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东北行——记长春产学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4 消息来源:转自 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微信公众号2018年12月14日发文

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昆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活动,从而把昆山建设成为产业科创的核心区域,昆山科技局立即着手,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于2018年12月5日—8日赴吉林长春市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本次活动在昆山高新区科技局的支持与配合下,由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具体承办,鼎鑫电子、昇印光电等8家企业,带着18个技术需求项目,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及吉林大学,进行了深度的产学研交流洽谈,同时参加人员还参观了吉林大学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和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2月6日上午,在长春应化所,首先我们参观了应化所科技展馆,应化所科研三处胡士奇博士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应化所的历史、研究方向、科技贡献,以及成果产业化的成效。特别是一九八五年研究成果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90年代科技成果橡胶热缩套管的产业化,一项技术真正成就了一个产业,如今这个领域已经培育了4家上市公司,几百家产业化企业。之后,应化所孙小红处长主持了双方技术需求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昆山企业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和产学研合作的技术需求,与会的应化所相关专家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与交流。

1.png

应化所科研三处胡博士介绍科技馆

2.png

企业代表与应化所专家交流

3.png

应化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下午,在光机所,大家观看了光机所宣传片,对光机所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光机所作为中科院系统最大的单位之一,近几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通过产业化平台,布局形成七大产业领域,打造“北斗七星”式产业格局,从而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应,孕育了上市公司奥普光电为领头的很多产业化企业。目前,长光辰芯、长光辰英、长光智欧、长光众和、长光瑞思、长光华大等一批科技型企业正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双方交流洽谈的热烈气氛中,作为长春人,悦利电气董事长张春雷表示,要加强企业和长春高校科研机构长期化产学研合作,把家乡优质的科研资源引入到昆山。其他企业代表也有针对性的和相关的老师加强了沟通和交流。同时,为促进双方长期的信息交流与互通,科技处及相关老师与与会企业当场就建立了信息交流微信群,进一步拉近了双方合作的距离。尔后,光机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王力锋副处长还全程带领我们参观了长光辰芯、长光华大、长光辰英等光机所孵化企业以及研发中心。

4.png

参观光机所发展史

5.png

参观光机所孵化企业

第二天,我们一行来到了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1946年,1995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工程”审批,2001年被列入“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4年被批准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学校。2000年,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新吉林大学。2004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转隶并入。

在吉林大学国内合作处田国胜副处长的主持下,罗敖生科长介绍了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昆山市科技人才政策,同行的企业介绍了企业的各自情况及技术需求,吉大相关参会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产学研合作的相关模式。昆山企业和老师们开展了点对点的洽谈和交流,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6.png

在吉林大学的深度交流

会后,在科技处的协调下,我们还参观了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7.png

参观吉林大学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8.png

参观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短短的几天行程,企业家们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长春行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也真真切切地与专家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沟通,使自己茅塞顿开,为进一步产学研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绿亮电子的陈部长与三家单位的老师均有交流,他表示回去后将尽快与公司技术团队商量,抓紧促成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并加快开发进程,尽早推出新的产品。昇印光电的申总也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科研机构的先进设备以及技术优势,有效地进行产学研合作,最大效应的帮助企业在研究开发过程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凯宫机械的陈总专门写了长春产学研感想,并且在于吉林大学汽车学院的马教授的对接中产生了火花。今后,协会将在科技局的指导下,更多的组织企业和会员单位外出产学研和交流,为昆山企业与国内大院大所产业科创合作搭建长效的平台。

3358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