空产业链有望扩大经济份额。
  智能电网产业链。全市智能电网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共完成产值733.2亿元,是十大产业链中规模最大的产业链,产、销、效规模占十大产业链的比重均在20%以上,但各项指标增速却均低于十大产业链和全市规上工业增速。从总体看,该市输变电产业链依然存在高端产能不足、中低端产能过剩、产品总体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
  智能数控和机器人产业链。智能数控和机器人产业链产值、销售、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0%、10.6%、25.5%和32.1%。机器人企业涵盖了产业链的大部分环节,但在服务机器人、高精密减速器、控制系统软件开发、机光电一体化设计等环节还相对薄弱。

5461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