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校企协同创新锻铸“中华第一泵”

发布日期:2018-09-21 消息来源:泰州日报

在刚刚召开的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一举夺得一、二等奖两个奖项。这在全省并不多见,也是泰州地区在此次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唯一“独中两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校企合作是科技创新的‘老套路’,但‘老套路’用得好同样能解决大问题。亚太泵阀在紧密的校企合作中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省委研究室最近经过深入调研,将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的做法编成小手册下发,并作出如此点评。

   8月28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共有210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位于泰兴高新区的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一举夺得一、二等奖两个奖项。

   “这在全省并不多见,也是泰州地区在此次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唯一‘独中两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泰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飞说,这与亚太泵阀有限公司长期高度重视校企协同创新是分不开的。

     近几年来,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与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大力开展校企合作,聚焦市场需求和前沿技术“两个趋势”,发挥高校基础理论研究与企业生产制造“两个优势”,联手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相继开发了“中华潜水第一泵”“中华环保第一泵”“中华移动抢险第一泵”等系列新产品,形成了高校“研发大脑”与企业“制造工厂”“1+1>2”的创新模式。

   “校企合作是科技创新的‘老套路’,但‘老套路’用得好同样能解决大问题。亚太泵阀在紧密的校企合作中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省委研究室最近经过深入调研,将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的做法编成小手册下发,并作出如此点评。

   紧盯市场需求,改写特大型潜水泵依赖进口历史

   长期以来,受制造技术限制,国内大面积农业灌溉、防洪排涝、江河截流等大型水利工程所需的特大型潜水泵一直依赖进口。”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磊介绍,针对这一巨大市场需求,公司将特大型潜水泵列为校企协同首要攻关目标。

   公司与江苏大学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成立了特大型潜水泵技术攻关联盟,联合承担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0千瓦级高效智能型大功率潜水电泵产业化”。同时,争取省、市科技部门支持,建成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吸纳全国近20名行业高端人才加盟。

   经过3年多的努力,联合攻关组先后突破电机功率、机械密封、远程控制等3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发1000千瓦级特大型潜水电泵,一举填补国内空白,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华潜水第一泵”。从此,国内大面积农业灌溉、防洪排涝、江河截流等大型水利工程依赖进口特大型潜水泵的窘境成为历史。

   “但我们与江苏大学在特大型水泵的技术攻关上没有止步。”常磊说,通过不断开展前伸后延开发,又相继研制了特大型行星齿轮传动潜水电泵和应急移动泵车等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在盐城淮河入海水道、洞庭湖灌溉区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瞄准前沿技术,超前开发污水截流处理设备

   瞄准国际国内泵阀前沿技术发展趋势,超前布局前瞻性项目产业开发。这是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的高明之处。

   一谈到污水截流泵站,人们脑海里会浮现混凝土结构的庞大泵房、阴暗潮湿的中控室、纵横交错的线缆电器、机声隆隆的噪声以及臭气熏人的恶劣环境……这是国内众多污水截流泵站留给人们的“影像”。

   早在5年前,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就意识到,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污水截流泵站本身不环保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于是,公司多次组织研发人员走出国门,考察国外“花园式”污水处理站,并与江苏大学合作,联合研制地埋式截流排污一体化预制泵站。

  “目前,地埋式预制泵站已研制成功,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环保领域的一项空白。”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蒋文军介绍,泵站主体运用神舟飞船与宇宙空间站预制筒体结构原理,采用高强度纤维玻璃钢制造预制筒体,各种设备部件一体化置于这一可移动预制筒体内。“由于高度集成化,泵体土建工程为传统混凝土结构的1/10,总造价只有传统混凝土结构的1/3;采用智能型全自动控制,排放根据储水量大小进行高效自动调节,省去三班制工人值班操作。”

    “更重要的是,预制筒体采用密封装置,整体埋于地下深处,无异味溢出。在泵站上面土壤层栽上花草树木,就是一座小花园,因而在业内赢得了‘中华环保第一泵’的美誉。”蒋文军自豪地说,现在排污泵站即使建在闹市也无碍大雅,该设备已被国家水利部、环保部列为我国重大水利、环保科技专项,并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在当前正在推行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显身手。

   集聚高端人才,夯实协同创新基础保障

    “推进校企协同创新,既要用好高校的智慧‘大脑’,也要补好企业的人才‘短板’。”常磊介绍,近几年来,亚太泵阀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管理方式和激励机制,形成了以人才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表彰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江苏省优秀人才集体和泰州市人才强企先进单位。

   目前,公司拥有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机电一体化、给排水等10多个专业的高端人才120多名,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研究所、泰州市高压低转速潜水混流泵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夯实了协同创新基础保障,保证每一个高科技产品背后都有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作支撑。

   今年2月23日,亚太泵阀有限公司新春佳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收到一份大礼——该公司轻便智能型大排量防洪抢险潜水泵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该产品的显著特点是轻便、智能、高效,一台功率15千瓦的防洪抢险泵每小时流量350立方米,扬程8.9米,机体重量只有32公斤,一个人便可以随身携带,是在传统潜水混流泵与潜水贯流泵技术基础上延伸发展的创新型高科技水工产品。“这个有着‘中华移动抢险第一泵’之称的高科技水工产品,是扬州大学水利工程系专家和亚太泵阀高端人才协同创新的结晶。”常磊介绍,公司将自己的研发团队嵌入扬州大学泵站工程研究组中,成立了由扬州大学水利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泵站工程专家和亚太泵阀研发团队组成的教授工作室,已获得发明专利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联合开发新产品4个。

   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研究所则由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德胜领衔,亚太泵阀的高端人才参与。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14项、认定高新技术产品3个、参与编制行业标准1项、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

4942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