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5-26 消息来源:光明网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独特战略意蕴,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悉,对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超前谋划。

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体系的优化重塑,旨在大幅提升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兴领域竞争、军事战略威慑、动员应急、国际规则主导等战略能力,进而实现国家发展与安全统筹谋划、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整体推进、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一体运用。这种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生成,将有助于在国际战略博弈中获得更多战略主动和更大战略利益,有效应对和化解可能面临的国内和国际风险,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而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途径。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统筹推进,必须借力军民融合。在传统格局下,军地各种单项力量看似很强大,但通常却因缺乏有效融合,很难提升综合对抗能力。只有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实现军民两大体系需求统合、资源聚合、能力融合,才能将各种相互关联的军民力量和资源集成为军民一体、活力倍增的国家总体对抗博弈能力。在此背景下,统筹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国防体系建设,成为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内在要求。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将助力两大建设规划统筹、发展同步、资源配置均衡、要素有效互动、政策制度兼容、组织实施统一。

军民科技的协同创新,必须借重军民融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国防体系的战略支撑。纵观世界创新型国家发展,从国家战略层面建立军民一体的国家创新体系和能力是普遍做法。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大幅提升国家创新力,必须打破军民分割,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和激活军民协同创新的巨大潜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一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再生的革命。要赢得这场革命,必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国家发展实力向国家博弈对抗能力的转化,必须借助军民融合。信息化时代战争的对抗形态,不只是军事体系之间的对抗,而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从军事体系对抗到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深刻反映了由机械化战争到信息化战争对抗形态的变化,也对国防体系建设发展方式提出了全新要求。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是适应这种对抗形态变化的必然选择,又是实现国家发展实力向国家博弈对抗能力转化的必由之路。

由此可见,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其核心要义是军民一体化,成败关键在于军民能否深度融合。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加强战略引领。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增强战略意识,军地双方各部门、各行业,必须超越自身利益束缚,勠力同心,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发展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有机对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防军队建设规划制定中,要军民合力制定出务实管用的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并在这一规划引领下,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落到实处,确保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行稳致远。

加强改革创新。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改革创新,就是要求加快推进保障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形成的体制机制重构重塑。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更要有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决心和勇气,要通过广泛的调研和改革试点,广泛征求军地各方的意见建议,力争达成推进改革的共识,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使改革蹄疾步稳向前迈进。同时要加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构重塑模式创新。广泛借鉴国际有益经验,针对我国实际,结合不同行业人才、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特点,在探索试验中力争找到最佳方式和途径。

加强军地协同。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归根结底要靠军地双方协同推进。必须以军民深度融合为导向,建立健全助推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形成的军地协同机制。比如,从军民融合年度规划、五年规划的制定,到军民融合相关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再到军民融合政策法规的制定与实施、军民融合信息平台的搭建等,都要建立健全军地双方协同合作推进机制。当前,建立军地协同机制,重点是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尽快把军地各级与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相对接的机构建立起来。军地各级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各机构要有专人负责相关事项的对接,一级接一级,压茬推进,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任务落实。构建国家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最终要靠一件件任务落实。要依据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不同环节的特点,制定相应的任务落实规划,明确相应的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和效果跟踪评估主体,建立健全任务落实的奖惩激励机制。每一年度结束时,或每个大项任务结束时,都要进行总结表彰,激励军地各级人人愿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推动者、构建国家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积极参与者。

11777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