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大院大所合作在苏州丨携手书写感染预防诊断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10-09 消息来源:苏州日报

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已拥有110多项自主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0多项,国际专利近10项;开发40多个产品,涉及感染快速检测以及肿瘤筛查诊断的试剂、芯片和全自动仪器等。

作为一家以第四代立体微流控技术为核心的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企业,江苏汇先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借助英国剑桥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医院的科研平台、创新力量,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持续推出一系列在国内、国际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

针对一线医院亟待解决的快速诊断问题,通过科技创新、团结协作,承担起服务患者健康的社会责任,提供更便捷、更准确、更经济的检验试剂盒和仪器,为中国打造出国际领先的微流控快速诊断平台,是企业追求的目标。

紧盯科技前沿携手剑桥建研发中心

微流控技术是近年来备受青睐的前沿技术。汇先医药创始人颜菁博士毕业于顶尖的英国剑桥大学微流控实验室,拥有14年微流控及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及生产管理经验。在剑桥攻读博士期间,颜菁致力于微流控技术的研究,获得业内国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汇先医药自2018年11月挂牌运营以来,紧盯科技前沿,瞄准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依托微流控底层技术,先后利用英国剑桥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实验室先进的实验设备和雄厚的科技力量,针对产业化稀有细胞富集、肿瘤早筛和预后监测、感染快速检测以及病原体快速分子诊断等方向,开发出了国际领先的串并联式万通道立体微流控芯片,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系列的快速检验试剂、芯片和全自动仪器,向医疗机构提供仪器试剂以及检验服务。

2019年,颜菁博士数次往返剑桥大学,洽谈在中国合作建立研发中心。他们严谨的科研创新精神和作风,得到了剑桥大学的充分认可。当年9月,由汇先医药倡议,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临床研究推广项目主任霍姆斯牵头,剑桥大学与汇先医药合作建成了专项技术研发中心。

“汇先—剑桥共建研发中心”鸣笛启航,揭开了汇先医药迈向国际化微流控快速检测领军企业的序幕。企业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承担医疗类社会责任,提高感染性疾病诊疗防控能力,进一步预防和控制感染性疾病传播。同时,充分利用剑桥大学国际领先的技术资源,全面发挥汇先医药的踏实创新能力,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为中国的感控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挥“硬核”研发优势

在疫情中展担当

双方共建研发中心,核心研发团队由剑桥大学归国博士、外籍博士、英国皇家院士等组成。研发人员共50余人,博士占比20%以上。截至2020年8月底,已开发及正在开发的产品40多个。持有110多项自主专利,其中50多项为发明专利。

汇先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还将推出一系列产品,包括以一体化微流控芯片为基础的、封闭式、全自动操作的POCT仪器及配套试剂盒,临床应用包括肺炎、胃肠道、脑膜炎、性病等感染的快速检测。

汇先针对重症感染病人,提供核酸快速检验的平台,在极短的时间内判定病人的感染种类,并且细分感染类型,从而为医生提供更为准确的治疗依据。这项先进技术更快捷、更准确,将传统的检验时间从1至7天缩短到2个小时内,帮助病人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和疾病赛跑。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感染防控、核酸检测迫在眉睫。疫情就是命令,汇先医药迅速发出召集令,研发团队从大江南北火速集结。发挥“汇先—剑桥共建研发中心”研发优势,2月1日,研发出精准高效的硬核成果,及时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上万人份,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3月17日,汇先研发的新馆核酸检测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汇先医药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企业,展现出一个以硬科技为核心的企业坚实的研发创新实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

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定位产研方向

作为高科技研发创新企业,汇先医药注重精准对接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为及时准确地把握能反映市场全貌的一线信息,企业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信息获取渠道——一线医院、机构,与之深度融合。依据信息,分析需求,定位产研方向。同时反馈至医院、机构予以检验、修正。公司成立以来,先后与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苏大附一院等国内30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拥有20多个重点专家团队。

今年年初,汇先经过反复研究实验,还研发出了全自动分子检测仪器。研发人员与合作单位密切协作,通过大量临床标本的反复检验、调整,检测结果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近一年来,汇先医药还根据临床一线的需求,开发出多项客户急需产品,实现了全自动化、小型化、集成化、标准化。汇先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年底前还将新建研发中心并增设实验室,届时可覆盖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多种感染样本的处理,以及分子检测。另外,还将拥有专门的微流控芯片中试、灌装线以及原代细胞处理、培养线等。

与顶尖医疗机构携手,汇先捷报频传。汇先医药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双创人才”企业、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企业等,还在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江苏省赛区一等奖。

8289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