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省科技厅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6 消息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1月21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目标任务。

王秦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完成了不少应急性、紧迫性的任务,也完善了一系列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王秦表示,“十三五”以来,全省科技系统牢固树立“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坚定打好五个攻坚仗,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跨上新的万亿元台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连跨四个百亿元台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占比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1.7倍,创业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数占全国的30%以上,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占全国的20%以上,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专利申请授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均占全国的12%以上,我省在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等方面,多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王秦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使命,把“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扎实落实到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任务部署和制定措施之中。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创新资源配置能力、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产业科技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战略性任务:一是全面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能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创新,力争更多创新载体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二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在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一批实质性成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三是营造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生态,完善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深化拓展全球产业创新合作伙伴关系,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王秦指出,2021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围绕建设科技强省总体定位,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力度抓推进,确保全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重点做好八个方面:一是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需突破的领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前沿战略部署,推进“卡脖子”环节攻关,优化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组织方式,加强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赋能,以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以筑牢科技创新基础为目标,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基础研究纵深部署、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组织和基础研究队伍建设,着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三是以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效能为重点,集聚战略科技力量。围绕国家战略实施和江苏产业需求,提升江苏省实验室建设水平,整合重组重点实验室体系,高水平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库新一轮调整完善,努力打造标志性重大科技平台载体。四是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探索创新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的有效机制,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行动,深化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五是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为着力点,打造区域产业创新增长极。抢抓落实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提升苏南自创区创新引领功能,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强化协调发展、协同互动。六是以推进开放协同创新为抓手,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充分发挥江苏国际循环重要通道优势,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开放创新合作战略,着力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引才引智服务水平、产学研合作水平以及科技创业载体建设专业化水平。七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大改革先行力度,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高水平建设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探索科技监督工作新机制,完善科研诚信体系,优化政策环境和创新生态。八是以科技惠民富民为落脚点,提高人民群众科技获得感。加强现代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增加普惠和公共科技供给,用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护航人民生命健康。

王秦最后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的能力,着力在推进政治建设、打牢思想根基、建强基层组织、锤炼过硬作风、严明纪律规矩上走在前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建设科技强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893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