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中科院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穗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4 消息来源:中科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关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部署,进一步深化院省全面战略合作,1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召开院省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等出席会议。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主持会议。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自2009年广东省与中科院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新时期省院双方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优势和港澳国际化优势,加大力度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省建设。他希望双方以此次省院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为契机,继续推动中科院在广东的战略布局和系统集成,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创新人才新高地,完善创新合作机制,共促广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白春礼对广东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院省双方深入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对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调研、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了新的指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科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规划中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重点布局。白春礼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激发“闯”的精神;要着眼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问题,卯足“创”的劲头;要积极把握时代赋予的特殊机遇,坚持“干”的作风。他希望院省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支撑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国家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作省院全面战略合作工作报告,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院科创办主任郑晓年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工作进展报告,分别对院省合作的工作成果和院省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在白春礼、马兴瑞见证下,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分别与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东莞市市长肖亚非签署《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 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院省双方将充分发挥全面战略合作优势,以深圳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为载体,着力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集聚高地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院省相关领导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科院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穗召开.jpg

4339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