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科技日报:昆山实施“祖冲之计划” 企业院所组团攻关,跳出“创新孤岛”

发布日期:2020-02-13 消息来源:科技日报

去年3月14日,江苏昆山启动实施了昆山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真正让企业真实需求、院所有效供给“显山露水”,助力企业对接研发需求“最初一公里”,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靠花钱买不来,企业受制于人的技术难题如何解决?

去年3月14日,江苏昆山启动实施了昆山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真正让企业的真实需求、院所的有效供给“显山露水”,助力企业对接研发需求“最初一公里”,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近日,昆山市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9年,全市已落地实施祖冲之技术攻关项目257项,呈现科技创新与技术攻关“协同并进”的态势;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350亿元,增长16.2%;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3家,总量达1491家,继续保持全国同类城市领头羊位置。

勇闯“无人区”,百强县之首主动转型

“2019年是我们公司转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企业的业绩、利润相比2018年实现翻番。”近日,位于昆山千灯镇的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立旺)董事长许惠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成为福立旺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

福立旺原先主要生产电子零件产品,依托转型升级才逐渐进入绿色新能源光伏产业,由此逐渐接触到金刚线母线等产品领域。2018年底,福立旺通过“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使用科技创新券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

而创新券的另一头,连着的是沈阳理工大学副教授周琦团队,他们通过上海114产学研服务平台了解到福立旺公司发布的技术需求:提高金刚石粉末与切割线的结合力。如今,周琦团队显著提高了金刚石粉末与切割线的结合力,为福立旺研制出切割光伏硅片的利器。

昆山,连续15年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但是,摆在昆山面前的是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命题,如何推动县域经济科创能力实现新跨越?

记者查阅统计发现,近年来,昆山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8年,昆山在福布斯中国“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中居全国县级市首位,入选科技部“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接近“半壁江山”。

但面对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昆山经济仍存在产业大而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工业增加值率、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等主要科创指标仍然不高,特别是引领未来发展、集聚高端资源、吸引顶尖人才的国字号专业研发平台及企业匮乏。

“我们要加快破解资源嫁接、技术对接、科研合作、环境打造等障碍,在融入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合作中,勇闯‘无人区’,作出‘无问之答’。”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表示,要深刻理解昆山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依靠创新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探索一条自主可控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两次“科技悬赏”,让企业需求显山露水

2019年3月,昆山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3月14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1059项技术需求,115家企业出资16.8亿元征集技术解决方案;2019年7月11日,再次发布千项技术需求,这两次“科技悬赏”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自主创新热情。

昆山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昆山正紧密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这其中,人才与科创无疑是昆山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关键。

由于存在技术攻关供需双方在技术路线、产业方案等细节上沟通不畅、信息不够对称等问题,导致技术对接缺乏精准性,合作研发攻关具有不可避免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技术合作难以长久和稳定。昆山采用企业公开征标,高校院所专家学者揭榜解答的方式,面向全球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滚动发布千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最终把人才与科创紧密结合起来,为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江苏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电气)规模虽不大,却被业界称为“中国高压电气专家”,奥秘就在于协同创新。前不久,他们发现断路器的自身故障会对连续生产的企业造成严重影响,森源电气虽在着手研发基于云平台自诊断技术的智能断路器,却进展缓慢。

就在此时,市镇两级科技部门主动上门、牵线搭桥,帮助森源电气找到了南京林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研发团队,围绕智能化、数字化、抗干扰、可靠性四个方面展开技术合作,不仅实现了智能断路器在线监控、预警、自诊断和自修复,还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智能断路器正在小批量试生产,市场前景很广。

为了让企业的真需求“显山露水”,2019年,昆山市组织开展“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系列活动176场,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47项。同时,通过企业自主征标、实地走访、行业座谈、第三方机构调研梳理等形式,建立常态化、动态化的企业需求摸排机制,真正让企业真实需求、院所有效供给“无缝对接”。

组建“同盟军”,助新成果落地开花

2019年7月11日,邹世昌院士走进华天科技(昆山)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科技),为半导体产业“把脉”。

此前,华天科技联合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首创采用硅基材料替代模塑料进行扇出型封装,通过晶圆重构、高密度再布线等技术,实现了多芯片高密度系统集成。

创新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智力支持是最大的支持。依托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越来越多的企业携手高校院所,跳出“创新孤岛”,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昆山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聚焦在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高端产业,每年面向全球集中发布需求清单、征集供给清单,通过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国际先进技术导入、军民融合技术双向转化、大企业大科学工程协作分工等路径,让高校院所与昆山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组建起协同创新的“同盟军”。

2019年8月28日,苏州奥德机械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经过7个多月现场考察、可行性讨论、方案设计与论证后,最终签订共同开展“流体及传热工况模拟软件”项目的研发,并达成人才引进合作意向。

2019年以来,昆山市共组织1200余家次企业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活动176场,发布企业技术需求2077项,推动校企联合攻关项目257项,其中重点攻关项目115项,实质化推进关键技术项目51项。

3979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