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苏州]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落户吴江汾湖

发布日期:2016-11-01 消息来源:苏州市科技局

7月13日上午,由吴江区人民政府、苏州大学李述汤院士团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合作共建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签约仪式在吴江区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吴江集聚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新动能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也为汾湖高新区迈向国家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省产研院执行院长刘庆、省产研院副院长胡义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李健民、省产研院研究所工作部主任周谦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李永舫,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廖良生、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宝金和吴江区委书记梁一波,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国芳,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蔡建峰,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春良等出席仪式。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铭主持签约仪式。

  梁一波在致欢迎词时指出,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在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和光化学利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全球有机光电市场目前正处于加速形成阶段。在这一背景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吴江区人民政府、苏州大学李述汤院士团队三方合作共建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正是同时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必将充分集聚国际专业领域顶尖人才和尖端技术,并快速进行孵化和技术转移;必将成为落实江苏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丰产田”;也必将对促进吴江经济转型升级,尤其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强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梁一波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吴江区委、区政府将聚焦人才、资本、产业等关键环节,以高效的政务服务为核心,在创新创业环境、生态人文环境、生活保障环境等方面协同支撑,共同推动研究所高效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实施集成创新项目,加快形成先发优势,尽快实现预期目标。

  李述汤在致辞中表示,汾湖提供的资金、场地支持无疑是研究所建立的基石;而研究所成立后,将引进、孵化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孵化的企业与成果转化将能够实现收益反哺,这将为当地政府增加大量经济效益。

  胡义东在讲话中表示,省产研院将主动加强联系和服务,积极给予更多的支持,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吴江成为有机光电产业创新的高地。

  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项目建设总投入不少于4.65亿元,建设期限为10年。研究所采用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运营模式,纳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管理体系,由三方共同委派理事,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所长由“项目经理”担任。作为“项目经理”,所长拥有充分自主权,可以整合包括大学、政府、企业在内的各种资源,同时又担责组织实施产业前瞻性重大集成创新项目,以形成先发优势。

  研究所将聘请国内外该领域知名专家与企业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新项目评估筛选等重大事宜。以“项目经理”团队为主成立研究所运营公司,入驻承担运营管理职能,明确管理职责,研究所运营公司承担所有研发团队及工作人员招聘。

  仪式上,沈国芳、刘庆、李述汤分别代表三方为项目合作签约,廖良生介绍项目合作共建情况。

5073 次浏览 分享到